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92
    • 经验432
    • 文章62
    • 注册2010-01-07
    《弟子规》助家教有方
    [P]《弟子规》助家教有方 [P]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而学文……”上星期六晚上,打浦桥社区文化中心传出琅琅书声,三十多名家住附近的孩子在“生活中的儒学”体验课上,第一次接触到了《弟子规》。 [P]  由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的《弟子规》曾经是中国孩童启蒙养正的经典读物,内容采用《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全文1080字,涉及113件事,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和求学等时应有的礼仪和规范。 [P]  来自尼山孔子教育基金的孔文旭老师,长期为大型企业做新晋员工职业培训,他发现不少刚走出校园的青年员工,不懂得尊重长辈,惯以自我为中心,进入企业后难以与同事、领导和谐相处,小时候没有培养好习惯,只好到了社会上再补课学习《弟子规》,可惜此时的效果已经微乎其微。 [P]  古代孩童在私塾里摇头晃脑诵读的三字文,会让现代的小孩子觉得枯燥吗?钲泽文化传播在策划“生活中的儒学”体验交流课时,融入了互动参与、情景教学、琴棋书画艺术欣赏等活泼多样的形式。刚集体诵读了一遍《弟子规》,不少孩子就有所感悟。小郭同学说:“有的同学看见别人的文具好,就自说自话拿回家,害得同学之间闹矛盾。其实《弟子规》已经讲得明明白白:‘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小张同学第二天在家吃饭时,一定要等爸爸妈妈都坐齐了才肯动筷子,因为《弟子规》里说了“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孩子们把诵读进去的内容举一反三用于现实生活,让家长又惊又喜。 [P]  接下来的五堂课,孩子们还将学到如何守规矩、如何与父母相处、生活好习惯、做人的信用以及爱与感恩,从小与经典为伍,与圣贤对话,日积月累,习惯成自然,或许能奠定孩子一生为人处世、成家立业、幸福成功的基础。[/P][P] [/P][P]日期:2012-04-18 作者:王佐新 来源:新民晚报[/P]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15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