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总版主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财富1
    • 积分7367
    • 经验103783
    • 文章6291
    • 注册2003-09-18
    尊重中华文化圣地,停建曲阜耶教教堂
    [P][P][ALIGN=center][SIZE=3][B][COLOR=#ff0000]尊重中华文化圣地,停建曲阜耶教教堂
    ——关于曲阜建造耶教大教堂的意见书[/SIZE][/B]
     [/COLOR][/ALIGN][/P][P][/P][SIZE=3][P][P][ALIGN=left]
        近闻曲阜孔庙附近正在建造一高达四十余米、容众三千余人的哥特式耶教大教堂(详情见本《意见书》附录),吾等儒家学者、社团、网站深感震惊和忧虑,特郑重呼吁有关各方尊重中华文化圣地,立即停建该耶教教堂。
         
    众所周知,孔子者,中华文化之象征;曲阜者,儒教文明之圣地;“三孔”者,中国五千年文化命脉与道统象征之所在,亿万海内外炎黄子孙心理情感与精神寄托之所系,并为东亚各国政要与民众文化朝圣之所宗。今在“三孔”之地建造耶教大教堂,无疑唐突中华文化圣地,伤害儒家文化信众情感,有违海内外炎黄子孙心愿,不合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和“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初衷。
         
    考索历史,今曲阜市范围内不曾有道教的道观;佛教的寺庙虽有若干所,但皆远离城区,且规模甚小。至于其他外来宗教,更不曾在曲阜建有任何道场。究其原因,一则在于这些宗教及其信众能尊重孔圣,故不会贸然在曲阜建造道场;二则在于外来宗教未如现今此般炽热,故其受众较少,影响较小;三则在于各级政府皆尊儒家文化为正统,故对其他宗教在曲阜建造道场会予以适当的限制,而对中华文化圣地则予以充分的保护。
         
    将心比心,如若在耶路撒冷或麦加或梵蒂冈,建一超高超大的孔庙,力压其宗教建筑的气势,独领其城市建筑的风骚,有关宗教信众又会作何感想呢?其国家、其政府、其民众能接受吗?而且,吾等担心其他宗教会援引曲阜建造耶教堂的先例,竞相在中华文化圣地建造自己的道场。但是,大量历史上和现实中的案例却表明,不同宗教的道场在狭小区域内对峙并存,常会引发宗教对抗和文明冲突。
         
    固然,吾等希望并相信包容性很强的儒家文化不会与其他宗教文化发生冲突,但无法确保其他宗教之间不会发生冲突。如此一来,中华文化的和谐圣地岂不成了诸神争斗的冲突场所?特别是,吾等强烈反对刻意用在中华文化圣地建造耶教大教堂的方式,来表明儒家文化的包容宽大精神和体现“和谐世界”的理念,因为这是对儒家文化的歪曲和利用,是在装饰门面和粉饰太平!
         
    吾等认为,文明之间的和而不同,首要的原则是不同文明之间彼此尊重,尤其是外来宗教文化要入乡随俗、客随主便,而不能反客为主、喧宾夺主——对本土宗教及其信众而言,这是个天然的情感问题;对外来宗教及其信众而言,这是个基本的礼貌问题!
         
    无论如何,鉴于在中华文化圣地修建耶教大教堂问题的敏感性、复杂性以及可能由此引发的激烈争议,吾等谨向曲阜市政府、济宁市政府、山东省政府、中央政府以及热爱并尊重中华文化的耶教徒提出以下意见:
         
    首先,立即停建曲阜耶教教堂。具体原因,已如上述。需要指出的是,即使该耶教堂的建设符合现行法律,通过了宗教、民政、土管、城建、文物等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批,资金来源完全正当,也难免于其伤害儒家文化信众的情感,有违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心愿,乖乎中华文化圣地的形象,既不合乎情理,亦不合乎传统和惯例,当立即予以停建,或迁往他处建造。即是说,这既不是一个法律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乎中国人的文化情感和心理感受的问题。
         
