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声望+3
    • 财富4
    • 积分1643
    • 经验29925
    • 文章1403
    • 注册2006-08-25
    加拿大情报机构误解孔子学院
    加拿大情报机构误解孔子学院
    2007年06月16日 21:13
    近年来,作为文化学习和交流的机构,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般的在海外生根发芽,逐渐成为一座跨国的文化桥梁。然而,最近在加拿大,各大报纸纷纷转载的一则 “惊人”消息,却让这座文化桥梁成为众矢之的,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我们来看加拿大《环球华报》的报道。标题是:孔子也搞特务?孔子怎么可能会当特务呢? 《环球华报》说,事情是这样的,最近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公布了一份解密报告,这份解密报告上说,近年来在加拿大开设的孔子学院,实际上是中国向外输出意识形 态的平台,是向加拿大进行文化渗透的工具。
      一个文化学习和交流的机构被说成是文化渗透的工具,这则报告一经媒体的转载,立即遭到了中加两国文化交流者和文化爱好者的反对。

      我们来看《环球华报》的后续报道,标题是: 孔子学院阴谋论遭抨击。

      开设有孔子学院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校长约翰斯敦说,“孔子学院开设的目的是为了让加拿大师生更好地学习和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更好的促进中加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文化渗透无关”。

      刚刚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会谈的加拿大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就是屏幕上这一位,他得知此事后,表示非常吃惊,他说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拥有卓越的文人和文学作品,当然有理由颂扬自己的文化,这怎么会牵扯上文化渗透?

      加拿大省议员安德鲁先生也坚信,“孔子学院的开设有助于消除加拿大人民对其他族裔的误解和神秘感,有助于了解和欣赏美丽的中国文化,不会对加拿大的文化造成冲击。”

      加拿大《明报》认为,加拿大情报机构对孔子学院的这种定位完全是杞人忧天。孔子学院成立的目的是帮助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要到中国经商或旅游的加拿大人了解中国文化,实际上是为加拿大人服务的,并且主要从教育和培训角度出发,与政治毫无关联,现在无端被指则,太不公平。

      根据去年美国大学理事会公布的数字,全美有2400所高中要求开放汉语课程,现在加拿大对汉语推广出现如此反应,无疑是明显倒退,而且相关报道对于加拿大众多的法、日、德、韩语推广机构的存在只字不提,只对汉语穷追不舍,有“教育歧视”的嫌疑。

      众所周知,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孔子学院只是借助孔子的名气建立的一个汉语教学的品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步伐的加 快,中文逐渐成为一门非常实用和重要的国际语言,海外越来越多的人或是为了今后的发展或是出于自身的爱好开始学习中文,孔子学院也随之应运而生。

      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都首尔挂牌成立。截至2007年5月,全球已经启动孔子学院包括孔子学校、孔子课堂155所,分布在53个国家和地区。如此多的孔子学院本身就表明,这种文化交流形式在世界各地是受到欢迎的。

      那么孔子学院作为中外之间的一座“文化桥梁”,为何会被加拿大情报部门无端猜疑呢?

      《国际先驱导报》认为,这其中有两点原因:首先是文化交流的程度不够,有人会对孔子学院产生误解那也在所难免。其次就是中国威胁论在作怪。

      一个新鲜事物的出现,人们对他的评价自然是众说纷纭。但是俗话说,有需才有求,如果在海外不是有那么多喜爱中国文化,喜爱中国语言的人的存在,孔子学院也不会发展的如此迅速。在这里我们也祝福这座文化沟通的桥梁,今后的发展道路,平坦而广阔。
     

    西林户克佐-希润-言义-公漠-彦信-承浒-宏玥-闻枝-貞昕-尚祖-衍怀-兴泗-毓文-传永-继懿-广甲-昭锡-宪卿-庆希-繁景-祥荣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