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950
    • 经验25216
    • 文章1443
    • 注册2006-02-04
    孔令晟
    [TABLE][TR][TD][/TD][TD][COLOR=#2a5f00]姓 名:[/COLOR][/TD]孔令晟[/TD][TD][COLOR=#2a5f00]学 籍:[/COLOR][/TD]黄埔军校十五期[/TD][TD] [/TD][/TR][TR][TD][/TD][TD][COLOR=#2a5f00]字 号:[/COLOR][/TD]无[/TD][TD][COLOR=#2a5f00]党 派:[/COLOR][/TD]中国国民党[/TD][TD] [/TD][/TR][TR][TD][/TD][TD][COLOR=#2a5f00]籍 贯:[/COLOR][/TD]江苏省常熟[/TD][TD][COLOR=#2a5f00]军 衔:[/COLOR][/TD]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TD][TD] [/TD][/TR][TR][TD][/TD][TD][COLOR=#2a5f00]生 卒:[/COLOR][/TD]1918-[/TD][TD][COLOR=#2a5f00]军 职:[/COLOR][/TD]国民革命军海军陆战队司令[/TD][TD] [/TD][/TR][/TABLE][TABLE][TR][TD] [/TD][/TR][/TABLE][TABLE][TR][TD][TR][TD]    孔令晟,江苏省常熟人。
        北京大学毕业,黄埔军校十五期、陆军大学二期、三军大学将官班结业。
        曾赴美国陆战队指挥参谋学校深造。
        赴台后,任[COLOR=#2a5f00]国民革命军[/COLOR]海军陆战队参谋处长,累升至师长。
        后调任“总统府”侍卫长、军团副司令。
        1974年转任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
        1975年出任[COLOR=#2a5f00]国民革命军[/COLOR]海军陆战队司令。
        翌年调任“内政部”警政署长。
        1982年调任驻马来西亚“大使”,不久卸任。
    [/TD][/TR][/TABLE][/TD][/TR]
    [ 这个贴子最后由孔卫东在2007-3-7 15:14:19从 政府官员 转移过来 ]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5
      • 积分3477
      • 经验56977
      • 文章2951
      • 注册2005-01-07
      [SIZE=4][FACE=楷体_GB2312]  孔令晟,一九一八生,江苏省常熟人。国立北京大学化学系1939年班、陆军官校第15期、陆军大学第22期、美国海军陆战队指参学1958年班毕业。自中华民国政府军基层干部开始军旅生涯,身历抗日诸役,亦参加内战。累迁至“国防部”作战助理次长、蒋中正“总统”侍卫长、“海军陆战队”司令。军职之外,曾任“内政部”警政署署长;驻高棉“国家代表”、驻马来西亚“国家代表”;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长、三军大学兵学研究所荣誉讲座等职。
      [/SIZE]   [upload=15783,0]1010162134ae6cd90b2d65a1ab.jpg[/upload]
        孔令晟祖籍山东曲阜,祖先迁徙到安徽寿县孔家村。祖父孔繁陞,清末参加新军,驻扎在福山军镇,累升到统领的职务。从此落户常熟,娶当地人董氏为妻。父亲孔祥麟,出生于常熟,母亲朱珊是湖南湘乡人,也在常熟出生,因其父也在福山军镇当过统领。
        
        孔家住在寺后街,民国以后,祖父将房子后面部分改成小型旅馆,全家籍此谋生,家境小康。孔令晟读小学、初中的时候,孔母又利用住屋前面部分开了一家“常熟粥店”,生意相当不错。孔父亲曾在上海同济大学学医,因家庭经济状况不佳而辍学,回常熟后替人看病。北伐统一后孔父到省城参加警官训练班,结业后回常担任公安分局长。
        
        孔令晟是长子,弟弟四岁夭折,故此成了独子。他在石梅小学念初小,在诚一小学、市立高小念高小,毕业后进入孝友中学就读。高中考取了东吴大学附属中学,与蒋纬国同年不同班,但他们是同一体育小组的成员,曾同时参加了九一八南京请愿活动,不过当时两人并没有深交。后又考取省立苏州中学化工科,在校时连续获得了三年“甲等生”的殊荣。高三时协助化老师合编高中化学教科书,吕叔湘教授是孔令晟高一到高三的英文老师。
        
        1935年高中毕业,考取北大,钱思亮教授担任导师。第一学年结束,孔令晟获得了全校唯一的最高奖学金——杨莲府奖学金,奖金200块银元。第二学年开始学习核子化学,跟孙承諤教授研读理论化学,还选读了吴大猷教授的热力学。学年终了,他再度获得全校最高的杨莲府奖学金。
        
