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财富1
    • 积分1338
    • 经验12652
    • 文章1289
    • 注册2006-08-19
    缺少河洛派的板块呀-补上河洛派的新闻报道
    [P][P][ALIGN=left][SIZE=5][B]离散近1200年后归宗山东
    孔寨孔子后裔定名“河洛派”
    我市偃师山化乡又发现孔子后裔新支,定名“洛阳派”
    [/B][/SIZE][SIZE=5]  昨日,山东济南,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编辑部主任孔宪宁在“孔子世系图”孔克符名字后面,郑重填上“河南河洛派”五个字(如图②)——在离散近1200年后,世居洛阳白马寺镇孔寨村的这支孔子后裔的归宗之旅终于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记者从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了解到:偃师市山化乡还有一支约500人的孔子第四十一代孙孔昌庶的后裔此次也被认定,并被定名为“洛阳派”。《孔子世家谱》副总编辑孔德威说,到目前为止,此次《孔子世家谱》大修发现多支被载失传的孔子后裔,其中有5支孔子失散后裔开立新派别,洛阳就有两支。“洛阳这两支后裔被发现,意义重大!”
      千里赴鲁更改派名
      2月27日,孔寨村孔子后裔孔宪成、孔庆箴、孔繁隆和孔书亭一行踏上开往济南的火车。在20日与迁往洛宁县、失散近500年的一支亲人团聚后,孔寨村的孔子后裔们就惦记着纠正《孔子世家谱》的一个错误:孔寨村的孔子后裔在“民国谱”中被接续到“宁陵派”。
      孔书亭说,孔寨村的人是孔子第三十八代孙孔克符的后裔,孔克符在《孔子世家谱》中被记载“无传”。但在修“民国谱”时,孔寨村的孔子后裔莫名其妙地被接续到“宁陵派”,老祖宗变成了孔子第三十八代孙孔梅。当时为何会出现这种错误已经无从考证,但是现在既然被证实是孔克符的后裔,这一历史错误应当被更正过来。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在此次大修时已经发现这一错误,并决定将孔寨村孔子后裔重新命名为一个支派:“嵩山派”。但孔宪成说,一般新派别的命名都是以始祖定居的地点命名的,孔寨村人的始祖孔克符定居洛阳,去世后又葬在孔寨村,所以孔寨村孔子后裔被命名为“嵩山派”与事实明显不符,他和族人希望能以孔克符的定居地命名,即“洛阳派”。
      孔寨村孔子后裔商议后认为,《孔子世家谱》的报名日期已经截止,现在正进行收录成册的工作,如果不赶快更正而被再次误续,以后想改正就更加困难了。因此,孔繁隆和孔书亭就自己出资,和族中长者孔宪成、孔庆箴风尘仆仆赶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
      孔书亭说,洛宁县的那支亲人在续修时也同样被错划为“宁陵派”,此次山东之行也应一并改正。
      两个“洛阳派”撞车
      洛阳市孔寨村的孔子后裔何以被命名为“嵩山派”?所谓的支派是怎么产生的?认定支派又有什么意义?带着一系列疑问,2月28日,记者随孔宪成等4人来到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位于济南市杆南东街山东省科协东楼。协会成立于1996年,会长由《孔子世家谱》第五次大修的出资人、香港的孔子后裔孔德墉担任,但日常工作则由同为孔子后裔的孔德威、孔德宏、孔宪宁等人负责,因为续修工作量非常大,他们又招聘了部分工作人员,这个20人的协会在简陋的办公室里,历时10年已经完成了约140万孔子后裔的统计工作。
      孔德威等人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来自洛阳的宗亲,当接过孔宪成带来的孔寨村1967年续修的族谱时,这位72岁的老人双手不禁颤抖起来:“这真是宝贝啊!正是这样的支谱使一个个家族血脉的断点被连接了起来!”他说,虽然《孔子世家谱》现在已经记载到孔子第八十三代,但这中间仍有许多难以接续的地方,许多孔子后裔和孔克符的记录一样被注明“失传”、“无传”或“绝”,一些支派也由此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
      听说《洛阳日报》、《洛阳晚报》对孔子世家谱第五次大修及孔寨村和洛宁的孔子后裔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孔德威等人非常高兴。孔德宏拿过我们带去的报纸,边看边连声称好。当他听说由洛阳日报社牵线搭桥,洛宁的孔子后裔和孔寨村的孔子后裔500多年后重新相认时,高兴得不得了。他说,洛阳日报社的报道很翔实,“为孔子的后人办了一件大好事”。
      说起支派的产生,孔德宏为我们讲述了一段近乎传奇的史实。原来,自西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始,孔子后裔的封爵随着历代帝王对孔子地位的不断抬升而晋升,到唐玄宗二十七年,孔子的长房后裔被封为公爵,即“文宣公”,尽管朝代更替,但这一爵位一直由孔子的嫡长孙继承。到宋仁宗时期,改“文宣公”为“衍圣公”,这一封号一直延续。现在的“衍圣公”孔德成由北洋政府“册封”,现其后人居住在台湾省。
