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359
    • 经验6656
    • 文章330
    • 注册2007-11-14
    河北正定文庙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隆重举行
         由河北省儒教研究会与正定县政府联合举办的“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于2014[FACE=宋体]年[/FACE][FACE=Times New Roman]3[/FACE][FACE=宋体]月[/FACE][FACE=Times New Roman]17[/FACE][FACE=宋体]日在正定文庙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外的[FACE=宋体]儒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FACE=Times New Roman]300[/FACE][FACE=宋体]名[/FACE]参加了礼仪活动。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组织近百名孔氏宗亲参加祭祀,并推出12人身着儒生服担任陪祭官[/FACE][/FACE][FACE=宋体]。[/FACE][P][P][P][P][P][P][P][P][P][P][P][P][P][ALIGN=left]  正定文庙释奠礼恢复于[FACE=Times New Roman]2005[/FACE][FACE=宋体]年,是国内外恢复较早的祭孔礼仪活动之一,并以礼仪规范而享誉国内外,许多儒学界及传统文化界著名人士曾专程前来参加正定文庙释奠礼。为推动儒家文化的复兴和发展,河北省儒教研究会在此次春祭释奠礼上正式启动了“儒门复兴齐出力,万家同结万福缘”的万“福”大结缘活动。[/FACE][/ALIGN][/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ALIGN=left] “甲午年春祭至圣先师释奠礼”结束后,石家庄联谊会在正定县四合街居委会会议室,召集石家庄、正定、赵县、辛集、晋州、行唐等分会近百名宗亲代表和联谊会常务委员会及理事会成员开会,会议由令刚会长主持,秘书长维仕做了《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成立以来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常务副会长维儒和副会长令维做了发言,明确了下一步联谊会的工作思路。[/ALIGN][/P][P][/P][P][/P][P][/P][P][/P][P][/P][P][/P][P][/P][P][/P][P][/P][P][/P][P][/P][P][/P]
    [upload=17472,0]DSC_02~2.JPG[/upload]
    [upload=17473,0]DSC_00~1 (复制).JPG[/upload]
    [upload=17474,0]187_8431_103e0803cff4803 (复制) (复制).jpg[/upload]
    [upload=17475,0]DSC_01~1 (复制).JPG[/upload]
    [ 此贴最后由孔维仕在2014-3-21 15:56:18编辑过 ]
    实名:孔东刚   河北晋县支五十五代克庄后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357293491
    [url=http://weibo.com/2357293491?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2357293491/1ccfb61e/1.png[/img][/url]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积分359
      • 经验6656
      • 文章330
      • 注册2007-11-14
      [P][P][P][P][ALIGN=center][B][FACE=Times New Roman][SIZE=22pt]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FACE][/SIZE][/B][B][SIZE=22pt][/SIZE][/B][/ALIGN][/P][P][/P][P][/P][P][/P][P][P][P][P][ALIGN=center][B][FACE=Times New Roman][SIZE=22pt]成立以来开展工作情况汇报[/FACE][/SIZE][/B][B][SIZE=22pt][/SIZE][/B][/ALIGN][/P][P][/P][P][/P][P][/P][P][SIZE=15pt][FACE=Times New Roman][/SIZE][/FACE][/P][P][B][SIZE=4]各位宗亲:
          2009年,经石家庄孔氏宗亲令刚、维儒等人发起成立“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先后召开了4次筹备会,在第5次会议上推选出会长,副会长的候选人,会议通过了《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章程》、选举产生联谊会常务委员会和理事会人员。2010年9月28日,联谊会召集石家庄市槐底村、赵县宋村、辛集市北周村、晋州市北小吾村、行唐县西关村、正定县四合街及迁居石家庄市内各支的代表共200余人齐聚河北正定,参加了由河北省人大常委、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高士涛组织的“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1年‘释奠礼’”。现将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宗亲汇报如下:
