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101
    • 经验266
    • 文章47
    • 注册2006-06-11
    (转贴)学通古今 吃好家常 怀念美食家孔德成
    [ALIGN=center][TABLE][TR][TD][B]学通古今[/B][B] [/B][B]吃好家常[/B][B] [/B][B]怀念美食家孔德成[/B][B][/B][/TD][/TR][TR][TD]【联合报/记者陈静宜/报导,记者陈立凯/摄影,联合报资料照】
    [B]前考试院长孔德成于[/B][B]2008[/B][B]年[/B][B]10[/B][B]月病逝台北,他对吃有独到见解,饮食名家的典故亦能娓娓道来。然而斯人已逝,如今只能透过他人的描述,缅怀大师风范。
     [/B] 孔德成集学者、书法家、国大代表与前考试院长等身份于一身,另一个特殊身分,就是美食家。说他是美食家不会有人有异议,因为先天上,孔家先祖孔子就提出不少对饮食的见解,孔德成可说连血液里都有美食的基因。
      后天上,「孔府宴」等级之高,可与宫中齐等,自然在耳濡目染中眼界不凡。加上自身学识渊博,也造就他对美食有独到见解。
    [B]国大代表生性俭
    [/B][B] [/B] 不过,孔德成虽然家学渊源,但大时代的变动下,也能随遇而安。台大教授曾永义表示,孔德成当年在大陆时,孔家有家厨做菜,但到了台湾,孔德成生活极简朴,不仅没有家厨,吃也很随兴。
      「民国六十年代,台湾经济才开始好转,孔老师与朋友约在中华路的山东菜馆会宾楼吃饭。不过时间有点赶,我担心搭公交车可能迟到,对朋友失礼,建议大家合搭出租车去,差不了几个钱。」
      但孔德成却说:「呀,是好朋友,没关系啦,让他等一会儿还可以。」当时孔德成已身为国大代表,却不改其节俭性格,甚至上完课也搭公交车回家,有时一等就是半小时,天气再冷他也不在乎。
    [B]利眼辨菜如神医[/B]
      孔德成对饮食讲究,当时学生们如想跟老师多学学问,就会在下课后与老师一起吃饭、喝酒。老师酒一入喉、开心了,话自然也就多了。「老师在餐桌上随口一说就是谭家菜、袁世凯家厨又如何如何,就好像在听历史小说一样迷人」,他的一位学生说。
      曾永义说:「有时菜还未上桌,孔德成就退菜,因为光看菜的呈现就知作法不对。」这犹如神医断症,见过的人莫不啧啧称奇。
      一位吃过他的菜的学生说,「孔老师也下厨,有一次他兴高采烈说发明了一道菜,大家正好奇是什么菜。没想到他在厨房里弄了半天,上桌不过是一道蛋丁炒高丽菜,还对自己的发明沾沾自喜,这也就是老师可爱的地方。」
      曾永义回忆,他也曾吃过老师亲手做的菜,是「韭菜炒蛋」(笑)。「好吃吗?」我问。「好吃,当然好吃,老师做的菜当然好吃。」他说。
    [B]「酒霸」举杯而不饮[/B]
      孔德成爱喝酒,因此赢得「酒霸」的封号。曾永义表示,孔德成喝酒是有节制的。他四十岁时爱喝啤酒,当时餐馆里还不太有装冷气,夏天来杯啤酒很能消暑,有时菜还没上桌,就已喝了两、三瓶。
      到了五十岁时偏好威士忌,晚年则独锺葡萄酒,「他兴致高时会多喝几杯,但后因医嘱少喝,因而长达好几年滴酒不沾。他谨守戒诺,即使是在国宴场合,也只举杯而不饮。」
      作家林文月在书中提到,曾邀请孔德成到府用餐。每当有鱼翅上桌时,孔德成总是站起来举杯说:「鱼翅上桌,我们要特别谢谢女主人!」同桌友人也纷纷起身举杯。这种因心细懂得鱼翅烹调费工、而向女主人致敬的绅士风范,随着孔德成病逝,似再难寻。
    [B]〈后记〉[/B][B]
    [/B][B]那擦身而过的一瞥[/B]
      我唯一一次见过孔德成,就在今年初。当时他已89岁,我在江浙菜馆「上海故事」采访时,远远见到阵仗浩大的一群人缓缓步入餐厅。餐厅内人声鼎沸,隐约知道有大人物来了,有些人好奇抬起头看了一眼,看不出什么端倪(我想年轻一代是不认得他了),就又自顾自地聊起天来。
