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950
    • 经验25216
    • 文章1443
    • 注册2006-02-04
    浠水县历史人物之孔庚
    孔庚(1871-----1950),字文轩,号雯掀,浠水县朱店王祠人。幼从父读,聪慧过人,弱冠中秀才,文名动乡邑。因带头欧打学官及劣绅子弟,被捕入武昌府狱。时值除夕,孔忆一联贴于狱门,文曰:"天将丧斯文未丧斯文羡里示良模玉乐于成当大任,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神州成苦海问君何术救同胞"。学务总办梁鼎芬新年视狱,见而赏之,释孔并收入经心书院就读。后吴禄贞任教务总办,鼓励进步青年出洋留学,孔遂入日本士官学校。1905年,孙中山在东京成立同盟会,孔加入为会员 。1907年孔学成归国,先后在广西、北京任军职。辛亥革命爆发,孔被清迁派为专使,孔乘机往来于北京、孝感间,联络同志,传递消息。本拟亲赴武昌参加革命,无奈中途受阻,适吴禄贞驻石家庄,孔往见,被任为行营参谋长。吴被刺,孔转赴太原投留日同学阎锡山,被委为朔方招讨使,与清军战于碓门关一带,因功晋任晋 军总司令,授跤衔。袁世凯称帝,事前封孔为子爵,孔复电谢恩。后汤化成清孔联阎讨袁,拥藜元洪恢复共和,孔乃通电反袁,遭阎软禁,未几荻释。此后,孔在就主持湖北旅京同乡会会务,兴办《诚报》,专事揭露湖北军阀王占元之暴行。1922年孙中山在广州成立大本营,孔赴穗任大本营处长,后被孙委任为讨贼军中央直属鄂军军长、鄂讨贼军总司令,先讨陈炯明,后伐曹琨,又想搞垮湖北督军萧耀南,及至北伐军攻克武汉,孔才回到湖北。1927年,湖北省政府成立,实行常委制,以孔为主,主鄂政。期间与董必武相交,反对蒋介石背叛革命,以"倾共"嫌疑,先遭桂系胡铎逮捕,由冯玉祷阎锡山保释;后被蒋介石软禁 ,经谭延、居正说 情始放。孔回汉后,与同乡创办私立张楚中学,自任董事长。该 校后来成为进步人十从事革命活动,进步学生求学的重要场所。

      1931年,孔的部下夏斗寅任省主席,孔又当上省府委员兼民政厅长,期间提议将"蕲水"改为"浠水"。不久,夏走,孔退出省府,桂名省银名董事。期间屋基下发现窑银,与邻居涉讼经年,招至众说纷纭。1936年,孔回浠水,当迁国大代表,后创办 《民族战线》宣传抗日,并参加"湖北战时乡村工作促进会"。

      1941年,孔七十生日,蒋介时亲书"寿"字屏,并送国币一万元和照片一张。孔收下这些礼物后,政治立场彻底改变,在日常交往 ,与老朋友谈不拢,在参政会上,常和董必武顶撞。1946年,孔办起了与民盟进步刊物《民主报》唱对台戏的《民主日报》,公然宣称"主和者就是秦桧 ",为蒋介石内战当吹鼓手。藉此,孔当上了制宪 国民大会代表,后又被选为立法委员。1949年初,湖北各界人士倡导和平运动,在省参议会举行大会,孔仍然作保存蒋家法统的发言,被 轰下台。武汉解放前夕,有人劝他南逃,孔称"自幼爱国爱乡,不愿做他乡之鬼"。1950 年2月,在武昌粮道街寓所病逝。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161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