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财富1
    • 积分211
    • 经验1902
    • 文章152
    • 注册2008-01-22
    儒家体育精神:败者饮酒 德者无所求
    今天人们说起奥运,像说的是自己家里的事,这在过去中国人看来,是不可想像的。奥林匹克运动源於公元前776年的古希腊,相当於中国的春秋之初。那时的希腊人认为,人的精神归上帝管,人只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这种理念体现於运动,就是只强调身体的竞技与体魄的强健,把身体的力量、技巧和速度奉为竞赛的最终目的。现代奥运无论附加了什麽新理念,核心精神无非还是这个。

    中国从春秋开始,就脱离了神话时代,相信人不仅主宰自己的身体,也主宰着自己的精神。儒家认为,只有在精神健全的基础上,身体和技艺才有价值。所以儒家强调心志与体能的共同发展,即使竞赛,也是为了提升人的身心修养。孔子认为“贤者”才能参加竞赛,因为有一定的道德修养,才能真正理解竞赛的意义,才能不为竞赛所损害。这种思想,使中国自古就不注重纯粹的竞技运动。但不是说,我们没有自己的运动与体育精神。

    《论语》中孔子说:“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这句话代表了中国古人对体育竞赛的基本认知,意思是:君子以修身进德为本,所以没有什麽可争的事。如果有所争,那一定是比赛射箭的时候。就是此时,也是相互作揖後登堂比赛。赛後再相互作揖,走下堂来饮酒。这种竞赛是很有君子风度的。

    孔子所说的射,就是古代的射礼,当年最主要的体育活动。弓箭在当时,既可狩猎,也是重要的武器。早在春秋之前,人们就将射箭比赛“饰之以礼乐”,使它不仅成为一种竞赛,更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塑造了中国竞技运动的独特精神。

    《礼记》阐释道:射的意思就是“释”,也就是“舍”的意思。所谓释,就是各自抒发自己的志向。所以,做父亲的,要把靶心当成做好父亲的目标。做儿子的,做国君的,做臣下的,也都要如此。射箭,其实就是射向代表自己志向的靶心。那时男孩一出生,就让人用桑木弓和蓬草做的六枝箭,代表孩子射向天地四方。天地四方代表男子有所作为的广阔空间。儒家认为,男人只有志存四方了,才有资格坐下来吃饭。

    古时天子通过射礼来选拔诸侯、卿、大夫等各级官员,比对今天的奥运会还要重视。每年天子在专门的射宫比试射礼。诸侯在射礼中,如多次得到褒扬就会增加封地,多次成绩不好的就会削减封地,所以古语说:“射者,射为诸侯也。”“侯”就是指射箭用的靶子,这即是诸侯二字的来源。

    儒家认为雅乐能陶冶性情、调整心志,所以故意给单纯的体能竞技设置了难度,在竞赛的最後一轮加入了《诗经》的演奏。竞赛不仅比箭中靶心的多少,更要看仪容体态是否合於礼,动作节奏是否合於乐,有一套复杂的裁判方式。与奥运相比,射礼更强调心志与体能的共同发展,它的目的是通过竞赛来提升人的身心修养,所以修养越高的人,获胜的可能性能越大。它的竞赛规则与今天的奥运会比,也要高明、深奥得多。

    所以,《礼记》中把射礼称为“仁之道也”。射礼虽已失传,但中国人对体育精神的独特认知,并没有被抹去。如今很多老年人不大喜欢观看体育赛事,与这种传统文化心理有关。

    有意思的是,古奥运会和射礼都以饮酒来结束比赛。古奥运会奖胜者饮酒,这就是今天奥运奖杯的由来。而射礼则请败者饮酒,古人认为酒是稀罕之物,所以人们祈求射中,来辞谢饮酒,以示有德行的人无所争求。仅从这一点,我们也可窥见中西体育精神的大不同。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