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财富2
    • 积分286
    • 经验20085
    • 文章245
    • 注册2004-08-04
    15年哈尔滨文庙祭孔小记
    [P][P]  九月末的哈尔滨秋高气爽,阳光灿烂。9月28日这天南岗区政府文化局举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的庆典在南岗区文庙拉开了序幕。上午8时30分各个学校团体开始陆续进入文庙内排练。9时哈市出席这次活动的省市领导也相继来到。8点30分前我和庆石宗亲已先期到达,接着繁红宗亲也从双城赶到,9时祥玲宗亲翩翩而来,跟着繁丽、繁斌,祥武,德英如期到达,繁丽宗亲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儒巾和横幅,在文庙的门口我们打出了:黑龙江孔子后裔祭拜团“的横幅。等待进入庙内参观的游客马上被这个横幅所吸引,立即有人过来要和我们孔子后裔合影留念。我们八位宗亲(繁贵宗亲因堵车而迟到我们共是九位宗亲四代人可谓四世同堂)分别来自哈尔滨周边地区是自发组织前来参加祭孔活动,一条代表高贵的黄色儒巾把我们这几位孔子后裔衬托的醒目大气,儒巾的下摆右面绣着一幅孔子行教的图案,左边绣的是孔子周游列国的图案,下面绣着一行:“黑龙江孔子后裔祭祖团”的字样显得朴素而高雅。这是哈尔滨文庙恢复祭孔以来首次出现的孔子后裔祭拜团体,虽然只有区区八人但是显得格外抢眼。
        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也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2000多年来一只备受世人推崇,孔子的思想学说已经传播海内外,成为中华文化的标志,也越来越多受到世界人民的关注,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更是把孔子名扬海内外
         我们这支突然出现的祭祖队伍让组织单位措手不及,在进入庙门时保安人员不知所措不知是不是该放行,其中一个保安人员说让我们和文庙负责人沟通,祥玲祖宗就主动进去和负责人沟通,那位女主任非常客气马上就答应让我们先进去。并且拿出他们预备的儒巾准备发给我们,因为我们有自己制作的儒巾我们就婉言谢绝了。这位文庙主任叫来了工作人员让他带领我们来到祭拜队伍集合的地方并临时给我们腾出一块让我们站立在外国学生队伍和教师学生队伍之间。很多新闻媒体看到我们的横幅得知我们是孔子后裔也主动过来对我们拍照录像,更有黑龙江工大的一位老师主动过来和我们攀谈,他对我们这群孔子后裔产生非常浓厚的兴趣,我们也成为了活动的一个焦点,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中年女性摄影爱好者自始至终一路给我们狂拍,还表示希望明年做我们的专业摄影师,对她的举行我们心存感激,活动结束时送了一条儒巾表达我们的谢意,她表示一定会珍惜收藏。
         
        9时28分,钟鼓齐鸣,祭孔大典正式开始。雷锋小学、南岗小学百名学生身着汉服,分立孔子雕像两侧,齐诵《孝经》。育红小学学生表演《四德歌》,生动演绎古代孝道与现代亲情。南岗区师生以向塑像敬献花篮等形式,向孔子献礼。随后,在中正平和的雅乐声中,在孔庙大成殿前,数百名124中学学 生,进行场面宏大的祭孔乐舞表演,展现传统的祭孔风俗
         祭祀现场气氛庄重、鼓钟齐鸣,身着古典汉服的舞生手持羽和龠,表演了祭孔专用舞蹈八佾舞。随着文庙最后一道大门—大成门徐徐洞开,出席此次活动的各界人士走上大成殿,向孔子敬献花篮并鞠躬行礼,表达了对孔子这位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创始人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景仰之情
        本次哈尔滨文庙祭孔大典的主题是“传承华夏文明,铸就中国梦想”,旨在通过对孔子的悼念,来教育当代人干有德之事、做有德之人,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纪念孔子对人类文化的杰出贡献,表达后人对先师孔子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景仰之情。
         在敬献花篮的时候,由于我们准备仓促没有考虑到备花篮,举办单位在得知后立即调来一个花篮才让我们没有失去脸面,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们这样周到完美的补救,让我们深受感动,在一片古乐声中我们随着外国留学生队伍,老师队伍走上了大成殿前平台上,我们和老师队伍列于大成殿的左侧,外国留学生队伍列于大成殿的右侧,我们恭敬肃立倾听祭文,在此期间在我们队伍后方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一位七旬老翁主动上来和我们交谈,原来他也是孔子后人是“继”字辈,是位金石家,他论语中的话语,刻成印章,然后印刷出版,就在文庙就有出售,活动结束后祥武宗亲还特意去买了一本做纪念。我们也特意留下老人的联络方式便于今后联络。接着进入大成殿瞻仰孔子圣像、我们以跪拜叩头的方式表达我们对祖先的景仰,鞠躬的方式已不能表达我们的情感。
        几位宗亲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们看到这样宏大庄重的场面备受鼓舞和感动,能为有这样一位受世人尊重的祖先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午繁斌宗亲也特意设宴招待大家,虽然大家不是同在一地但是由于身上流淌着孔子的血液而不至于有陌生感,见面谈笑风生畅所欲言,把盏举杯共叙亲情。
    大家期待早日能在黑龙江成立自己的联谊会为春秋祭祖,为家谱续修,为宗亲联谊服务。几位宗亲也纷纷表示愿意为早日成立联谊会出力献策
    [/P][/P][P]
    [/P][P][P] 龙江宗亲齐朝拜
    先祖恩泽惠后代
    吾辈应沐圣祖恩
    扬名儒学海内外  
    [/P][/P][P]
    [/P][P]
    [/P][P][P] 飒爽英姿五尺绫
    文庙虔诚祭祖宗
    千秋圣人万代敬
    铁肩担道弘儒风
    [/P][/P][P]
    [/P][P]                                                                     德善[/P]
    [upload=17940,0]QQ图片20151007161041.jpg[/upload]
    希望结识族内宗亲,也希望认识对孔子景仰的海内外朋友们!同时也为族内的宗亲来俄罗斯经商,留学,旅游提供方便.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积分248
      • 经验998
      • 文章216
      • 注册2014-04-30
      [EM41]
      寻根问祖,追溯本源。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积分359
        • 经验6656
        • 文章330
        • 注册2007-11-14
        热烈祝贺2015年哈尔滨成功舉办文庙祭孔
        实名:孔东刚   河北晋县支五十五代克庄后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357293491
        [url=http://weibo.com/2357293491?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2357293491/1ccfb61e/1.png[/img][/url]
        在线情况
        4
        • 头像
        • 级别
          • 积分403
          • 经验4070
          • 文章383
          • 注册2009-06-15
          [P]热烈祝贺2015年哈尔滨成功舉办文庙祭孔![/P]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