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5
    • 积分3477
    • 经验56977
    • 文章2951
    • 注册2005-01-07
    孔庆杭
     郑佐衡 (1897~1938),名世均,字佐衡。沂水镇北关街人,烈士。著名同盟会员郑瑞麟之次子。20年代初毕业于山东农业专科学校。1924年,任沂水县立乙种蚕业学校(1925年更名为沂水县立职业学校)教员,主讲“植桑”、“育蚕”等课程。郑在教学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授课通俗易懂,课余时间则带领学生到桑园实习,利用休假和晚上从事春蚕的养育管理。由于教学相长,同作同息,因而师生关系融洽,教学成绩显著。1925年冬因土匪扰乱,学校停办而赋闲。北伐后,国民党沂水县政府改组,郑被荐举充任建设科长。上任后,本着实业建国的精神,开始了振兴沂水实业的举措。为发展沂水的植桑养蚕和缫丝事业,于1930年春,选乙种蚕业学校旧址为厂,从临朐聘来一名师傅,招收了5名学徒工,推行新法缫丝技术,同年将缫成的小框丝运往外地销售,获利不少。郑见小框丝大有发展前途,便决心发展这项事业。此时又适逢“高桂滋事件”遭牵连而被撤职,于是便专心实业。1931年,他联络城乡士绅,凑集5千余元资金,在北关街路东创办了“同兴缫丝厂”,他自任厂长,聘任临朐人梁文明为副厂长。采用高温烘茧新工艺,保证了茧的质量,成为沂水县用新法缫丝的第一个缫丝厂。在他的影响下,沂水“聚丰”商号也在东会馆(今县实验小学)西边附设缫丝厂,其规模超过“同兴”。一时间沂水缫丝业大有升腾之势。但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垄断和掠夺,使沂水新兴的缫丝事业不久即被扼杀。郑在“同兴”停办后,错案得到平反,恢复了原职。先在临淄县任建设科长,后于1932年回沂水县任科长。在沂水期间除了负责第一次架设了通往10个区的电话线外,还协助县长张里元修铺了东关大街的石面街道。1936年夏,修通了益(都)临(沂)公路的沂水段,全长100多公里,并规划和筹备了泰(安)石(臼所)路的修建工程。1936年9月,范筑先将军升任聊城专员时郑随往聊城赴任。任专署建设科长,后任聊城县长。抗日战争爆发后,郑为范将军所领导的抗日活动做后勤工作,成绩显著。1938年11月5日,日军侵犯聊城时郑随范将军抗击敌军,突围时壮烈牺牲。

      傅骥 (1918~1939),原名傅骥元,满族,吉林省扶余县人,193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出生于进步知识分子家庭,在扶余县满蒙两级小学毕业后,就读于吉林省永吉市毓文中学。他聪明勤奋,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级第一名。“九·一八”事变后,傅骥流亡到北平,进入国立东北中山中学高二班学习。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举行盛大的抗日救亡游行,爆发了“一二·九”运动,傅骥投身革命洪流,成为运动的骨干。他利用同学、同乡关系,争取肖朝舞(汉奸肖振赢的侄子)参加了学生运动,肖后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一二·九”运动后,他参加了北平学联组织的南下扩大宣传团,完成抗日救国宣传任务后返回北平。1936年2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在燕京大学成立,傅骥任区队长,并介绍其夫人王哲参加了“民先”组织。1936年暑假,他考入了北平中法大学物理系,他一边学习,一边从事革命活动。以“民先”第一区队队长的身份,负责燕京大学、中法大学、辅仁大学、朝阳大学、平大女子文理学院和崇实、崇慈、一中、五中、东北中山中学的“民先”工作。他组织同学下乡宣传抗日救国,慰劳抗日将士。领导并参加在北平的一些重大政治活动。1937年7月28日北平沦陷后,傅骥辗转天津、烟台、潍县到济南,与中共山东省委接上关系,被分配到韩复榘三军政训处,同齐燕铭、刘震等一起做统战工作。济南沦陷后,傅骥由莱芜转到徂徕山区,在冶庄、口镇一带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1938年,傅骥同爱人王哲一起被派往八路军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工作。同年6月,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政治部任科长,分管宣传工作。他能编、能演、能唱、能画,多才多艺,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深受战士和抗日群众的欢迎。后担任三支队八团政委兼二、九(淄川二区、长山九区)中心区委副书记。1938年12月,党组织派他到诸城、安丘、高密的三角地带,帮助爱国人士王林肯组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九支队。在傅骥夫妇及李奇等人的帮助下,1939年1月上旬,将王林肯组建的武装队伍(500余人)改编成第九支队,王林肯任司令员,傅骥任政治委员。九支队成立后,部队很快发展到700余人。同年3月,傅骥调山东分局党校学习,后留校任校党总支书记。同年夏天,日本侵略军进行“扫荡”,山东分局党校组成工作团,校长陈明任团长,傅骥任副团长,深入到沂水县三、四区,协助地方恢复党组织。傅骥带领学员到沂水县三区,发展地方武装,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取得显著成绩。同年8月,傅骥到山东分局汇报工作,事毕同刘干等人返回三区,途经泉庄乡韩峪村时,被韩峪村反动地主陈子俊父子截捕,遂秘密将傅骥杀害于挑担岗子山麓。1945年,沂中县政府将傅骥遗骸迁葬王庄烈士陵园。

