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172
    • 经验3107
    • 文章96
    • 注册2006-06-25
    我与庆德将军交往记(六、德墉会长拜访庆德将军)
        近几年来,庆德将军十分重视和支持孔氏族人开展的重要而有意义的活动。关心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就是其中重要一项。
        提到孔子世家谱续修一事,不能不说德墉宗亲所作的贡献。我认识他之前,就有所耳闻。八十年代中期,驻十堰的铁三处(原铁道兵三团)在曲阜修铁路,因业务关系,该处领导和曲阜市政府领导接触比较多,他们向曲阜领导介绍过我的情况。在他们牵线下,1989年的时候,曲阜市常务副市长刘祥德在湖北荆州开完全国古城工作会议后,特意到十堰来看我。送了我《孔子传》、《大家族传》、《孔府内宅轶事》等几本书,以及他的几幅字画作品。我如获珍宝,抽时间,粗略地翻了翻有关书本,得知,德墉宗亲是德成宗主的堂弟,从小在一起长大。1937年宗主离开曲阜时,曾委托其父孔令煜“代奉祀官”和“代理府务”,两家的关系很密切。以后,又从有关资料得知,德墉被海内外孔氏家族代表推选为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会长,是续谱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二00二年上半年,从本省黄冈市来了两位宗亲,找我商议十堰地区孔氏宗亲续谱一事。他们虽然到曲阜开过会,领过精神,但如何续法、有什么程序和要求,却说不太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我考虑续谱是孔氏家族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有关精神吃不透,就会影响十堰地区数千名孔氏宗亲的续谱工作。如果把德墉会长请来,给以指导,我市的续谱工作不就好办了吗!于是,我想办法和他联系上,邀请他来十堰指导续谱工作。开始我耽心,怕他忙,来不了。不料他爽快地答应下来,说安排好事情后,尽快来十堰。九月底,德墉带续谱协会办公室德威副主任,不辞辛苦赶到十堰,第二天参加了由我主持召开的,有市直及所属县(市)区族人代表参加的续谱工作会议。会上,德墉会长详细介绍了孔氏家族续谱的历史由来、进展情况以及具体要求等几个主要问题。他讲的深入浅出、非常清楚、可操作性强,及时指导了全市续谱工作,受到代表们的欢迎。
        自认识德墉会长以后,六年来,我们之间经常联系,电话和书信不断。尤其是他在非常忙的情况下,给我写的亲笔信近20封。信中通报续谱和联谊会的有关情况。在实际接触中,我逐步加深了对他的了解。可以这样讲,我们之间不仅有孔氏家族的亲情感情,同时,也是好朋友。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德成宗主不能亲自主持孔氏家族重大活动的情况下,德墉受海内外孔姓代表的委托,先后挑起了续谱和联谊会两副重担,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我认为,当今能挑得起上述重担的,非他莫属。这是因为:一是有爱国爱家乡之心。德墉是香港一位实业家,长期生活在香港,过着优裕的生活。但他热爱祖国,拥护香港回归中国,反对一些右派言论,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而努力工作。同时,他热爱家乡曲阜,不忘老祖宗留下的传统美德,为其发扬光大尽心尽力。这是做人的基本点。离开这点,做成任何大事就无从谈起了。二是有影响和说服力。德墉和德成宗主是堂兄弟关系,都是孔子直系七十七代孙。在目前情况下,弟承兄业,在宗主的首肯下,挑重担。这是海内外孔氏族人都能接受,是不可替代的人选。三是组织协调能力强。德墉热情高、思路清、魄力大、方法多,善于协调各方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团结广大宗亲,开展好各项工作。四是有无私奉献精神。开展孔氏家族大型活动,没有经费是不行的。如续谱工作开展几年来,需要大笔的经费,德墉慷慨解囊,无私奉献,自己已拿出几百万元帮助解决。同时,他又拿一大笔钱,解决了曲阜开展活动所需经费问题。在他带动和影响下,其子也主动给续谱办捐献10万元人民币,以表达支持之意。这些事情,德墉一直保密,不让知情人讲,认为自己应该做的,十分让人感动。