    其次,如果该耶教堂建设地点仍选在曲阜附近,或仍在济宁市范围内,吾等建议它当满足如下五个条件:
         
    甲、该耶教堂不宜在“三孔”、“三孟”以及周公庙视线范围内,至少须在孔庙、孟庙以及周公庙五十华里以外。
         
    乙、该耶教堂高度不宜为四十余米,不宜超过孔庙、孟庙大成殿的高度。西方最具耶教历史象征性的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高度为45.4米,而曲阜建造的耶教堂竟然高达41.7米,与之仅差3.7米。相比之下,曲阜孔庙大成殿的高度为24.8米,该耶教堂竟然比之高出16.9米。考虑到曲阜城乡建筑较低,此高度的耶教堂即使在曲阜城外建成,也会成为曲阜市的标志性建筑。若此,则“中华文化标志城”就会变成“耶教文化标志城”。
         
    丙、该耶教堂规模不可容众三千人。如此设计规模即使纯属巧合,也难免给人带来该耶教堂欲比拟孔圣有弟子三千人的印象或联想,有文化侮辱的含义。
         
    丁、该耶教堂不宜建成中国最大的耶教堂。否则,会被人误解为该耶教堂是在比肩中国最大的孔庙即曲阜孔庙,有宗教对抗的意图。
         
    戊、该耶教堂建筑风格只能为中国传统建筑风格,或至少为现代建筑风格,而不宜为哥特式风格。否则,此种风格不仅与曲阜中华文化圣地性质极不协调,也与曲阜乃至济宁市传统建筑风格极不协调。
         
    第三,吾等认为,曲阜建造耶教堂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时下耶教在中国的炽热,而在于中华文化主体性的沉沦。“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当务之急,是重建中华文化的主体性,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全力复兴中华文化,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彻底解决当代国人的精神危机问题。若此,就不至于还会出现国人趋奉外来宗教和在中华文化圣地建造外来宗教道场的怪异现象。
         
    第四,在种种复兴中华文化的呼吁和探索之中,重建儒教是一种重要的努力和尝试,且已在民间社会具备了一定的信众基础。吾等认为,政府宜尽快承认儒教的合法地位,赋予儒教与佛道回耶等宗教平等的身份,努力培育包括儒教在内的中国各宗教和谐相处的宗教文化生态。当务之急,是激活孔庙(文庙)等传统儒教道场的信仰功能,彻底摈除其现行商业和旅游的色彩。须知,古今中外尚未闻有任何一个国家与民族,其宗教信仰场所由文物部门或旅游部门把持,并向前来朝圣礼拜的人们收取门票费用的做法。
         
    吾等基本主张在是,甚盼得到国人、海外华人与各级政府及耶教徒的尊重与采纳。
     
    本意见书由以下十位学者联署发起(序齿排名):
    郭齐勇(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
    张祥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张新民(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教授)
    蒋  庆(儒家民间学者)
    林安梧(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
    颜炳罡(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韩  星(陕西师范大学儒学-儒教研究所所长、教授)
    陈  明(《原道》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儒教研究中心主任)
    康晓光(中国人民大学非盈利组织研究所所长、教授)
    王瑞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本意见书得到以下十家社团首批支持:
    国际儒学大会
    国际孔教大会
    马来西亚儒教会
    印尼经典教育促进会
    曲阜儒者联合会
    深圳孔圣堂
    珠海平和书院
    北京苇航书院
    浙江省儒学学会
    江苏省孔子后裔联谊会
     
    本意见书由以下十家网站首批联合发布:
    中国儒教网([URL=http://www.chinarujiao.net]http://www.chinarujiao.net[/URL])
    儒教复兴论坛([URL=http://www.rjfx.net]http://www.rjfx.net[/URL])
    华夏复兴([URL=http://www.hxfx.net]http://www.hxfx.net[/URL])
    儒学联合论坛([URL=http://www.yuandao.com]http://www.yuandao.com[/URL])
    儒家中国([URL=http://www.rujiazg.com]http://www.rujiazg.com[/URL])
    孔子二〇〇〇网([URL=http://www.confucius2000.com]http://www.confucius2000.com[/URL])
    中国当代儒学网([URL=http://www.cccrx.com]http://www.cccrx.com[/URL])
    儒家气学网([URL=http://www.rjqxw.cn]http://www.rjqxw.cn[/URL])
    礼乐中国([URL=http://www.liyuechina.org]http://www.liyuechina.org[/URL])
    孔氏宗亲网([URL=http://www.kong.org.cn]http://www.kong.org.cn[/URL])
     
