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365
    • 经验12019
    • 文章259
    • 注册2006-12-29
    [转帖]孔祥东:很高兴,我是齐鲁人!
    [PP]人物档案
      人物:孔祥东
      籍贯:山东曲阜
      现住址:上海
      职业:音乐家
      生于上海长于上海,19岁赴美国留学,28岁回国,选择的主要居住地依然是上海。他自己也说,从小到大,在山东住过的时间屈指可数,最长的那一次,应该是1998年回来寻根认祖“祭孔”那回,可仔细算算,前前后后其实也不过就住了三四个晚上而已。
      “话是这么说没错,可我确确实实是个山东人,山东人所有的优点缺点、行为举止、思想习惯,在我身上都很典型!”他呵呵笑了,声音爽朗,虽然听不出半点儿山东口音,骨子里倒确有几分特属于山东人的豪爽。
      他是孔子的第七十五代孙,他是著名的钢琴家,他是自觉的音乐教育工作者,他是——孔祥东。
      与孔子最相似的后人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雨,老天爷忽然间就变了脸。早上出门时还风和日丽、春暖花香,午后却已是天色阴沉,空气中也湿漉漉的,依稀能觉出几分凉意。乍暖还寒时候,受动画片《孔子》剧组的盛情邀请,孔祥东欣然来到泰安,在这个位于泰山脚下、岱庙附近的宾馆里,与自己数千年前的老祖宗孔夫子,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感觉冥冥中有一种天意,将我和他联系在一起。有时候,这种相似性连我自己都觉得害怕。当然,这样说好像有些大言不惭,但我想,与祖先最相似的是,我们热爱的都是教书育人的职业。”摸着自己光滑的脑壳,孔祥东说。他口中的“他”不是别人,正是被我们尊为“圣人”的孔夫子。
      作为一个在中国知名度极高的音乐家,在过去的11年里,除了在全国各地举办音乐会、进行音乐创作之外,孔祥东还做了一件在许多人看来相当“不务正业”的事情——开办“孔祥东音乐机构”。从1997年在上海开办第一家学校开始,到现在,“孔祥东音乐机构”已经陆续在全国拥有了近30所培训中心、3所幼儿园和一所大学。
      “我是个音乐家,可我又不仅仅是一个音乐家。”注视着我的眼睛,他说得极认真:“这些年,在开办学校上我的确花了很多心血和精力,可以说,办学已经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素质教育、兴趣办学”、“增加中国的音乐人口”,在孔祥东音乐机构的办学宗旨上,这几句话格外引人注目。原本只是抱着要成立艺术培训中心、建立国际间交流平台的他,在这条“办学”的道路上踯躅了数年之后,却蓦然发现,原来音乐教育是比音乐演奏本身更伟大的艺术传播途径。“这个发现真的让我自己吓了一跳,明明没有刻意地去模仿先人,结果却走上了与他一样的道路。”他说,“孔子提倡的是平民教育,认为所有的人都可以接受教育,而我的教学宗旨是:只要你愿意,人人都可以学会弹钢琴,这种所谓的‘高雅艺术’本身也是属于大众、属于平民的。”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上至80多岁的老奶奶,下至三五岁的小孩子,都成了“孔祥东音乐机构”的学员。  
      孔祥东觉得,目前中国音乐艺术普及率太低,与我们的邻邦日本、韩国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不是靠造几座音乐厅、买几架斯坦威钢琴就能追上的,最关键的是“教育人”。因此他说:“办一场音乐会,我或许能影响现场的几百个人,可教育却能融入到生活中,其影响面是整个家庭、社会,甚至能改变几代人,包括那些前来听课的孩子,他们的父母、邻居,以及孩子的孩子。所以,作为一个钢琴家的孔祥东虽然正在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一个更有责任感、更有能量的孔祥东正在崛起。”也许,这才是他所以要甘冒被批和被误解的压力,也要坚持把音乐教育事业办下去的真实原因吧?