        1936年冬,孔令晟参加了“反对内战,立即抗日”的“一二.九”运动。1937年,蒋委员长决定由北方各大学每校选一代表,利用暑假到江西庐山,参加他主持的短期讲习。北大决定选择课业总成绩最高、且无政治倾向的孔令晟做代表。蒋梦麟校长在校长办公室接见了他,对他勉励有加。后因抗战爆发,庐山讲习也宣告暂缓。
        
        参加二十九军负责的暑期军训时,发生七七卢沟桥事变,掀起了全面的抗战,暑训被迫停止。孔令晟即搭火车回家乡避难。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不久,孔令晟接北大来信前往长沙报到。北大和清华、南开三校一起迁到湖南长沙,成立了长沙临时大学。在长沙期间,适逢淞沪失守,南京危在旦夕。学校内群情激昂,学生们纷纷投笔从戎,奔赴沙场抗日救国。学校则积极准备西迁云南昆明,后为著名的西南联合大学。
        
        孔令晟也向导师钱思亮先生提出了退学从军的申请,钱先生和孙承諤教授商议后,苦劝了三个晚上,但是苦劝没有改变他卫国从戎的决心。婉辞了钱、孙两位先生的好意后,毅然参加胡宗南在长沙筹设的军官训练班,地点在长沙郊外的广雅中学。训练两个多月后,奉命搭乘火车转往西安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当时陆军军官学校,迁移四川成都为本校,另在全国各地成立八个分校。第七分校的校本部设在陕西西安南郊、终南山麓的王曲,分校主任是胡宗南,简称为王曲七分校。学校各总队分布在陕西省的王曲、凤翔和甘肃省的兰州各地。
        
        1937年冬,孔令晟在陕西凤翔编入王曲七分校第二总队的第三大队第四中队,接受甲级生的训练。入校之初,总队政治部曾经怀疑孔令晟思想左倾:北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怎会进军校来受苦呢?甚至一度怀疑他是***员。
        
        1939年3月,在王曲校本部举行十五期甲级生毕业典礼,孔令晟代表三大队从胡宗南手中领取毕业证书。九大队的熊汇荃代表致答词,熊汇荃就是后来的熊向晖,他在加入胡部之前,就已经是***员了,他奉命隐藏身份,后来深得胡宗南信任。解放后曾任驻英和驻墨西哥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首任副代表。
        
        孔令晟和熊向晖是好友,但走的道路不同。解放后,关山阻隔几十年,直到大陆改革开放,台湾解除戒严状态之后,两位老人才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最终在北京重逢。孔令晟有个女婿是一家美国公司的中方代表,与夫人常住北京,孔令晟就常来大陆。每来北京,两人都要见面,这是在抗击日寇的血雨腥风中凝练出来的血浓于水的兄弟之情。这正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此是后话,不提。
        
        军校毕业后,孔令晟到部队见习,参加了多次培训,1942年在陆军大学参谋班结业后,被分发到陕西邠州、陆军第二十四师参谋处担任上尉参谋,一九四二年夏回校补训。补训期内有一天,胡宗南突然召见孔令晟。胡宗南说,他有意调孔担任他的侍从参谋,接替在任的熊汇荃(熊向晖)。孔令晟非常震惊,有些不知所措,冷静后孔婉拒了。孔答复胡说,当年弃学从军为了上战场杀敌救国,读军校后决意为国军现代化尽一份心力,作为一生事业奋斗的目标。因此希望下部队上战场,一步一个脚印的从基层开始去实践。如果担任侍从参谋,就违背了他从军的初衷和今后的愿望了。
        
        胡宗南虽然被当场婉拒,还接连地称赞和鼓励孔令晟,“很好!很好!”
        
        1945年3月14日,八年抗战中的最后一次会战——“西峡口战役”开始,会战一直延续到日本投降。在会战中,时任第二十八师第八十三团第三营副营长的孔令晟,率领一支特遣队,根据他学到的斜面作战法,采用反斜面的防御作战,结果重创日军。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后,1945年9月22日上午9点,胡宗南以“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的身份赴郑州,接受日军第12军团司令官鹰森孝的投降。投降仪式结束后,鹰森孝问胡宗南,近期河南西峡口战役,贵方一位孔副营长,利用反斜面作战,歼灭了我们很多部队,我很想跟这位营长见面。[/FACE][P][/P]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