          一、组织各分会参加正定文庙的秋祭、春祭大典
          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成立后,近几年来联谊会常务委员会积极与河北省正定文庙祭孔大典筹办人河北省人大常委、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高士涛先生联系,每年参加正定文庙的春祭和秋祭活动。2010年参加秋祭的石家庄范围内孔氏宗亲最多时达近200名,同时还联系了衡水市、保定市的宗亲到正定文庙参加“释奠礼”大典。2012年清明节,石家庄联谊会又组织近百名孔氏宗亲参加正定文庙的首次春祭,在祭祀活动中孔氏宗亲们有的担任分献官、纠仪官,有的担任陪祭官,身着汉服祭拜圣祖。不仅充分调动了各分会宗亲的积极性,还大大增强了宗亲的自豪感。
          2012年9月河北省儒教研究会成立,常务副会长孔维儒当选为河北省儒教研究会理事。
          2011年11月,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在全市范围内发出了“家家悬挂圣祖像”的倡议,提出作为孔家人一是要在家中挂起圣祖像,时刻记得自己是圣人之后,教育后代知书达理,按礼、义、仁、志、信行事;二是负起传承儒家文化的责任,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更好地发扬祖宗教义。经石家庄联谊会秘书长维仕与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副秘书长孔卫东(祥)宗亲联系,卫东秘书长赠予了上百幅圣祖像,使家家悬挂圣祖像的活动得予顺利进行,并率先在晋州、行唐推广。
          二、努力帮助各地宗亲寻根、续谱
          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自成立起以来,就尽力于家谱勘误补遗、通过宗亲网、民国谱及其他渠道,先后帮助元氏县(孔祥耀)、赞皇县(孔中林令)的宗亲们搞清祖脉源源,为元氏和赞皇县的宗亲们寻根、续谱提供方便。元氏县东张村宗亲在2012年10月完成本支的续谱工作,石家庄联谊会派秘书长维仕、理事维光参加了元氏县举行的颁谱仪式,并将其续修的家谱报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备案。当月元氏宗亲向石家庄联谊会提出成立元氏分会正式纳入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要求为元氏县增补1名分会长书彦(令)、2名理事祥耀、令利。
          正定宗亲的祖脉源源,在2009年即开始寻找,虽然经过令刚会长等多人的努力,但由于某种原因至今仍未理清。请正定的宗亲们谅解,我们会继续努力,想办法找寻发现线索,争取解决这一历史问题。
          2010年12月,河北晋州分会在北小吾村组织100多名宗亲隆重举行了祭圣祖和重修祖坟峻工典礼。典礼由石家庄联谊会秘书长维仕宗亲主持,会长令刚宗亲和常务副会长维儒宗亲分别讲话。首先隆重的祭拜圣祖孔子,又祭拜了晋县始祖孔谅。参加典礼的还有晋州分会长祥旭、行唐分会长德平、理事德辉、维杰、维光。
          三、积极参加各地的宗亲联谊活动
          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近年来,除多次参加石家庄范围内的宗亲联谊外,还多次参加河北省及其他地区的宗亲联谊。2012年6月,秘书长维仕代表石家庄联谊会参加了在保定举办的“京津冀孔子后裔联谊会”、2012年12月又参加了在北京市举办的“在京孔子后裔联谊会”。 在每次的联谊活动中,石家庄联谊会代表孔维仕秘书长都担任了礼仪主持,得到了广大宗亲们的认可和赞扬。在北京的联谊活动中,石家庄联谊会秘书长维仕将礼、仪、乐融入祭祖议程,受到北京宗亲们的一致好评,还将自己编著的《孔氏源流与行唐后裔》一书送到了德墉会长手中。
          四、力所能及开展宗亲互助活动
          2012年11月,联谊会从祥耀宗亲处得知,元氏县东张村宗亲祥杰患脑梗塞,妻子郑力红因操劳过度突发脑出血, 18岁的女儿孔东欣偏偏又遇车祸造成股骨开放性骨折,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于是会长令刚、秘书长维仕商议后决定,一是拿出2000元捐助祥杰宗亲,二是以联谊会的名誉在宗亲网和孔氏QQ群中发布了《关于孔氏宗亲捐助祥杰一家共度难关的倡议书》,并由元氏县家谱续修小组共同管理善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接到全国各地宗亲捐款26000余元。虽然后来祥杰宗亲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但他在最后的日子里却充分感受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石家庄联谊会近几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着很大差距。客观上联谊会面临着一无办公经费,二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的困难。无法满足联谊会正常开展工作的各项要求,且存在组织活动不经常、参与积极性不高、工作缺乏主动性等问题。
