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104
    • 经验353
    • 文章61
    • 注册2009-06-03
    四川广元籍仲氏寻根
    本文作者;仲杰(广元) 转自:华夏仲氏网站 http://www.cnzhongs.com

    按:作者现有的家谱,反映祖籍为浙江嘉兴;但是再上面就不知道如何和家谱接续了,非常苦恼,一直在积极寻找线索,以和族谱能够徐街上。
    文章内容如下:
    据光绪二年(1876年)广元《仲氏族谱》记载,广元仲氏始祖仲德明,原籍浙江省宁波府嘉兴县永安乡三堵壁马耳山人氏(原居山东省兖州府宁阳红庙坡),时被御封为当朝兵部尚书之职(一说为“世袭指挥使”)。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奉圣命同弟仲光明(官职为总旗)领兵入蜀镇守嘉陵江,兵营宅占保宁府利州虎跳驿。
    指挥使、总旗,都是部队的职务。仲德明、仲光明兄弟俩都在部队服役,再根据其后裔在明代的职务、职责来看,完全是世代从军的“军籍”。
      巧合的是,《宁阳县志》记载:金人统治中国北方时期,仲进是进义副尉,驻扎在堽城屯。也是在部队。
      宁阳县现在已无“红庙坡”这个地方,但是有“红庙村”,距堽城也就40里路左右。
     结合仲德明“原籍嘉兴”、“原居宁阳”,以及“仲基后裔、仲子世家第55世仲璣原居秀水天字圩”等材料,不妨对仲德明家族的迁徙路线进行以下推测和梳理:/
      南宋初期:49世 仲基,自济州横坊村迁至吴江膳字圩 南宋、金对峙时期:仲基后裔赴宁阳杀敌牺牲,其后滞留宁阳,被列入军籍  南宋、金对峙时期:仲进担任进义副尉,驻扎在堽城屯(彼时被金人占据)。 元初:仲进后人仲正琮赴吴江谒庙 。
       元末:仲子世家第55世仲璣(字存诚)自秀水县天字圩迁至新塍镇。刘伯温为之卜穴,改葬嘉兴新塍镇镇南能仁寺南。
       元中期:仲德明的先辈回迁秀水。余者仍居宁阳
     大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仲德明、仲光明兄弟领兵入蜀
    大明宣德二年(1427年),仲德明回京述职,随后升迁
    大明宣德七年(1432年),仲德明告老,自京回蜀*
    至于仲德明究竟是仲子世家第多少代,尚待研究
    KONG ZHONG NI;www.cnzhongs.com;www.cnzhongs.org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