      “衍圣公”享有公爵待遇,这也引起了一些人的觊觎。五代后梁时期,孔庙佃户孔末看到孔子嫡传后裔人丁单薄,便想趁乱取而代之,他设计谋杀了第四十二代“文宣公”孔光嗣,并大肆杀害在曲阜的孔子嫡系后裔,然后冒充其后裔自荐袭爵,不料孔光嗣的九个月大的儿子孔仁玉幸运获救并被转移到其他地方。到后唐年间,有人揭发了此案,孔末被处死,已经长大成人的孔仁玉继承了“文宣公”的爵位,孔子迁出曲阜的支系后裔就根据地名被分成20个“派”。
      孔德宏说,此后,凡是发现的四十三代以前的孔子后裔,都可以单独成派。而孔克符是孔子第三十八代后裔,因此可以被重新命名为新的派别。
      他说,现有资料记载“克符避兵嵩山”,按照派别按迁出居住地命名的原则,他们将孔克符的后裔命名为“嵩山派”。
      听过孔德宏的叙述,孔宪成等人表达了他们的愿望:孔克符实际居住地为洛阳,应当将其后裔命名为“洛阳派”。
      没想到此言一出,却让孔德威等人发起愁来:“我们刚刚命名了一个‘洛阳派’,你们如果也叫‘洛阳派’,不是‘撞车’了吗?”    
      洛阳又现孔子“新支”
      难道洛阳还有孔子“新支”?
      原来,在洛阳偃师市山化乡,还有一支约500人的孔子后裔,多年来,他们一直被认为是“丹阳派”(位于湖北丹阳县)。这次孔子世家谱大修,他们拿着保存的清朝光绪十年的族谱到“丹阳派”下接续,却发现怎么也和“丹阳派”的族谱对不上!
      偃师的孔子后裔孔德农昨日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族谱序言记载其先祖叫孔贞白,“至六十三代祖贞白独一人流寓河南府自偃师县东十里铺”。但是他前后三次到济南,在“丹阳派”所记载的8000余名孔子后裔中根本找不到“孔贞白”这个人!因此一直无法与《孔子世家谱》接续。
      但是,其家族中记载了一段奇怪的话:“昌庶(孔昌庶),字几圣……唐昭宗东迁,举家随之。遂占河南府城东北邙山之阳,有墓在焉。”整本族谱记载的是孔昌庶以后的传承,更奇怪的是:其中也没有孔贞白这个人。
      去年年底,他第四次来到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偶然发现协会办公室保存的资料中有关于孔昌庶的纪录,孔昌庶的“履历”与自家族谱中的记录几乎一模一样!但该记录只记载到孔昌庶的重孙曾在登封当县尉,后面就“无考”了!
      族谱是孔昌庶后裔完整的记录,而协会的资料显示其重孙“无考”,那自己会不会不是迁自丹阳,而是孔昌庶的后代?孔德农随后与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的专家一起重新进行了考证,被证实他们确实是孔子第四十一代孙孔昌庶的后裔!
      虽然族谱中没有记载唐昭宗东迁到哪里,但是正史对此却有详细的记载:唐昭宗东迁的地点正是洛阳!
      孔德威说,据此,协会近日决定将偃师市的这支孔子后裔定名为“洛阳派”。
      虽然都是迁到洛阳,但是孔寨和偃师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分支,因此也不能同时叫“洛阳派”。经过协商,孔寨的孔子后裔最终被命名为“河洛派”。孔宪宁说,此前也有按照先祖活动范围命名的支派,如“岭南派”,因此,“河洛派”的命名与命名原则并不冲突。
      发现洛阳新支派意义重大
      孔德威说,“洛阳派”与此前发现的山西昔阳的那支孔子后裔失散的年代相仿,都是唐朝末年,是发现的迁出年代较早的孔子支裔,但是均晚于孔寨村的“河洛派”。
      他说,据协会了解,在洛阳还生活着许多孔子其他支派的后裔。此外,还有一些未定名支派,但因为族谱被毁而无法接续。“但洛阳这两个新支派被发现,让我们非常激动,意义重大!”
      孔德威说,发现离散的孔子支裔,不仅仅能让《孔子世家谱》更加完整,更重要的是,一个家族的变迁史,亦是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像“洛阳派”一样,族谱的记载能与史书的记载相互印证,这对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报记者 孟国庆 王振华 发自济南)[/SIZE][/ALIGN][/P][P][ALIGN=left][SIZE=5][/SIZE] [/ALIGN][/P][P][/P][P] [/P][P] [/P]
    河洛派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url=http://weibo.com/u/1247967804?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247967804/4c4453e4/3.png[/img][/url]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