          目前,全国形势一片大好。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孔子研究院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对孔子思想的价值看得更清楚了。历史上尊孔、反孔、贬孔的很多,政变很多,现在我们看得很清楚了,对孔子精华思想形成了一致的共识。对人类进步文明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孔子影响很大。办好中国的事情,要用符合中国国情的方法。对本土化的东西要很好的总结。”他还说:“我这次来曲阜就是要发出一个信息: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2014年2月23日,海内外70位学者联署《关于孔庙使用和保护问题的建议书》建议:第一,加大对孔庙的保护力度,重建和新建一批孔庙。一是腾退挪用侵占孔庙的单位,对孔庙建筑进行修缮。二是对保存零星建筑的孔庙,在原址进行复建,恢复原有建筑格局。三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学校和城镇人口集中的地方新建一批孔庙,为学生和民众礼敬孔子、学习儒学、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提供古典高雅的文化道场。第二,改进和优化孔庙文化功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教化作用。一是隆重举办祭孔典礼,将“祭孔表演”改为真正的“祭孔”,其中曲阜和北京孔庙的祭孔活动宜体现出国家祭典的性质。二是广泛开展诸如开笔礼、拜师礼、成人礼、尊老礼等传统礼乐活动,使孔庙成为体验中国礼乐文化的中心。三是面向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开设各类读经班、国学班、研修班,举办各种儒学会讲、讲座、论坛,同时以试点的方式,允许儒家学者在孔庙招生办学,并在条件成熟之时,逐步将之纳入国家正规教育体系,培养专职从事儒学研究和践行工作的儒生,把孔庙建设成儒家文化复兴的重振。第三,改进孔庙管理机制,杜绝对孔庙的商业化开发和利用。一是改变由文物等政府职能部门单一管理和使用孔庙的做法,形成修缮费用等各种开支以国家财政拨款为主、社会各界赞助为辅,文化活动由儒家学者及社会贤达组成的专门委员会统筹安排,日常管理由熟悉文物保护和儒家文化的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的孔庙管理体系。二是禁止孔庙举办商业化、庸俗化的活动。三是实行孔庙免费开放。后续又有10名学者申请联署。
          2014年2月12日,邯郸市北城村举行了“孔氏宗祠落成庆典”。北城村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二孔姓人,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就筹得几十万资金,选址兴建好了占地面积近400平米的孔氏宗祠,并立起了功德碑。
          今后我们要团结孔氏宗亲,加倍努力,加强组织性、发挥主动性,齐心协力将联谊会的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SIZE][/B][/P][P][B][SIZE=4]                          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SIZE][/B][/P][P][B][SIZE=4]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七日
      [/SIZE][/B][/P]
      实名:孔东刚   河北晋县支五十五代克庄后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357293491
      [url=http://weibo.com/2357293491?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2357293491/1ccfb61e/1.png[/img][/url]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积分69
        • 经验3194
        • 文章62
        • 注册2011-11-24
        [P]盼望把石家庄直至河北省的宗亲联谊会,真正的组织起来。使我们宗亲有一个家的感觉。[/P]
        令字辈 天津
        在线情况
        4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197
          • 经验26992
          • 文章1075
          • 注册2005-11-13
          规模很大,祝贺正定宗亲!
          姓名:孔昭陞      字:伯湲      号:衍石斋主人

          [URL=http://blog.sina.com.cn/u/1229475355]→我的博客←[/URL]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