      李松 (?~1939),原名李瑞卿。莱西县周格庄村人。革命烈士。1937年“七七”事变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1月,由中共山东省委任命为沂水县四区(王庄区)区委书记。任职后,他深入村户发展共产党组织,建立抗日团体和游击小组,为四区抗日根据地做出了贡献。1939年夏,为争取朱位的沂蒙队长(汉奸队)武生抗日,李冒着生命危险到朱位村与武谈话,对其晓明大义,要武以抗日为重。这时,武撕下了假面孔,暴露出反动地主的真相,当即将李扣押,施以酷刑,百般折磨,李松不为酷刑和利诱所动,以绝食同武斗争。后李松被武杀害。1945年沂中县民主政府将李松的遗骸移葬到王庄革命烈士陵园。

      李贵德 (1912~1939),字子荣,诸葛镇埠前村人,革命烈士。193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春,中共沂水县委选派他和部分同志加入大刀会,发动武装暴动。加入大刀会后,他很快成为大刀会中举足轻重的领袖人物。1933年7月,中共沂水县委遭敌破坏,李仍继续发动贫苦农民向地主开展借粮等斗争。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和其他党员一起秘密联络老党员,发展新党员,酝酿组织抗日武装,从事募捐和救亡宣传工作,是沂水县北部和西北部发动抗日的主要人物之一。1938年初,他参加了“抗日志愿队”。同年3月,参加了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六大队,任第三中队长。他作战勇敢,身先士卒。1939年秋,在攻打诸城泊里顽军据点时,壮烈牺牲。

      孔庆杭 (1918~1940),字楚白,又名庆珩,化名郑新吾。武家洼乡孔家庄人。著名抗日烈士。从小读书,12岁考入诸葛完小。1933年就读于沂水师范讲习所,他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思想有了明显进步。1935年毕业到埠前村任小学教员。193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国掀起抗日救亡高潮,他积极联络失掉关系的党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组织“抗日救亡协会”,到农村发表抗日演说,散发翻印《论游击战》、《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文章,使党的抗日主张深入人心。在和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与李洪林、李贵德等地下党员一起,成立沂水县临时县委,是沂水县北部抗日救亡活动的组织与领导者之一。1938年1月,孔参加“抗日志愿队”。被派往国民党沂水县第19中队任指导员。3月,他带领该中队的十几人参加共产党领导创建的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六大队,任第三中队指导员。7月,调任二支队政治部干部科干事。1939年2月,任诸城县委组织部长,10月任高密县委书记。他恢复发展党组织,组建抗日武装,并倡导建立铁道大队,亲自兼任政委。1940年2月,蒋介石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原与铁道大队维持统战关系的山东保安七旅徐竹三部发动突然袭击,孔庆杭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始终坚贞不屈,3月于胶县朱陈沟英勇就义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5
      • 积分3477
      • 经验56977
      • 文章2951
      • 注册2005-01-07
      孔宪功
        孔宪功 (1893~1948),字雨田,武家洼乡孔家庄人。革命烈士。幼入私塾,后辍学学医,成为乡村中小有名气的医生。1935年5月经孔宪雨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3月入伍,先后担任山东纵队二支队六大队卫生队长,山东医院(院址在莒南县十字路)副院长等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积极抢救伤病员支援前线,为解放 区的人民医治疾病,忠心耿耿,积劳成疾。1948年11月8日,在莒南县十字路病逝。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5
        • 积分3477
        • 经验56977
        • 文章2951
        • 注册2005-01-07
        孔宪功 民族魂 解放战争时期
        姓  名  孔宪功 性  别  男
        民  族  汉族 籍  贯  山东沂水
        出生年月  1893年
        牺牲日期  1948年11月08日
          幼时,读过私塾,后因家庭贫困辍学学医,成了乡村有名气的医生。1935年5月,经孔宪雨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3月入伍,曾担任八路军二支队六大队卫生队长,山东医院(院址在莒南县十字路)副院长等职务。他十几年如一日,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抗战胜利后,由于多年积劳成疾,1948年11月8日在莒南县十字路病逝。经滨海军区批准为革命烈士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