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区执事
    • 声望+1
    • 财富2
    • 积分3074
    • 经验32617
    • 文章1862
    • 注册2004-08-07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斐然
    [TABLE][TR][TD][PP][TR][TD][ALIGN=center][B]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斐然[/B][/ALIGN][/TD][/TR][TR][TD][ALIGN=center][/ALIGN][/TD][/TR][TR][TD][ALIGN=center][COLOR=#000000]新闻来源:市信息化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09-8-14[/COLOR]

    [/TD][/TR][/TABLE][/ALIGN][/TD][/TR][TR][TD]  自2006年我市下发《关于加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并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来,我市的非遗保护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几年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集中对我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专项调查,初步掌握了近65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目前,我市已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级3个,省级6个,济宁市级20个。
      我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指导方针,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布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的原则来推进,做到抢救、保护利用的有机结合和协调统一,努力使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到有效保护,成立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保护中心,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曲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召开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座谈会,聘请社会各界有关人士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并集中办公,市财政每年安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经费,组织举办了由各乡镇、街道文化站长等有关人员参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班,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强化普查保护。
      经过积极申报,目前,我市已有了3个国家级、6个省级、20个济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项目数量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通过普查、研究、认定等一系列工作,确定了89项曲阜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祭孔大典》已被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楷雕大师颜景新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孔凡彪、彭文瑜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迎接文化部、省文化厅非遗普查检查验收,市非遗中心建立了“曲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了非遗实物陈列厅,编辑出版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曲阜卷》,完善了档案资料室,收集整理了61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线索。[/TD][/TR][TR][TD][ALIGN=right][COLOR=#000000]编辑:孔颖 市文化局:赵宇珺    [/COLOR][/ALIGN][/TD][/TR][TR][TD][/TD][/TR][TR][TD][ALIGN=right][URL=http://www.qufu.gov.cn/news/newsplay2.asp?id=3718#][COLOR=#660000]关闭窗口[/COLOR][/URL]    [/ALIGN][/TD][/TR]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处
    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
    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
    地址:曲阜市鼓楼北街6号
    邮编:273100 
    电话:0537-4429356 4712177 
    QQ:565135047 
    邮箱:kzjp@sohu.com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