    说明一:本意见书自正式发布之日起,开放征集海内外儒家(儒教)社团、网站、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签名支持。签名可登录上述网站,也可发信至:[EMAIL=fengyuanfuxing@163.com]fengyuanfuxing@163.com[/EMAIL]。
    说明二:本意见书已清楚表达联署发起者的观点,故不再设答辩人。任何儒家社团、网站、学者接受媒体采访,其意见与本意见书无关。
    说明三:本意见书欢迎任何网站转载,但请务必保持意见书的完整性。同时欢迎各类媒体刊布,联系信箱为:[EMAIL=fengyuanfuxing@163.com]fengyuanfuxing@163.com[/EMAIL]。
     
     
     
                        孔子二五六一年十一月十七日
                        耶稣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ALIGN][/P][P][/P][/SIZE][P][P][ALIGN=left][SIZE=3][/SIZE][/ALIGN][/P][P][/P]
    谱名:孔祥东| 衢州派五支 子宣公后 |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xiangdong75    
    [url=http://weibo.com/u/1265953175?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265953175/00cb6534/1.png[/img][/url]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总版主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财富1
      • 积分7367
      • 经验103783
      • 文章6291
      • 注册2003-09-18
      附录:对话世界文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价值观讨论
      [P]
      网址:  [URL=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0-12/09/c_12864495.htm]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0-12/09/c_12864495.htm[/URL]。[/P][P]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刘宝森 马扬 王悦欣 贺占军) 距离山东曲阜孔庙只有3公里的鲁城街道办事处于庄村的一片杨树林中,一座奠基碑安静地站在那里,不久的将来,这个地点将矗立起一座名为圣三一的基督教堂,为曲阜本地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教信徒提供礼拜场所。
          “这可以说是曲阜历史上首座真正意义的基督教堂。”曲阜市基督教会主任丰宗洁教师说,教堂今年7月在这里奠基,用以改善当地基督信徒活动条件,同时,教堂将配套建设基督教和儒家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中西文明交流平台。
          记者在一份设计图纸中看到,曲阜圣三一教堂占地4亩,高41.7米,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曲阜市宗教部门表示,教堂能容纳3000人,有望在两年内建成。
          虽然这是中国一项改善基层宗教活动条件的举动,但对于基督教信徒来讲,在曲阜建立起代表西方基督教文明的建筑,意义非凡。孔子第75代孙、孔祥玲牧师说,曲阜在中国地位特殊,有“东方圣城”的美誉。
          作为中国文化主流儒学的发源地和“根据地”,曲阜不止一次地见证着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多元文明,参与全球价值观讨论。就在两个月前,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这里举行,在中国首开儒家与基督教文明对话的先河。
          这场有近80名东西方知名学者参与的论坛,收到论文66篇,围绕文明多元化、对话必要性等议题举行高端对话、学术讨论15场次,并通过《尼山宣言》,倡导和谐世界,和而不同,呼吁对话交流,避免冲突。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这次论坛发出了中国主动倡导多元文明对话的声音。参加论坛的美国贝勒大学前副校长谢大卫回美后电邮告诉记者:“论坛使平等相待成为可能,对话已经开始,随着继续举行,将进一步有效促进东西方相互了解和信任。”
          “当中国文化被更多人所了解、研究,人们就不会感到威胁。”美国卫斯理大学哲学系主任安靖如认为,尼山论坛是全球背景下追求人类基本共识的一次尝试。
      观察人士认为,尼山论坛是中国参与多元文明讨论的一个里程碑。近年来中国积极向外界展示一个真实自我,并不遗余力地诚邀世界其他文明到家中“作客”,以消弭因彼此文明背景不同引起的误解。
          在刚刚闭幕,融汇多元文明、有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的上海世博会上通过的《上海宣言》就倡议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积极开展文化间交流与互动,在尊重文化传统和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
          上个月,包括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国际文化多样性联盟在内的国内外机构联合决定2011年在北京举行首届“世界文化多样性论坛”,为不同国家在保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方面的创新性经验提供交流平台。
