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1
  • 头像
  • 级别
    • 积分248
    • 经验3233
    • 文章243
    • 注册2009-04-05
    抛弃了对传统的温情和敬意,必然会导致菲薄古人和盲目自大。“文化大革命”不仅延误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更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命,人为制造了一个“文化荒漠”。就此而言,改革绝非单纯地向西方学习和与世界接轨,而必须包括重新认知和续接中国自身的传统,因为这个传统在经过了一两代人的猛烈批判质疑和颠覆解构后,人们对它的陌生程度并不亚于对西方的陌生程度。

    中国传统本身蕴含着强烈的变革意识。基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忧患意识与自强意识,中国传统非常重视变革求新,所以《周易》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而《诗经》云“周虽旧邦,其命惟新”。

    改革开放30年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令人忧虑的问题,比如环境恶化、贫富分化、官吏贪腐、道德滑坡、伦理失范、精神空虚等,而天人合一、贫富均衡、德法兼治、修身养性等传统思想资源无疑对于诊治这些弊病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和实践意义。中国传统思想资源需要的是今人创造性地转换而不是盲目地复古,孔子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斯之谓也。

    改革开放使中国踏上了国家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业已取得的成就足以使中国人走出百余年来“事事不如人”的心理阴霾,从而极大地恢复了包括文化自信在内的民族自信心。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也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过程,正是通过与他者的辨异,国人逐渐意识到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黄皮肤黑眼睛等生理特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语言文字、伦理道德、风俗习惯、历史传统等独具特色,从而强化了自身的文化认同感。

    ===========================================

    真可谓字字珠玑呀。学习了。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