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172
    • 经验3107
    • 文章96
    • 注册2006-06-25
    我与庆德将军交往记(七、难忘的九十大寿)
           对高龄老人祝寿,自古以来人之常情。特别是老人的寿辰,逢十更加重视,民间习俗,把六十岁称为下寿,七十岁为中寿,九十岁为上寿。老人过上寿时,贺寿的范围就突破亲戚家门,成为地方上的一件喜事,甚至街坊邻里也来贺寿,引为地方的荣耀。这也成为中国人的美德。
        近些年来,以地方政府的名义,给有重大贡献、德高望重的老领导、知名专家过生日,祝贺寿诞的事情也是有之,不以为过。八十年代,十堰市委、市政府为二汽(现东风汽车公司)几位有过重大贡献的总师贺过寿,感谢他们对中国汽车工业作过的贡献。当时,我也是参加者。虽然已经二十余年过去了,但热烈场景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感到很有意义。至于前几年,湖北省委为庆德将军过九十大寿,不仅表达了全省人民对老将军的敬意,同时也是对他建国前后所做的贡献的肯定。我本应该参加庆德将军九十大寿活动,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参加,直到现在还深感遗憾。
        说起来话长,二00三年二月,我到武汉参加省政协全会,由于不习惯武汉冬天的气候,得了重感冒。我想,会前已看望过庆德将军,武汉也没有什么事情了,于是强挺到会议闭幕,就赶紧返回十堰治病。一进家门,我爱人就急忙告诉我孔司令的秘书来电话问我回来没有,看样子还很着急。说的我丈二和尚摸不住头脑。正说着,高飞(老司令的警卫干事)又来电话找我。他说正月十六是孔司令九十大寿,省委很重视,并派领导参加祝寿活动,老司令让通知我参加,到大会也没找到我,老首长很着急。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后悔,心想,庆德将军戎马一生,经过了千辛万苦,战功赫赫,贡献很大,德高望重,到了九十岁,身体还这么好,真是一员福将,其生日值得可贺。从各方面讲,我都应该主动张罗他的生日。到如今,我后悔自己粗心,没有想到他九十岁生日;我后悔自己病的不是时候,没办法参加他九十大寿活动;我后悔知道的太晚,各方面都欠准备。在电话里我埋怨高飞不早点告诉我,让我有所思想准备。小高讲司令员不让早告诉,怕给我添麻烦。听到此话,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我让小高向庆德将军转达我的心意:一是祝贺他的九十大寿;二是解释我未参加的原因;三是表示来年加以弥补。
        据我所知,庆德将军做人低调,从不居功自傲,生活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八十岁之前,没有张罗过自己的生日。八十岁时,夫人张金秀以及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主动张罗,在家里简单给他过了个生日。记得我去看望他的时候,正巧还看到小客厅的墙壁上,还留下工作人员为他过八十大寿写的条幅、画的松鹤图的痕迹。虽然他们字画水平都不高,却表达了他们的心意,令我难以忘怀。
        我想为庆德将军过生日,绝非一般人过生日,不能俗气。经过考虑,应送品位比较高有纪念意义的寿礼,甚至,成为传世品。这样,才能表达好心意。为此,我做了以下准备:一是我个人送的寿礼。十堰市既出产白银,又能加工。湖北鑫银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十堰。经与华福奎总经理商议,决定定做一尊银罗汉。这寓意老将军一生磨炼,劳苦功高,量大福大,功德圆满。以我的名义在罗汉底座旁刻上“庆德兄长九十一寿诞纪念”和落款“族弟庆藻敬赠”的文字,作为纪念。二是东风汽车公司送的寿礼。“没有孔司令当年指挥修建,就没有二汽的今天”,这是东风汽车公司广大职工常说的一句话。考虑到庆德将军当年指挥修建二汽的重大贡献,东风汽车公司应该送纪念品以表职工的心意。我把此想法和二汽专务总经理李有泉讲后,他说东风汽车公司应该表示。他与徐平书记商议后,并委托我办理。十堰是闻名世界的绿松石(世界八大宝石之一)产地,其中郧县产的更佳 。我看中了一尊约有五寸高的“寿星老”,石质和雕工可谓佳品,玻璃罩上写上“孔老将军九十一寿诞纪念”,落款“东风汽车公司”,作为东风汽车公司送的纪念品。三是孔氏家族组织机构送的寿礼。我和德墉会长及时联系,说明庆德将军九十岁生日前后情况,他非常重视,认为应该有所表示。我建议他以“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以及个人名义,发两份贺词就可以了。于是,德墉及时发来贺词。一份是“仁者寿”“恭祝庆德宗亲九二(注虚岁)寿辰”落款是“甲申初春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敬贺”。另一份是:“华夏骄子国家栋梁孔裔精英世人楷模”“恭贺庆德宗长九二(注虚岁)大寿”落款是“甲申初春族孙德墉敬书”。这两份贺词,均为德墉会长亲笔所书,可见德墉文笔功夫之深厚,充分表达了他的心意。
        二00四年二月,我特意带上上述寿礼,赶到省人民医院高干病房,给他庆贺九十一寿辰。当时夫人张金秀,以及二女儿美容、四女儿小繁和工作人员在场,我把所送的寿礼一一让他过目,又把两份贺词念了一遍,老将军非常高兴,对大家送的贺礼表示谢意。
        我本应该参加庆德将军九十寿辰活动的,遗憾的是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只能采取上述办法加以弥补。如今,看到庆德将军把寿礼端端正正放在大会客室写字台上,我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高兴劲,真是难忘的庆德将军九十大寿。
    [ 这个贴子最后由孔庆藻在2007-1-1 21:06:58编辑过 ]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150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