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财富1
    • 积分1340
    • 经验9911
    • 文章1105
    • 注册2008-01-18
    曲阜尼山书院举行高端对话
    [TABLE=transparent,0,0,100%,left,transparent,0,none][TR][TD]许嘉璐与福克斯在曲阜尼山书院举行高端对话[HR]来源:市信息化管理中心    编辑:王大鹏    发布时间:2012-05-21 [HR][/TD][/TR][TR][TD][/TD][/TR][TR][TD][P]  5月20日下午,中国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与专程来中国出席第二届尼山论坛的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在曲阜尼山书院就“文明对话的意义与价值”举行了高端对话。山东大学校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徐显明主持对话。 [P][ALIGN=center][IMG=0,absMiddle]http://www.qufu.gov.cn/upfiles/edit/201205/20120521100952.jpg[/IMG][/ALIGN][/P]
      会谈中,双方围绕文明对话的意义与价值这一主题,秉承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原则,就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观、价值观、道德、信仰等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从思想文化层面探讨了当前人类社会中不同的信仰、道德观念,多角度阐述了和谐世界的“和而不同”。
      在谈到创办尼山论坛的初衷时,许嘉璐说,造成社会、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紧张的原因归根到底一是人们的贪欲消除了、掩盖了、埋没了人对精神的无限的追求,二是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缺乏沟通,彼此不了解,因而不信任,甚至是有“排他”的思想。我们相信不同的文化之间可以通过对话消弭冲突,这是尼山论坛创办的初衷,也正是文明对话的意义与价值所在。论坛选在孔子诞生地举办,是因为孔子“和而不同”思想代表了东方的智慧,事实也证明各国的学者、宗教学派、神职人员(宗教领袖)都很认同,因此说孔子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福克斯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在这么优美的环境下感受孔子的思想,没有比这种对话更强大的力量。现今的世界缺乏沟通和交流,是因为互相之间没有对话,彼此之间没有倾心倾听,今天的对话就是为了倾听。和平、和谐这也正是孔子所倡导的这种环境,可以说和平、和谐确实是我们应当为之努力的方向,全世界都应该学习这种儒家的思想,也就是我们尽我们的所能去攀登尽可能的高峰,也就是在向中国这样的国家学习体现的这种信仰。
      在被主持人问及不同文化之间是否有共同点时,许嘉璐肯定地回答不同的文化是有共同点的。他说,表面看起来世界上有很多的宗教,有宗教信仰,也有非宗教的信仰,但不管什么宗教都对自己的信众都有一个伦理的要求、道德的要求。归纳这种要求,就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不得伤害他人的人,要尊重别人,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别人过得好,这样的一个准则,这就是共同点。福克斯也认为,把宗教的、表面上的东西撇开之后可以看到所有的宗教形式里面体现了最根本的自然法则,实际上就是爱,就是要尊重他人,也就是能够让别人去生存,这才是宗教上的最根本的法则。
      最后,福克斯祝愿尼山论坛越办越成功,能够在深度、广度、空间上不断的延续、扩展,让人们通过论坛彼此加深了解。 [/P][/TD][/TR][/TABLE]
    令字辈。自90年从教以来倍感儒家经典之重要!03年志在圣城建立首家国学馆!教授读经典习礼仪,现与北京四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合作,在论语碑苑已推广读经至今,欢迎诸位莅临指教!
    http://905492004.qzone.qq.com/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