          中国政府倡议2000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今年走进第10个年头。这是中非国家之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集体对话机制,旨在加强平等磋商、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南非访问时指出,论坛尊重中非各自的文化特性,促进了不同文明和谐共存、交流互鉴。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撰文指出,现在,中华文明正在参与不同文明的对话。中华文明应该而且必然有所作为,有所贡献。这是因为中华民族向以极大地包容、注重和谐、酷爱和平著称。
          他说,当今世界文化多元化和世界和平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中国在弘扬传统文化时,绝不是把自己的文化强行输出给别人,也不是唯我独尊。
          这一观点得到了丰宗洁的认同。他说,中国经济发展了,应积极探讨文化建设。孔子的中庸、和谐思想早就有了,有待进一步挖掘。同时,也应向西方文明打开窗户,借鉴其先进的东西,这符合“和而不同”的思想。
          参与了教堂奠基仪式的高明介绍说,曲阜圣三一教堂基督教和儒家文化交流中心初步设想建设成图书馆,为中外学者提供研究场所,同时借每年曲阜举行节庆活动的机会组织不同文明间的论坛。
          美国天普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麦泰伦说,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明和以耶稣为代表的基督教文明都对人类文明建设有益,无论是关注人与人的关系,还是人与神的关系,最终都要走向和谐。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认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必然有文化立足点,但这不意味着固守传统,面对共同的危机,不同文明之间需要增进了解。“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通行的处世法则就是相互了解的结果,对话将能进一步促进这种了解。”
          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表示,随着文化全球化,文化多元化与同质化现象并存,不同文明之间有着对话基础,就是共同的价值取向,即劝人为善,避免冲突,对话可以增进互相认知,进而接受异域文明。
          涂可国说,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也明确指出,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
        据了解,中国仍将继续推动和参与世界多元价值观的对话和讨论。仅尼山论坛今后还将举行儒家-伊斯兰教对话、儒家-犹太教对话、儒家-印度教对话等,全面促进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与交流的发展。
        丰宗洁说,曲阜有基督信徒近万人,教堂将会为他们和到曲阜体验儒家文化的中外游客提供便利的聚会场所。目前,教堂建设资金已经募集到三分之一,人们对教堂的建成非常有信心。
        近几年来,中国在近9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0所孔子学院。中国教会也有了很大发展,截至2009年,各类宗教活动场所共约13万处。基督教徒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0余万人,增加到目前的1600余万人。中国基督教会累计印刷发行《圣经》7000万册,成为世界上年印刷《圣经》最多的教会之一。(参与采写:姜婷婷[/P]
      谱名:孔祥东| 衢州派五支 子宣公后 |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xiangdong75    
      [url=http://weibo.com/u/1265953175?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265953175/00cb6534/1.png[/img][/url]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财富1
        • 积分1340
        • 经验9911
        • 文章1105
        • 注册2008-01-18
        [P]支持意见书![/P]
        令字辈。自90年从教以来倍感儒家经典之重要!03年志在圣城建立首家国学馆!教授读经典习礼仪,现与北京四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合作,在论语碑苑已推广读经至今,欢迎诸位莅临指教!
        http://905492004.qzone.qq.com/
        在线情况
        4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86
          • 经验1919
          • 文章167
          • 注册2008-08-06
          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钱塘孔氏宗谱续修委员会 联署! 强烈抗议此堪比把天安门改成哥特式建筑之败类之举!
          钱塘支思敞公派
          在线情况
          5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20
            • 经验967
            • 文章110
            • 注册2009-11-28
            [P]在曲阜建设耶教教堂,就是一场阴谋,既是外国反华势力的阴谋,又是中国个别“专家”叛徒的阴谋。[/P][P]这场阴谋如果得逞,将是对中华文化的冲击。[/P][P]行动起来!!!!!强烈反对在圣城建设反动阵地,颠覆儒家思想,颠覆中华文化,颠覆中华民族!!!!!!!!!!!!!!!!!!!!!!!!!!!!!!!!!!!!!!!!!!!!!!!!!!!!!!!!!!!!!!!!!!!!!!!!!!!!!!!!!!!!!!!!!!!!!!!!!!!!!!!!!!!!!!!!!!!!!!!!!!!!!!!1[/P]
            76代★献县派公伸6支★居河北献县南柯营★QQ:379097942★E_mail:xianxianpai@163.com
            在线情况
            6
