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5
    • 积分3477
    • 经验56977
    • 文章2951
    • 注册2005-01-07
    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先生做客强国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8/02/29/221844.jpg[/imga]
    [SIZE=2]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先生做客强国现场照片(一)[/SIZE]

    [B][COLOR=#638db8]编者按[/COLOR][/B] [COLOR=#638db8]2月29日,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先生做客强国论坛,以“《孔子世家谱》的修订情况”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COLOR]



      [COLOR=#638db8][B]访谈全文[/B][/COLOR]
    [COLOR=red][B]普及儒家思想,为民族振兴做贡献[/B][/COLOR]
     

      [COLOR=red]【孔德墉】:[/COLOR]人民网友你们好!新春开始和大家在一起探讨一些有关孔家和儒学的问题我感到非常高兴。   [COLOR=blue][B][一天一地一广仔]:[/B]请问嘉宾,作为孔子的后代,你是不是很值得骄傲?怎么评价你的老祖宗?   【孔德墉】:[/COLOR]我叫孔德墉,我是孔子的后代,是第77代,你提的问题问我作为孔子的后代,是不是值得骄傲,我倒没有这个想法。孔子的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两千多年来,确实是一个传统思想的主流,但是作为孔子的后代,它并没有什么可骄傲的本钱。孔子的思想可以说从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就已经列入被打倒的行列。所以以后孔子的牌子在传统文化里边就不显着那么重要了,一直到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对孔子的思想有很多歪曲的认识,也扭曲人们的思想,现在政府又提出一些有关儒家思想的遗产,象“和而不同、和为贵、和谐社会”,包括胡书记提出来的八荣八耻,这都涵盖着儒家的思想。作为孔子的后代你不应该骄傲,应该自己先用这些道德标准来修整自己的一些错误思想。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尽一份力量。   [COLOR=blue][B][绑架真理]:[/B]请问嘉宾,你们家族属于“真孔”还是“伪孔”?你怎么看待历史上的“伪孔”现象?   【孔德墉】:[/COLOR]所谓的“真孔”和“伪孔”问题,我认为“真孔”就是孔子的后裔,“伪孔”他本姓刘,五代时期刘末是孔子的家奴,赐姓孔。他想篡位,就杀掉42代嫡孙孔光嗣,其后当时朝廷杀掉刘末,43代孔仁玉继承嫡孙的地位。刘末的后代就是“伪孔”。   [COLOR=blue][B][贪官污史]:[/B]嘉宾,请问孔子的后人对儒家学说的发展有哪些贡献?   【孔德墉】:[/COLOR]孔子的后人应该对儒家的学说多学一些,当然从近百年历史来看,孔子的学说在社会上没有被重视,孔子的后代由于种种原因也不太重视儒家的思想和学习儒学的机会,现在社会上对孔子的思想逐步重视,我认为孔子的后代应该多学孔子的思想,和全国人民一起来普及儒家的思想,为民族振兴做一些工作。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5
      • 积分3477
      • 经验56977
      • 文章2951
      • 注册2005-01-07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8/02/29/222327.jpg[/imga]

      [SIZE=2]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先生做客强国现场照片(二)[/SIZE]


      《孔子世家谱》是中国历史的补充   

      [人民网记者]:请问现在孔子后裔大致分布于哪些区域,大致居住情况、生活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孔德墉】:孔子后裔故乡是曲阜,两千多年来由于做官、从军、被贬、充军、游学、经商、逃难等等原因,迁徙到外省在各地定居繁衍。目前曲阜的孔子后裔约有12万人,但是迁徙到西南地区一个“吕官户”大约有20万人,西北地区包括陕甘宁青四地的“道沟户”也有20余万人,清朝山东闯关东的孔姓族人也不少,解放以后积极支边的孔姓族人到新疆、西藏的也有不少人,像孔繁森,这都是闯关东过去的。现在中国的每个省都有,集居在山东、安徽、河南、广东、海南、云南、四川。现在在中国各省都有,不仅只是在北方。

      [B]漫游世界]:[/B]请问嘉宾,你们编撰《孔子世家谱》是国事还是家事,从中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思想的或文化的目的?编撰体例、规模和进展如何?

        [COLOR=red]【孔德墉】:[/COLOR]《孔子世家谱》的续修是家族的事情,因为从明朝天启年间孔氏家族就修自己的家族谱牒。清代康熙年间修过一次,清代乾隆年间又修过一次,此后1931年—1937年第一次修全国范围的谱。这次续修家谱离上一次续修时间已经超过70年,在这70年来战争频繁,人民的迁徙情况甚剧,所以孔氏族人在太平盛世希望续修孔氏家族的谱牒。这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代续修的,其中收集的每个人的资料比以前更详细一些,作为一个家族的史籍,应该是中国历史的补充。中国的历史是由正史、地方志和家族史相辅相成,所以家谱应该是作为一种史料来看。
        这次续修家谱的编撰体例,体例应该更明确的表明血缘关系、亲属关系。这次提供每个人的资料比过去多了,规模包括侨居世界各地的孔子后裔,这是首次的,也是第一次收录了女性孔子后裔。今年要全部完稿,成谱200万人左右,2009年编辑出版。   [COLOR=blue][B][爱唱不唱]:[/B]请问孔老先生,你们编撰《孔子世家谱》,如何寻找孔家后人,如如何鉴别真伪?   【孔德墉】:[/COLOR]在寻找孔子后裔的工作上确实是非常艰巨,我们首先依靠1937年的家谱,根据当时分布在各地的孔子后裔进行查询,然后到每一个省、县、村去实际调查、开座谈会、组织调查小组进行登记。因为他们集居在一起又有谱系可查,各辈的传承都能接续清楚,就能证明他是孔子的后代。   [COLOR=blue][B][jinhuachunmeng]:[/B]嘉宾:现在世界不少地方建立了孔子学院,这无疑对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传播具有重大意义,您对此有何看法?   【孔德墉】:[/COLOR]孔子学院是政府在各国和当地合作开创的教授汉文的一个学习机构。我认为以后会开展传播儒家的思想。   [COLOR=red]【孔德墉】:[/COLOR]简单答复的几个网友提出来的问题,请大家指正。有时间再和大家共同探讨。
        [COLOR=red][B]嘉宾简介:[/B][/COLOR]   [B]孔德墉[/B]:系孔子七十七代孙,香港益光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1996年起,发起组织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上一次孔子世家谱编撰是民国时期进行的,共收录了约56万人的资料,此次他发起组织续修工作,经过8年艰辛的工作,已收集世界各地、全国各地180多万人的一手资料,预计考证接续后将收录超过120万人的资料。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703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