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172
    • 经验3107
    • 文章96
    • 注册2006-06-25
    我与庆德将军交往记(二、关心十堰的发展)
        庆德将军退下来后,好几次到十堰来,每次都十分关心十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他不顾辛苦和劳累,亲自到工业企业和公共事业单位调查研究,并给我们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对我市的发展帮助很大。东风轮胎厂是大型企业,有6000余名职工,和二汽同步建设的,是为二汽配套的厂家,号称全国四大轮胎厂之一。当年老将军指挥建二汽的同时,又花费了不少心血直接指挥建成了轮胎厂。他87年来十堰第一个看的地方企业就是该厂。当时,这个厂生产和经营状况非常好,厂领导听说孔司令要来视察的消息后,高兴之情难于言表。那天,厂门口写了欢迎标语,几位厂领导早早来到厂门口迎接他们熟悉的老领导。我陪他到达后,厂领导都迎了上来。我一一作了介绍,他和每个人都热情握手,在厂长陪同下,看了几个主要车间。在班上的一些老工人认出来他,热情问候老领导,他都点头微笑,向他们表示谢意。厂领导向他汇报了厂生产、经营和管理情况。我也向他介绍说,该厂每年都上交市财政一亿多的收入,对地方贡献很大。市里对他们也很支持和重视,放水养鱼,划拨土地帮助扩建厂房和盖职工宿舍,帮助解决资金困难等问题。老将军听后感到满意,充分肯定了轮胎厂取得的成绩。同时,他指出,我们那时候只忙于建厂,早投入生产和二汽配套,别的都谈不上。现在厂里形势很好,但不能满足现状,除保证生产质量、保质保量地供应二汽轮胎装车外,还要引进先进设备,扩大生产量,走出去逐步占领社会市场,和其他几个大厂竞争,力求更大发展,在化工行业作出更大贡献。他简单几句话,说到点子上,给轮胎厂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厂领导们都受到了鼓舞和启发,点头称是,表示不辜负老将军的期望,在发展上做文章。厂领导再三留老将军吃中午饭,以表达他们的心意,他说时间还早,还要到黄龙电厂看看。
        黄龙电厂距离十堰城区有20余公里。它是截堵河水,建成年发电量十五万千瓦,专供二汽用电的中型电厂。该厂也是庆德将军在六十年代末期亲自指挥修建的。刘得水厂长陪他看了发电机组,乘船看了库容,汇报了今后扩大库容,增加发电量的打算。他对该厂的生产管理很满意,对今后的打算表示支持。看完厂,已过中午时间,刘厂长知道他不愿给基层添麻烦,在下边吃饭的脾气,试探着说吃完午饭再走。老将军一口回绝,说赶到城区吃饭。刘厂长没办法,请我说句话。在我的劝说下,他才勉强答应。说不喝酒,只吃顿便饭。就这样,几位厂领导看他答应后,都很高兴,赶快去准备。厂领导对我说,不在于吃这顿饭,而是对老前辈对电厂作出贡献表达我们的心意。
        87年以后,他又来十堰的几次,我先后陪他看了近几年新建的几个厂。同时,也参观了四方山电视发射台、市图书馆和市容市貌。我感觉到,老将军除对工业企业感兴趣外,而且也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我陪他参观发射台时,他看的很仔细,不断询问,覆盖率有多大?城区能收到多少台?农村能不能看到电视?当市广电局长,一一回答他提出的问题后说,城区职工看电视解决的好,能收到的频道在全省还是靠前位次。农村边远山区还看不到电视。他说,你们再努努力,让农民也能看到电视,这对农村脱贫致富大有好处。在参观市图书馆时,看到报刊室座无虚席,满屋都是读者,他连声说好,发挥了作用。馆长向他汇报说,市政府很重视,每年都拨一笔购书专款,现已藏书近30万册。他说对
    一个新建市来说,藏书不算少了。我还陪他参观了“四库全书”书库,向他汇报85年全省进了三套台湾版的“四库全书”,当年一套定价近20万人民币,共计1001本(含一本目录),能装一卡车,市委研究决定要一套,作为镇馆之宝书,另外两套被省图书馆和黄石市图书馆买走了。他高兴地说,市里有眼光,舍得花本钱,买巨著,武装图书馆,这对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很有帮助。他还说,当年,我受命建二汽,那时受时代背景和条件所限,是“先生产,后生活”,千方百计修建起厂房快出汽车,生活上能吃饱肚皮有地方住就行了,根本顾不上其他了,现在中央搞改革开放,要求两个文明一起抓,光抓物质的东西不行,精神的东西也要抓,切实抓好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对十堰来讲尤为重要。
        过去,我对庆德将军了解不多,只知道他出身农民家庭,从小没上过学,参加革命后,打了半辈子仗,是刘邓领导下的二野得力战将之一,打仗确实有一套,可以说是战功显赫,贡献很大。和他接触多了,才认识到他也是一位善于学习,刻苦钻研,与时俱进,能文能武,文武双全的领导干部。既是带领千军万马、英勇善战的高级将领,又是抓经济建设的高级领导。从他多次来十堰视察工矿企业,和有关事业单位,感觉到他是一位思维敏捷、情况熟悉、思路清晰、视野开阔、看问题准确的行家里手。难怪当年中央任命他为鄂豫两省三线建设总指挥兼湖北分管工业的省委书记,这一点也不奇怪了。
        十堰市在90年代初被列为全国百强城市,其中,小康水平列第六位,综合实力列三十六位,取得了突出成绩,这和老将军当年打下的良好基础,又和以后多方面指导不无关系,这应该在十堰市发展史上重重记上一笔,让人们永远传颂。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322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