        在德墉带领下,德宏、德威等几位主任,不顾年老体弱,义务工作,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几年来,克服了许多困难,做了大量工作,续谱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在民国谱五十几万人的基础上,又有一百二十几万人续谱登记。这在续谱工作十分复杂和困难的情况下,取得这样大的进展,成绩斐然,令人瞩目。在这里顺便提一下,以后还要细讲的另一件事,去年九月,在德墉的精心策划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近百名来自海内外的孔姓代表,欢聚一堂,在曲阜召开了“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德墉为会长的领导机构,成立了联谊总会,成功地搭建了孔氏族人交流联谊的活动平台。这两项大的工作,抓得非常及时,很有成效,受到广大族人的肯定和赞扬。德墉会长功德无量,功不可抹。
        我认识德墉会长以后,也曾向他谈过庆德将军。他当我讲,庆德将军的情况也听说过一些,老将军是从曲阜出来的高级将领,孔氏家族出了这样杰出的人物,是我们孔家的光荣和骄傲。表示一定抽时间专程拜访老将军,并让我向他引见。二00三年九月,我带十堰市友好代表团访问西欧,回国途经香港时,特意拜访了德墉会长。我俩商定,等我回国后,抽机会安排会见一事。
        机会终于来到了。二00四年元月,庆德将军偕夫人张金秀、四女儿小繁,以及有关服务人员,到广州军区疗养。我听此消息后,立即和老将军通电话联系,介绍了德墉会长的情况,以及他想拜访的迫切心情。老将军十分高兴地答应下来,并让我向德墉转达他欢迎之意。经商议,会见地点定在广州军区深圳招待所。这是考虑到德墉会长很忙,从香港到深圳很方便。另一方面,老将军之子小勇全家和三女儿晓燕都在深圳工作,人多热闹一些。具体事情定下来以后,我告诉了德墉,同时,安排妥政协机关的工作,立即赶到深圳做好接待准备。
        德墉会长确实很忙,我在深圳等了四天时间,他在国内办完事情,一天下午,匆匆忙忙赶到了深圳见面。老将军非常高兴,象接待亲人一样会见了他。德墉表达了对庆德将军的敬佩之意,同时,重点介绍了续谱工作情况,并请他多关心支持。庆德将军说,这件事情抓得好,再不抓就晚了。续谱是孔氏家族的传统作法,已经延续多年了。这是孔氏族人以及社会许多人士都知道的。旧社会续谱,新社会也应该续谱。如果中断了就不好交待。他表示,支持续谱工作协会工作,有什么困难他尽力帮助解决。
        会见时间约有两个小时,按说不算短,彼此间好像话还没有说完。之后,我张罗照像时,还有个小插曲。当时,我说孔家的都来照像。大嫂张金秀故意坐着不动,还开玩笑地说,你们姓孔的照,没有我们外姓人的份。我说,你是孔家的当家儿媳妇,理所当然的在内,还要在中间位置就座。这样,大家有说有笑照了集体像。
        接着,大家在一起聚餐。事先,我已让十堰驻深圳办事处准备了两桌酒菜,老将军亲自主持,为德墉会长接风洗尘。酒饭桌上,大家有说有笑,气氛热烈,互相举杯敬酒,亲如一家,尽兴而散。记得那天晚上,天下大雨,气温下降,老将军没有在房间内用餐(平时在房间内用餐),特意坐车到外边酒店,和大家一起照像、一起用餐,可见他接待德墉会长之诚心。
        我陪德墉会长拜访庆德将军,时间虽只有一个下午,但我感到很有意义,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回忆。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声望+3
      • 财富5
      • 积分2351
      • 经验34120
      • 文章1965
      • 注册2004-04-12
      814庆藻大辈对续谱一事可以说也是贡献不小啊,大辈的为人处世及做事风格也深得会长的赞赏,可以说也是我们小辈们学习的楷模。庆藻大辈也非年轻了,近日来写了许多精美文章发到网站上来,让网上所有宗亲共享其喜乐,也是颇为不易,在此我代表所有网上的宗亲及晚辈们祝庆藻大辈身体康健!心情愉快!合家欢乐!一切顺利!
      且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败节。
      令字辈,平阳派二支(漆桥支)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172
        • 经验3107
        • 文章96
        • 注册2006-06-25
        德墉会长拜访庆德将军合影(右一庆德夫人张金秀)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6/12/08/232304.jpg[/imga]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