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639
    • 经验13924
    • 文章586
    • 注册2005-05-19
    溧阳、漆桥孔氏之渊源

    [img]../images/fileType/doc.gif[/img]此主题相关文件 [url=../images/upload/2005/10/08/100213.doc]100213.doc[/url]


    溧阳、漆桥孔氏之渊源
    溧阳孔氏与漆桥孔氏同属于平阳派二支,两地孔氏经历了元、明、清、民国。六七百年间两地宗族间的合作交流,宗族间的祭祀,家谱的续修,宗族间的交往互动都是在一起共同完成的。据我祖父讲“这是由于上辈兄弟间的特殊关系所形成的。”上代人说“没有我溧阳孔氏,那来他漆桥孔氏”。溧阳、漆桥两地孔氏是一对亲兄弟的后人,而这对新兄弟又象是父与子的关系。这层关系象纽带一样将两地的孔氏紧紧的连接在了一起。虽然后代漆桥人丁兴旺,人数超过了万人,而溧阳仅几十人,漆桥方面也没有以多欺少、以强压弱,相反待溧阳孔氏为上宾,这样的亲密关系一直保持下来了。为什么呢?事情的原委还得追溯到孔子四十二代孙孔桧说起。
       唐末时局动乱,山东曲阜孔末乘势作乱,追杀真孔,当时只有孔桧与堂兄弟庄二人逃脱。两人隐姓埋名,由于人生地不熟,逃至河南开封时不幸走散。桧只得孤身一人,南奔过江,来到江苏、浙江一带,以家传、教授学生为生,传播儒学,最后定居于浙江温州平阳县,实为平阳派始祖。孔桧有三子,演、滦 、泗,而溧阳、漆桥为滦 的后人故为平阳派二支。滦传源、源传实、实传会、会传平。平有二子,彦、达。我们又为达的后人,达传公志、公志又传师古、师古传元炳、元炳传之敬、之敬有三子,堂孙、潼孙、昌孙。“孔潼孙为孔子五十三代孙,又名孔宗善任国子监上舍,德佑末任建康路教授,著五经四书。至元二十八年以公事赴大都(今北京)卒于任上(于监清驿站内)葬于驿站后。明年三月春又用衣冠葬于金陵雨花山。”这是溧阳县志上记载的。
      潼孙有四子,长子思退(文升)、二子思升(文并)、三子思得(文得)、四子思昱(文昱)。
      “孔文升字退子,是孔子的后裔,任太平路知事、建康路教授。泰定三年以承仕郎任建康上元县尹,已娶金陵宋氏。后被溧阳沈氏招赘,致仕后定居溧阳福贤乡,主持过家谱的续修。生于至元乙丑年,卒于至正辛卯年,终年87岁,葬于溧阳城西举福乡,西吴山之栖梧原。”这也是县志所记载的。而当时来溧阳时,只有我始祖已成人,其三个弟子尚在幼年,尤其是小弟思昱。据说是嫂子用乳汁喂大的,一直到他长大中举,因爱其漆桥山水才由溧阳移居漆桥,为漆桥始祖。所以也就有后来的这种特殊关系。到溧阳后始祖购地置产,就在溧阳这块土地上生育着后代,始祖有四个儿子、长子克益任宣城主薄后代就从溧阳迁移至安徽宣城。三子无后、四子早卒、二子克齐也就是我的二代始祖,他擅长文辞先任黄岗书院长,后入翰林任国史编修,那时就在溧阳建了个家祠,以朝拜圣祖,从那时起就拉开了溧阳漆桥两地的家族活动,一直到59代前漆桥的后人也都到溧阳来参加家族间的活动,这样的状况一直延续到漆桥建祠止。
      漆桥建祠是在明成化年间,文昱公的59代后人彦瑛发起兴建的,58代中漆桥出了两个响当当的人物,公大、公约,公大为太常少卿,公约为太子太保、左都御史。而彦瑛正是公约的儿子,他捐宅一座、捐银六十两,带领族人在漆桥建造了宗祠。从那时起,宗族间的活动中心也就由溧阳移向了漆桥,传至六十一代,漆桥后人宏璋又在祠堂后独修了明伦堂,供孔氏后代读书、援业。这样漆桥祠堂的规模就更大了。听我祖父讲,他第一次去漆桥祠堂,当时18岁感觉大的无法形容,进去了摸不出来,可见漆桥祠堂规模之宏大。
      由于本支的宗谱修订是由我溧阳始祖向山东总部申请报衍圣公批准而修订的,而且本支谱进行了十次续修。其中,第二次修谱的序也是由我始祖孔文升所撰。正是由于上述这些原因也就形成了漆桥孔氏对溧阳孔氏的特殊照顾,因而上代人讲:“我们每次修谱都不承担谱费,都是有漆桥祠堂垫付”。一来是由于溧阳孔氏人数极少,二来也是上辈之间的特殊关系。正是有了这层特殊关系,两地宗亲历经这么多年,仍然亲密无间。想要是没有解放后的特殊时期的特定政策,这种关系也就不会终止的。但愿通过这次续谱,上辈人的这种宗族关系能够得到延续。  


    [ 这个贴子最后由孔卫东在2005-10-8 23:47:43编辑过 ]
    “繁”字辈,平阳二支。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积分325
      • 经验6408
      • 文章235
      • 注册2005-11-22
      你是哪里的?
      谱名:孔德金    平阳二支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to71
      [url=http://weibo.com/1562131953?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562131953/ff6d468c/1.png[/img][/url]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293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