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43
    • 经验731
    • 文章37
    • 注册2008-02-28
    四川乐山犍为文庙
    [P][B]   犍为文庙[/B]建于北宋真宗年间,后因战乱重建于明洪武四年,至今也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文庙规模浩大,气势雄伟,是西南第一大文庙,全国第四大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P][P]文庙整个建筑呈长方形,坐北向南,对称布局,中轴线有200余米。自南端始,万仞宫墙、灵星门、泮池、大成门、大成殿、启圣宫等建筑依次布列在中轴线上,贤关、圣域,东庑、西庑等廊坊建筑左右对称。东南两侧,有建于清代年间的奎星阁和节孝坊。
      犍为文庙建筑依次走高,整个建筑有居高临下之感,俯视山河;礼仪端庄,等级森严。御路浮雕,柱础石刻,工艺精湛,巧夺天工;龙凤横匾,雕龙撑弓,玲珑漏空,壮美无比;琉璃滴翠,飞檐传神;金碧辉煌,耀眼夺目,堪称古建筑瑰宝。
      万仞宫墙是文庙的一道屏风,它护卫着这座祭孔的神圣庙堂。文庙的大门在万仞宫墙屏风两侧,东为“贤关”,西为“圣域”。据史料记载,在大门两侧曾立有下马碑,任何官员到此,都得规规矩矩地走着进去。圣贤之地,没人敢造次。
      灵星门是建于台基之上的四柱三门冲天式石坊。石坊基座石阙嵯峨,龙亘狮蹲,造型雄浑,气宇轩昂。灵星又称天田星,是天上二十八星宿之一,古时凡祭天则必先祭灵星。由此可见,祭孔如同尊天。
      泮池是古时代官学的标志。在科举时代,新生入学称为入泮。古时凡获金榜题名中状元者,必到文庙祭祀,是时,泮池之上架设彩桥,唯有状元一人可经彩桥进入大殿拜祭孔子。
      大成门显然取意于孔子“大成至圣先师”之称。大成门建在两米多高的台基上。九级台阶,御路浮雕,栏板望柱,烘托出文庙的庄严稳重;耀眼的琉璃瓦屋面,伸展的鳌角飞檐,顺屋脊而卧的盘龙,高耸的三层宝顶,无 不书写着宫殿般的华丽高雅。这里既有儒家的中庸,也有道家的神秘,还有佛家的宽容;而三重檐牌楼,极为罕见,今天更是绝无仅有。这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奇观,令人叹为观止。
      穿过大成门,进入了一个闭合型的四合大院,正前方主建筑为大成殿,是孔子塑像供奉于此,是拜祭主殿,左右两侧的廊坊内供奉孔子门下七十二贤人。
      这个大型四合院天井,俨然是一个小广场。大成殿前,是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平台,又称为拜台。拜台四周绕以精刻高浮雕雅石栏板,拜台前各置石刻龙头一尊,龙首高昂,高贵而尊严。
      拜台是祭孔时焚香的处所,又是祭祀大典的乐池。从台下上行,台基五龙御路,九级台阶。从拜台登上大成殿,孔子之像端座殿内。
      孔子在唐开元年间,追谥为“文宣王”,宋真宗元年加谥为“至圣文宣王”,元武宗大德十一年,再加谥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到了明清时代,才改称“至圣先师孔子”。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获得如此声誉而被世世代代祭祀不忘的,仅孔子一人。
      文庙在过去各州府都有,但保存下来的,已经很少,而像犍为这样完整保存的,则是寥寥无几[/P]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积分43
      • 经验731
      • 文章37
      • 注册2008-02-28
      [P][IMG=0,absmiddle]http://image.jmrb.com/UploadImages/2007/09/29/imagesCompact_20070929_100203_46391.jpeg[/IMG][/P][P]犍为县文庙热闹非常,麒麟灯舞起来了,草把龙耍起来了,数百名演员身着汉制古装,向儒学先师孔子献礼祭祀。昨日是农历八月初十,正是孔子2560年诞辰。犍为县举办了以祭孔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启动第三届古犍之旅文化旅游节。[/P][P]  昨日上午9时30分,犍为文庙内人山人海,闻讯赶来观看表演的群众挤满了会场。在一阵锣鼓声中,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麒麟灯上演。云童、风女、旗阵、灯队,将一出“麒麟送子”的故事演绎得精彩纷呈。用稻草编织而成的榨鼓草把龙随之亮相,平时看来没什么用处的稻草,在智慧的犍为人民手中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巨龙,翻腾飞舞。[/P][P]  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结束后,古乐响起,身着汉制古装的祭祀队伍走进会场。他们有的拿着竹简,有的抬着猪羊,分两队向大成门前行。近百名小伙子身着古装扛着旗帜,90名小学子身着浅蓝色衣服跟在方队后面。大成门缓缓开启,祭祀队伍在主祭官带领下走向供奉孔子塑像的大殿。90名小学子诵读了孔子的《论语》,主祭官手捧竹简,宣读了祭文,现场的人们纷纷向儒学先师孔子跪拜。[/P]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积分53
        • 经验495
        • 文章53
        • 注册2010-08-25
        [EM05]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7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