      我的目标是超越孔子
      因为孔子七十五代孙的特殊身份,也因为动画片《孔子》的特殊因由,在与孔祥东的谈话过程中,“孔子”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曾经以为,有一个如此伟大的先祖,孔祥东会觉得无比光荣与自豪,然而,他的回答却颇出乎我的意料:“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孔家后人的身份带给我更多的,不是荣耀而是羞辱。”他说,“对于一个被打倒、而且大伙儿还要踩上几脚才满意的家族来说,翻身并不容易。我还记得,那时候奶奶一边告诉我:‘你一定要牢记:咱们是孔子的后人。’一边叮嘱我说:‘这话出去可千万别乱说,没好处,人家都说祖先是坏人。’”话是笑着说的,回忆却满是苦涩,孔祥东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楼上的几个孩子常大声喊着口号:“打倒林彪,打倒***!”  童年时代对于祖先的“不良”记忆,一直陪伴了孔祥东许多年,直到他19岁去美国留学,才渐渐发生了改变。
      “你很难想象,在美国,一个200多平方米的书店里,居然会有那么大空间、那么多书都是讲孔子的!”他的声音高了起来。十几年前,他作为孔家的后人,甚至不敢在自己的国家张扬真实身份,而在那个大洋彼岸的美国,一个与我们东方文化截然相反的陌生国度里,他却第一次亲身感受并意识到“祖先”这个词的伟大和骄傲。“当时自己心里的感觉真是挺复杂的,有激动,当然也有心酸。”他说。
      值得庆幸的是,多年以后,当他从美国留学归来时发现,国内对于孔子的认识和评价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孔子没有变,他的思想和学说也没有改变,变的只是这个社会而已。很高兴,我们终于愿意正视自己的历史和传统。”
      然而,这位孔家后人虽然改变了幼年时对“先祖”的误会和偏见,也打心眼里为先祖感到骄傲,却并不想过分沾染他的福荫。
      他说,“对我们活着的人来说,既不该过分依赖这种血缘,也不需借先人的名气让自己如何如何。孔子是孔子,孔祥东是孔祥东,属于我孔祥东的价值和荣耀,是我自己用双手做出来的。我不敢说自己能超越孔子,但这的确是我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用自己的努力,为这个光荣的姓氏注入更多的荣耀,这一点,他其实已经做到了。他曾是多项国际钢琴大赛最年轻的获奖者、国际乐坛最活跃最优秀的钢琴艺术家,他也是国内第一个将古典音乐与各种流行元素杂糅在一起的大胆革新者,他还是音乐人中敢于大张旗鼓宣扬音乐普及教育的先行者……2007年,他和好莱坞知名作曲家乔治奥·莫罗德尔共同创作的奥运歌曲《Forever Friend》,也是5000多首奥运候选主题曲中呼声最高的曲目之一。
      “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我最大的荣耀。”孔祥东说。
      一个典型的“山东人”
      友人打来电话,我们的采访也被迫中断。坐在一边,听孔祥东对着电话“呜哩哇啦”地讲着上海话,心头忽然再度涌起初见时那种感觉:他真的能算是咱山东人吗?
      继续我们的采访时,忍不住拿这个问题问他,并试探着问了那个在心里琢磨了很久的问题:“您会说山东话吗?哪怕就会一句也成。”
      “会吧?”他说,但那口气却分明有些连自己都拿捏不准。“山东人(发“忍儿”音)?山东人(发“银”音)?”怪里怪气的腔调,让听的人忍不住发笑,而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但我的性格、脾气的确是很山东的!”他说,生怕人家不相信似的,又赶紧列举了好几项自己的“山东人性格”:豪爽、直率、待人真诚……“认识我的人都说,孔祥东你最大的优点是实在,最大的缺点是太实在了,呵呵!”
      “太实在了”,或许在他的性格里的确存在着这样的因子,所以,他才会在一个素不相识的记者面前坦承自己其实挺有脾气的,“不是像加州那样总是阳光明媚,而是像纽约、上海也会阴天和下雨。”只不过,他的脾气平时总是被外在的“谦和”包裹着,用他的话说,把“尾巴”夹得很好而已。
      也因为这种“实在”,他不会对山东人身上的缺点视而不见,更不会故意去美化它们。
      “山东人虽然豪爽,但有时又会让人感觉太……‘空’。”他说,试图寻找一种更恰当的表达方式:“怎么说呢?应该是太过于讲究礼仪,反而失去了山东人的实在。”
      接待客人,吃饭、喝酒那是必不可少的应酬,而且酒不喝到多就显得自己待客不诚,这些在山东人看来独具特色的“酒文化”,在孔祥东眼里恰恰是不够务实的表现,是一些完全不必要的“繁文缛节”。“现在好多了,我总算可以站着进来站着回去了。”他呵呵地笑着:“以前我每次来山东,白酒是肯定少不了的,而我也肯定是会倒下的。”
      同样的,对于山东男人素来引以为傲的“粗线条”和“大男子主义”,这个上海长大的山东人也有不同的看法。
      “山东人,尤其是山东男人往往给人过于粗线条的感觉,豪爽有余而细腻不足。事实上,注重细节并非女人的专利,细腻可以增加男人的人文关怀和洞察力。山东人的性格特点鲜明,这足以说明我们的成功,但还可以更完美一些……”虽说是一种“批判”,但在言谈间,我们又分明能感受到这个他乡游子对齐鲁文化的殷殷期盼。
      “其实,山东人的优点和缺点,在我身上体现得都比较典型。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又在美国生活了那么多年,即使并不完美,至少拥有了一种把各种文化融合贯通的优势,可以让自己向着完美更接近一些。”他说,“无论如何我都很高兴,我可以大喊一声:我是一个齐鲁人!”


    官庄户-曲阜孔祥成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财富1
      • 积分1874
      • 经验16605
      • 文章1863
      • 注册2008-09-22
      从少年时所受到的社会影响,破四旧 对老祖的不敬,到现在又遵孔 ,自豪是齐鲁人 社会变化可谓大也
      孔宪纪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