      当那群人像全然与现实无关般簇拥着谁缓慢前进,只见那位老者头发花白、步伐沉重如钟摆。正感到好奇,餐厅总经理陈再复从椅子上跳起来,「天啊,是孔德成。」赶忙前去迎接。
      孔德成日前病逝,怀抱想为孔德成留下些什么,或者说,想知道他留了些什么给我们的想法,我访问一些中文系教授,有没有见过孔德成?许多人都说「没见过」,因为「辈分不够」。
      不论是辈分不够而没见过孔德成,或是大多数人记忆里熟悉却遥远、甚至是课本读到的名字。实际接触过孔德成的人,对他的一言一行则终身难忘。正所谓一代人物凋零,但典范常存人心。
    [B]孔德成常去餐厅
    [/B][B][/B][B][URL=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1584]上海故事[/URL][/B][B]──家常菜是最爱
     [/B] 孔德成也是「上海故事」常客,餐厅内还保留他的菜单,「他不爱吃大菜,偏爱家常菜。晚年的饮食偏向软烂的食物,鱼下巴、清炒河虾仁、葱烧乌参、雪菜百页、肴肉都是菜单内的固定菜色。」
      「上海故事」总经理陈再复说:「家宴或与朋友聚餐时,孔德成会选择来此,他吃得不多,但能与亲友相聚就开心了。」
    [B][/B][B][URL=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1585]醉红小厨[/URL][/B][B][/B]
    [B]  [/B]台大附近的餐厅「醉红小酌」也是孔德成常去的馆子,「他通常下课后与学生们一同来吃晚餐,开心的话,也会喝点小酒。」老板娘说。
    [B]  [/B]醉红小馆有道名菜「酒党捣蛋」,说穿了就是清蒸鱼汁炒蛋,但会有如此特别的菜名,源自于孔德成有次向曾永义提了道私房作法,就是把蒸鱼剩的鱼汁来炒蛋烧豆腐,滋味非凡。
      后来曾永义请店家照做,果然鱼汁鲜美、蛋香迷人,成了店家的招牌菜,一道百元。「如果曾永义来的话,我们都免费招待」,店家说,「因为没有曾永义就没有这道菜。」或许更应该说,没有孔德成就没有这道菜。
      但想吃「酒党捣蛋」可要有点门坎──得先点盘蒸鱼才行。老板娘说:「没有蒸鱼,哪来剩的鱼汁炒蛋?」
    [B]同场加映美味餐厅
    [/B][B][/B][B]宁福楼[/B][B][/B]
    招牌菜/干烧鱼头:炸透后再淋上自制酱汁,鲜嫩美味。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二号三楼
    .电话:(02)2351-9690
    .营业时间:11:30~14:00,17:30~21:00
    .消费:可刷卡,加一成
    [B]天厨[/B][B]
    [/B]招牌菜/鲜豆鸡丝:以豌豆仁搭配口感细致的鸡胸肉,相当清爽。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1号3楼
    .电话:(02)2563-2171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1:00
    .消费:可刷卡,加一成
    [B]彭园
    [/B][B][/B]招牌菜/彭家豆腐:豆腐先热炒去豆腥味,再用豆豉、蒜苗、肉丝焖烧入味,十分受欢迎,后来成了许多餐厅竞相仿效的菜色。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380号2楼
    .电话:(02)25519157
    .营业时间:11:30~14:00,17:30~21:30
    .消费:可刷卡,加一成

    [/TD][/TR][/TABLE][/ALIGN]  转载自2008.11.21联合报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