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648
    • 经验10306
    • 文章681
    • 注册2004-01-18
    [原创]唐代吴道子有没有画过孔子行教像
    [原创]唐代吴道子有没有画过孔子行教像

    先发内容提要:

    现存南宗“思鲁阁”《先圣遗像碑》刻制年代应在南宋建炎二年至绍兴二年(1128-1132),由孔端友勒石摹刻,石刻摹本当是“唐吴道子绘孔子佩剑图”真迹,吴道子确实绘过孔子佩剑图。

    事实情况果真如此吗?

    山東曲阜孔庙吴道子《行教像》刻制年代、刻石摹本出之何处。

    曲阜孔庙《行教像》可能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在圣迹殿告成前刻制,详细年代不清楚,只是个大概推论和猜测。同时也不排除《行教像》在圣迹殿告成后刻制的可能性,嘉庆十一年(1806),曲阜孔庙圣迹殿大修时重新排列装嵌在圣迹殿西侧。

    衢州《先圣遗像碑》》和曲阜《行教像》有一共同点,即都题刻“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16个字。

    明嘉靖四年(1525)陈凤梧书“孔子赞碑”。其文为“道冠古今,德配天地,删述六经,垂宪万世,统承义皇,源启沫泗,报功报德,百王崇祀”。

    南孔最有价值的“镇庙之宝”—— 《先圣遗像碑》摹本、刻制年代的真伪受到严重挑战。曲阜《行教像》刻制的详细年代又是一个迷。

    另外,衢州《先圣遗像碑》和曲阜《行教像》两石刻不一样,除造型上有细微差别外,根本的差别在画像的佩剑方式。衢州《先圣遗像碑》佩剑方式是剑柄朝后,而曲阜《行教像》佩剑方式是剑柄朝前。为何有如此差别?两石刻摹本出自何处?这也是个迷。

    以上之迷如何破译?

    证明衢州孔端友于南宋建炎二年至绍兴二年(1128-1132)勒石吴道子稿本摹刻《先圣遗像碑》的关节点可能是内乡文庙《宣圣遗像》。

    李衮题记传说吴道子所绘孔子像的摩刻在元朝至正元年(1341)立于广州文庙(已失传),与《先圣遗像碑》中间差210多年,其摹本来之南宗孔氏家庙“唐吴道子绘孔子佩剑图”或《先圣遗像碑》可能性极大,否则广州文庙孔子像的摹本无从考起。

    历史上最早的孔子行教像是唐代680-759年间吴道子所绘的“孔子佩剑图”。最早的《行教像》石刻是孔端友于南宋建炎二年至绍兴二年(1128-1132)勒石吴道子稿本摹刻的《先圣遗像碑》。

    基于明陈凤梧《孔子赞》出之陈凤梧是确定的。

    现存南孔“镇庙之宝”—— 《先圣遗像碑》和曲阜孔庙《行教像》刻制年代最早不会早于明弘治年代前,最有可能的年代在明嘉靖四年(1525)至嘉靖四十五年(1565)刻制,最迟在清康熙六十年(1721) 刻制。

    现存最早的吴道子绘《孔子行教像》石刻。可能是上海松江的《宣圣遗像》。

    请各位宗亲和网友提出质疑,大家共同探讨。

    详细内容后发。


    荆山布衣                   
     
                                     二00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孔(繁)伟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