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950
    • 经验25216
    • 文章1443
    • 注册2006-02-04
    老胡同中的千年文庙
    [PP]老胡同中的千年文庙

    [PP]

    [PP][B]平山县北街村[/B]

      石家庄市平山县文庙位于县城北街村文庙胡同,据平山县志记载平山文庙创建于唐开元二十九年(741年),为宋、元、明、清四代县级官祭祀孔子的地方,建筑总面积为1.5万平方米。
      大年初一,人们从各地赶来祭拜孔子,从早上到正午络绎不绝,堪比文庙庙会时盛况。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文庙,历经庙宇、学院、粮库,现在为平山县博物馆。

    [B]大年初一祭拜孔子[/B]

      北街村相对于其他县城的村落是很有特色的。在街道上来往,很容易发现有着清朝、民国时期的民间建筑风格的庭院和房屋。大年初一,人们很早就起床,早上6点,街道上已显得热闹,大人们挨家挨户地拜年,孩子则在街道边放鞭炮,他们把鞭炮插在未融的雪堆里,露出炮捻,点燃后匆匆跑开,啪的一声雪被炸开一个冒着白烟的小窟窿。然而文庙胡同的孩子就不能那么玩了。
      文庙胡同的积雪在前一天被打扫干净,一来是迎接新年的喜庆,主要是为了给前往祭拜孔子的人们提供一个整洁的环境,春节到文庙祭拜孔子对当地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或许是因为平山县粮食局和博物馆(即文庙)的所在地,文庙胡同的路比北街的主街道要平整宽阔,粮食局对面是平山县博物馆,文庙左右毗邻平山县文保所和粮食局粮库。
      站在胡同口眺望可见入云的松柏和袅袅升起的白烟,朱红的木门和整齐的琉璃瓦让文庙在此处格外显眼。

    [B]千年古柏和乐舞庙会[/B]

      文庙的大门上悬挂着印有博物馆字样的匾额,后来记者才知道这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平山文庙经历了大规模的维修,考虑到文庙自古至今的具备收藏功能,便索性在文庙成立了平山县博物馆。
      春节的喜庆,在门柱上贴着的大红对联便可看出。香炉里插满的香烛和供台上摆满的贡品,天还没亮的文庙里就已是此景象。文庙即祭拜孔子的庙宇,创建于唐开元二十九年(741年)。文庙是有着典型四合院风格的建筑院落,一进门是间供奉着释迦牟尼和观世音的祠堂,坐北朝南,门前六株松柏整齐排列,东西各两间房屋,东屋为博物馆的办公室、西屋为天桂山风景的图片展室。穿过祠堂是一处开阔的空地,空地上有一株“藏桑抱柏”的古树和3块石碑。据文保所工作人员杨瑞婷介绍这株古树已有上千年历史,当地人称“唐柏”,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年过花甲的专家王占曾专程考察过这棵松柏,评价它是“国内此类树种,树体最大、树龄最长,保护价值仅次于黄帝陵侧柏”。说它是镇院之宝绝不为过,而就是这镇宅之宝曾遭遇两次砍伐,所幸都一一避过。
      民国十四年有士绅伐卖古柏筹款修缮学院,知县庞观泉得知后及时阻拦,并另筹资金修缮庙学,于民国十五年完工。为提醒后人保护古柏,庞观泉在施工过程中手书《保存古柏记》石刻两片,垒砌于大成殿东墙。在1985年落架大修时,施工人员发现了这块石碑。
      1946年古柏再遭遇砍伐,东学署十余株树悉尽被伐,西学署五株和“柏抱桑”正在被伐之际,时任石家庄市委书记王昭紧急制止了砍伐行为,这六株古树才得以幸存。
      杨瑞婷告诉记者文庙每年春秋各有一次庙会,在古代,值庙会之时,都会弹奏乐曲,表演乐舞的乐台就是眼前这片空地。现在博物馆还收藏着咸丰年间的祭孔乐舞“工尺谱”和乐舞、图谱。庙会得益沿袭,但乐舞表演自何时起便不再进行无从知晓,虽无古时盛况,然而每年从各地赶来祭拜的熙攘人群仍是热闹非凡,大年初一虽不是庙会,但短短几个小时内也有上百人前来。

    [B]中庙、右学、左书院建制全国少见[/B]

      大成殿内供奉着孔子和四配、十二哲,是文庙的主体建筑,坐落在这个庭院的正中央。大成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悬山,看不到任何雕梁画柱的痕迹,檐头的斗拱、椽缘粗大、朴拙而简洁,梁架基本保留着原木的形态。据了解这是元代的建筑风格。
      大成殿东西也有两间房屋,分别陈列着平山县各处名胜古迹的图片。在一处房屋内,发现一张资料图片是民国时期的文庙全景手绘图,从这张图上看,文庙当时规模宏大,曾任文化馆副馆长的李彦伟告诉记者民国时文庙占地约5万平方米,遵循中轴分明、左右对称的建筑格局。中轴建筑自南向北依次是:万仞宫墙、大门、金声门、玉振门、棂星门、泮池、泮桥、神厨房、宰牲房、戟门、东西腰门、东西庑、大成殿、圣迹殿、敬一庭;左侧建筑自南向北依次是:东大门、戏楼、德侔天地、门坊、文昌宫、乡贤祠、天桂书院等;右侧建筑为西大门、泮池、泮桥、明伦堂、名宦祠、尊经阁等。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