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区执事
    • 声望+1
    • 财富2
    • 积分3074
    • 经验32617
    • 文章1862
    • 注册2004-08-07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呈现六大亮点
    [TABLE][TR][TD][PP][TR][TD][ALIGN=center][B]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呈现六大亮点[/B][/ALIGN][/TD][/TR][TR][TD][ALIGN=center][/ALIGN][/TD][/TR][TR][TD][ALIGN=center][COLOR=#000000]新闻来源:市信息化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09-9-8[/COLOR]

    [/TD][/TR][/TABLE][/ALIGN][/TD][/TR][TR][TD]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0周年,今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以“纪念先哲孔子,弘扬传统文化,实践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着力创新办节模式,更加突出孔子文化品牌带动和社会参与度,呈现出六大亮点。
    [IMGA]http://www.qufu.gov.cn/uppic/news/2009-9/200998164936541.jpg[/IMGA]
      亮点之一是原创舞剧《孔子》全新亮相。在电视剧版《孔子》、电影版《孔子》相继高调开机后,由孔子故里曲阜组织创作的大型原创舞剧《孔子》将在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开幕式进行首演,以舞蹈的形式对孔子思想进行完美演绎。此剧演员主体属地化,文化节结束后,将作为曲阜又一台文化旅游演艺精品推向市场,作为保留项目常年在曲阜为游客演出。
      亮点二是书画大师范曾撰写己丑年祭文。祭孔大典是每年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保留项目和亮点,而祭文更是其中的“机密”。继邀请文学大师金庸撰写戊子祭孔大典祭文后,孔子文化节今年将邀请著名书画大师范曾题写己丑年祭文,并在曲阜刻碑留念。同时,今后每年都将祭文刻碑留存,此举将逐步形成曲阜新的旅游人文景观,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亮点三是三奖同台展现孔子文化。除孔子文化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孔子教育奖”外,今年的孔子文化节还首度与文化部共同设立“孔子文化奖”,与国家旅游局共同设立“孔子旅游奖”,三奖将同台颁奖。“孔子文化奖”是文化部最高奖项之一,每年评选一届,每次评选团体、个人若干名,奖励在儒学研究和普及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儒学研究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孔子旅游奖”是国家旅游局最高奖项之一,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奖励为旅游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机构或非政府组织。三项大奖把孔子文化节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落实到现实中,必将引起社会团体和公民对孔子文化节的广泛关注。
      亮点四是世界最长家谱《孔子世家谱》续修颁谱典礼成为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孔子世家谱》涵盖了孔子家族的整个传承史,被吉尼斯世界记录列为“世界最长家谱”。其续修工作历时十年,收录的孔氏族人数量超过二百万人,是上一次修订后数目的三倍多,目前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新家谱将实现数字化,并被赋予了分类统计功能,对研究儒家学说及人口学、社会学、教育学等方面都将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续修完成的《孔子世家谱》将在2009年孔子诞辰2560年之际正式出版。
      亮点五是祭孔大典现场举行万人大吟诵。吟诵在海外盛行不衰,不仅在华人中间,而且在日本、韩国等国家地区也一直流传。在中国台湾,吟诵也一直存在于教育体系之中。今年的祭孔大典上,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古典文学专家将带领和指导万人大吟诵。
      亮点六是网络活动再掀儒学振兴高潮。其间将推出“时代与孔子的对话”、“孔子大学堂”等大型网络儒学传播活动,为世界各地对中华传统文化感兴趣的网友创造了一个接触、了解、参与孔子文化节和祭孔活动的网络平台,切实扩大孔子文化节民众参与度。活动过程中,不仅将当代民间网络民众的儒学观点与文化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集于一体,汇集成册,还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打造权威的孔子系列节目,形成文献资料片,在民众与专家的交融与碰撞中,形成思想界、文化界的标志性活动。[/TD][/TR]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处
    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
    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
    地址:曲阜市鼓楼北街6号
    邮编:273100 
    电话:0537-4429356 4712177 
    QQ:565135047 
    邮箱:kzjp@sohu.com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th 9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