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 头像
  • 级别
    • 积分51
    • 经验2451
    • 文章40
    • 注册2007-03-05
      我们确实是普通人(贩夫走卒三教九流应有尽有),圣祖历尽艰难从布衣出身,最后复归布衣。后人为祖宗值得自豪的是他的思想文化,并不是他的出身高贵。嫡系后裔还被历代统治者封为圣裔,象我们这样的支流的支流,穷亲戚即使在封建社会也是无光可沾的,更何况当今的商品社会,如果自己头脑不清的向别人标榜自己是孔子第几代,肯定会招来异样的眼光。所以版主忧虑孔子所有后人傲慢自居是多虑了。再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过去孔沐之乱,出于利,今日不标榜孔子之后,也是无利所致。今日价值取向在版主的帖中已说的很明白了“在孔家人眼中是宝,但在政府的大局规划和城市建设中一文不值,或者说没有多大的保护价值”。
       祖上留下了一点可怜的遗产,孔氏后人只有自己珍惜,别人是不会来重视的。孔子后人门也不是权贵,不是清朝的八旗子弟,哪有能力形成“政策性的“圈地”行动”,向政府乞求重视孔氏的遗产(遗迹)保护,不会”占据了很大的资金和建设规划空间“,此为版主多虑之二。
       反之应该忧虑的是,孔氏后人对祖上的遗产(遗迹)漠不关心,任由没落破败。象卫东报道的临浦自由孔祠堂拆除事件(该不该拆除,我不知原委,无从评论),但当地族人对续谱这样的大事,都无人组织,反映了意识的淡薄。(惭愧我也是这一支的),所以我认为,当今之重不在忧虑“因圣祖圣名傲慢自居”,而在于重视保护和积极参与。如果所有的孔子后裔都以祖上为荣,尽己所能为保护遗产,推广孔子思想文化作一点事,我认为这是莫大的好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