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1
  • 头像
  • 级别
    • 积分76
    • 经验2694
    • 文章47
    • 注册2006-08-20
    [P][FACE=Times New Roman][SIZE=5]明朝第一才子解缙就曾慕三孔之名,专程晋谒孔圣祠,并题诗以赞:“淦西旧有素王宗(指三孔先祖唐末孔绩自山东曲阜任江西临江郡军事推官,后避黄巢乱而不北归,定居新淦,为孔子后裔迁居江西临江派之先祖。),三孔声名元祐中。昨日西江桥上望,迢迢绿水卧苍龙。”[/FACE][/SIZE][/P][P][FACE=Times New Roman][SIZE=5]————峡江县志【同治】也有此诗。解缙是峡江邻县吉水人,他的姨娘嫁同里另村(桂竹村),常有来往。按诗意是作者在安山(又称西江)村,看到“三仲”故居有感而发。[/FACE][/SIZE][/P][P][FACE=Times New Roman][SIZE=5]      注:明嘉靖五年(1526)析新淦一半,置峡江县。解缙所在的年代,峡江之地尽属新淦。三仲故居地处淦西。古居旁的小江叫黄金江,因处淦西,又称西江,古时候可通大船。故居又叫西江洲,或叫老居(族内称呼)、老的(老蔸)、安山(与西江洲隔江相对有一个马鞍形的山地,原叫马鞍山,后来村人删马去革,简称为安山。安山的始迁人是孔延之等人)。西江洲与安山之间的西江上有二尺宽的木桥紧紧相连,变成了一江两岸,现在统一称为安山村。[/FACE][/SIZE][/P]
    来自临江派肇基地---江西峡江县罗田镇安山村委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