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92
    • 经验432
    • 文章62
    • 注册2010-01-07
    读经典学六艺 两岸学生体验孔孟文化
    作为尼山孔子教育基金发起人,孔(维)众希望通过“孔孟文化之旅”夏令营弘扬传统文化。

      [B]本报实习生 丁嘉 记者 马骏 摄 俞霞 制图[/B]

      考试完刚消停了几天,这些天四年级学生朱灵嫣又忙碌起来:看电影《孔子》,读《孝经》。因为今天,她与另外8名上海学子一起前往山东曲阜、北京国子监等地展开为期12天的“孔孟文化之旅”。

      今日起,来自台湾、北京、上海等地的100余名中小学生将“闻鸡起舞”,诵读《孝经》等儒学经典,学习射箭、古琴等,在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促进两岸学子的感情交流。

      [B]本报记者 罗丹妮[/B]

      [B]每天6:30必须起床 诵读经典学习射箭等六艺[/B]

      今天,曲阜孔子六艺城厚重的大门徐徐打开,迎接来自台湾、北京、上海等海峡两岸2011“孔孟文化之旅”的学子们。“祭祀鸣赞”、“升坛”、“叩拜礼”……身着汉服的小营员们在祭拜先师孔子之后,将展开他们意义深刻的夏令营之旅。

      据悉,这是尼山孔子教育基金第二次发起“孔孟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今年,首次面向北京、上海学生,接收年龄要求在6~14周岁。本届营费约为4500元/人,其中一半的费用由尼山孔子教育基金资助。夏令营总共12天,营员每天早上6:00起床,晚上9:30睡觉。

      为了让学子们学习到纯正的传统文化,并寓教于乐,夏令营准备了中文读经老师4名、书法老师、古琴老师、茶艺老师、文化讲座老师、武术老师等各一名。

      课程涉及《孝经》、《大学》等儒家经典,武术健身,以及射箭骑马等六艺体验活动;另外还将组织学子登泰山、游崂山、登长城、游颐和园、水立方等景点。这些6~14周岁的营员们不仅需要每天清晨6:30“闻鸡起舞”,学习静坐、餐前礼仪等礼数,还得参加“成童礼”、“开笔礼”,自己洗衣服、与其他小朋友种树等。

      [B]学习成童礼、开笔礼 通过仪式、游乐、读书体会[/B]

      何谓成童礼?据介绍,12~15岁的孩子以此礼仪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告别幼年,增强成熟自立意识,明礼树立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大志的一项礼节。而所谓的开笔礼,俗称“破蒙”。通过穿汉服,朱砂“开智”等仪式,开笔写最简单的两划字“人”,既表达了举办方与天下父母都希望孩子成人成才的希望,也让营员们在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树立“善”、“正”行为规范,完成生命角色认知。

      学子们除了诵读《孝经》等经典,对孔孟为首的儒家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外,还将在六艺游乐中体会礼乐文化的精髓,身体力行地接触待人接物的内涵。

      [B]上海00后学子[/B]

      [B]在家补课看电影《孔子》感动得哭[/B]

      孔子是谁?孟子是谁?现在对明星如数家珍、玩网游的98后、00后来说,恐怕了解的人并不多。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的朱灵嫣同学就坦言,她只知道孔子是名教育家,其他了解甚少。为此,母亲杨女士特意安排她看了电影《孔子》,并让她阅读《孝经》,为夏令营“补课”。

      “孔子很了不起,我看哭了呢。”谈及看《孔子》的观后感,朱灵嫣说,看到弟子颜回为了抢救记录孔子思想德行的书简而葬身冰河,孔子抱着其尸体几个小时,她很感动,感觉“孔子很伟大。”朱灵嫣昨天告诉记者,虽然这几天一直都读《孝经》,但“根本看不懂”,只知道要尊敬父母与师长。

      据杨女士介绍,她虽然给孩子买了《孝经》,但由于工作繁忙,还没来得及给她讲解文章的意思。“这也是让她先感受一下,接下来的12天行程,应该会让她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深入的了解。”自己就非常热爱传统文化的杨女士说,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很值得孩子们学习。“现在的孩子,多少都有一点崇洋媚外,我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能激发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杨女士说,虽然夏令营举办方允许家长同行,可考虑孩子已经11岁了,应该自己出门锻炼锻炼,所以只给了她500元的零用钱和手机上路。

      [B]对话孔子第78代孙孔(维)众[/B]

      [B]希望儒家文化融入生活 学太极治好男孩“好动”症[/B]

      为何发起“孔孟文化之旅”夏令营?

      “我们就是希望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让"儒家生活化",儒家文化融入到生活中去。”孔众说,对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台湾的青少年并没有断层。台湾民众对传统文化还是很重视。

      去年举办第一次夏令营,主要是面向台湾、山东曲阜、及汶川学子(汶川学子全程免费),反响很好,这一次不少去年参加过的台湾小朋友今年又报了名。这一届夏令营,我们还增加了上海、北京的学子。希望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两岸学子的交流。

      98后、00后很有个性,准备如何管教?

      上小学、初中的孩子特征很明显,有点好动,有点叛逆,肯定是不能打,不能骂的。施教需因人而异,动静结合,启动孩子的灵性。

      去年夏令营时,有个8岁的男生很聪明,可就是坐不住,有多动症。夏令营规定他们每天早上静坐20分钟,他不仅自己乱动,还妨碍其他小朋友无法静坐。鉴于他的特征,举办方安排他单独学太极,几天太极学下来,他不但太极打得像模像样,而且也能真正静下来开始静坐了。夏令营要求营员晚上9点半睡觉,有一个小朋友因为平常都晚睡,所以在宾馆房间怎么都睡不着。于是老师要求他离开房间(担心影响同屋小朋友休息),又不能走出宾馆,同时第二天要求他必须按时起床,故意安排他做相对吃力的体力活,这样一来,他晚上再不嚷“睡不着”了。

      做游戏分组时,有些营员只愿意与认识的小朋友分一个组。“这时我们就会对他们说,你是来交朋友的,与不同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你结交的朋友也就更多。”通过与他们讲道理,来引导他们的行为,启动他们的灵性。

      类似的国学夏令营很多,“孔孟文化之旅”夏令营有何不同,欲达到怎样的效果?

      市面上确实有不少国学夏令营,但收费都很贵。“孔孟文化之旅”夏令营属于公益性质,营员一半的营费都由尼山孔子教育基金承担。希望通过本届夏令营,营员首先能对中国文化之“根”有所认识,了解中国文化的本源,知道老祖宗受的是怎样的教育。比如,通过读《大学》等经典,通晓做人之道,先学会了解自己,改善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进而与社会万物和谐相处,能静下来,不怕恐惧,立志“修身、治国、平天下”。

      目前,这个夏令营仍处于尝试摸索阶段。明年,我们还会招收中国港澳地区、新加坡等地学子。

      通过办前一届夏令营,发现台湾小朋友与大陆小朋友有何不同?

      由于台湾似乎更注重传统文化教育,所以台湾的小朋友言行更有礼貌。相对而言,大陆的小朋友更擅长乐器、表演等,但若是不会,他们会有些害羞;台湾的小朋友一般不太懂音律,可就算他不会,他也有表达的欲望,即使唱得很难听,他照样上台唱。另外,大陆的小朋友动手能力更强。比如,大陆营员组成的小组树种得最好,其次是大陆与台湾营员组成的小组,台湾小朋友组种得最差。

      作者:马骏 俞霞 制图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