            • 头像
            • 级别
              • 积分359
              • 经验6656
              • 文章330
              • 注册2007-11-14
              石家庄孔子后裔联谊会强烈支持尊重中华文化圣地,立即停建该耶教教堂!!!
              实名:孔东刚   河北晋县支五十五代克庄后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357293491
              [url=http://weibo.com/2357293491?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2357293491/1ccfb61e/1.png[/img][/url]
              在线情况
              7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26
                • 经验12480
                • 文章118
                • 注册2006-06-05
                [P] [/P][P][SIZE=5]贵州校园行教科有限公司国学院 [/SIZE][/P][P][SIZE=5]          支持[/SIZE][/P][P][B][COLOR=#ff0000][SIZE=5]尊重中华文化圣地,停建曲阜耶教教堂[/SIZE][/COLOR][/B][/P]
                真人难做做真人,直话难说说直话
                在线情况
                8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487
                  • 经验10224
                  • 文章359
                  • 注册2005-09-05
                  河北孔子后裔论坛 沧州孔子后裔联谊会 坚决反对
                  E-mail:vtcon@163.com
                  在线情况
                  9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积分493
                    • 经验33236
                    • 文章429
                    • 注册2003-09-19
                    [P]是可忍,孰不可忍。坚决反对建教堂,支持意见书。前有义和团榜样,我们不会等闲视之。大家应当积极行动起来,群起而攻之,决不能让洋教玷污圣地。[/P][P]                  感谢发起单位和同仁。[/P][P]                                 辽宁孔子后裔联谊会。[/P]
                    德辉 辽宁省鞍山  衢州派五支
                    在线情况
                    10
                    • 头像
                    • 总版主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财富1
                      • 积分7367
                      • 经验103783
                      • 文章6291
                      • 注册2003-09-18
                      [P]广西分会会长庆丰宗长来电:[/P][P]多少世纪以来,世界发生的战争多与基督教有关。儒家是倡议中庸和谐,与基督教格格不入,怎么可并立呢?广西(孔子后裔联谊会)当然反对![/P]
                      谱名:孔祥东| 衢州派五支 子宣公后 |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xiangdong75    
                      [url=http://weibo.com/u/1265953175?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265953175/00cb6534/1.png[/img][/url]
                      在线情况
                      11
                      • 头像
                      • 级别
                        • 积分88
                        • 经验1292
                        • 文章93
                        • 注册2010-05-17
                        [TABLE=transparent,0,0,100%,left,transparent,0,none][TR][TD][P][FACE=宋体][SIZE=9pt][P][P]支持意见书![/P][/SIZE][/FACE][/P][/P][/TD][/TR][/TABLE]
                        我就是我
                        在线情况
                        12
                        • 头像
                        • 级别
                          • 积分522
                          • 经验19102
                          • 文章423
                          • 注册2006-12-18
                          [COLOR=#e66b1a][SIZE=3]强烈反对在曲阜圣城建耶教教堂!呼吁在曲阜和周边的孔子后裔及儒学人士即举行万人请愿活动,要求当局改变此建造方案![/SIZE][/COLOR]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9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