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总版主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财富1
    • 积分7367
    • 经验103783
    • 文章6291
    • 注册2003-09-18
    [转帖]儒学社团炮轰胡玫亵渎孔子
    [PP][IMGA]http://epaper.xkb.com.cn/data/xkbimg/20090411/KXWFHY94289B.jpg[/IMGA]

    [I]■胡玫[/I]
    [PP][IMGA]http://epaper.xkb.com.cn/data/xkbimg/20090411/KXWFHY94289A.jpg[/IMGA]

    [I]■周润发孔子扮相曝光。[/I]
    [PP][IMGA]http://epaper.xkb.com.cn/data/xkbimg/20090411/kxwfhy94290.jpg[/IMGA]

    [I][/I]
    [PP]  媒体报道电影《孔子》有“三角恋”情节引起反弹

      ■新快报记者 吴璇坚

      “孔子本来有妻室,情人南子莫非是孔子的‘第三者’?”上月底,电影《孔子》正式开拍,据媒体报道,除了有孔子射箭骑马等动作戏份,更令人惊讶的是,剧中还有孔子与南子的感情戏。

      得知电影《孔子》中有可能出现孔子“三角恋”的剧情,日前,中国儒教网联同海内外孔氏宗亲、儒家社团、儒学研究机构等40多个组织在网上向《孔子》剧组发了一封《公开函》,呼吁剧组“须尊重历史,宜敬畏圣人”,并强调孔子的“圣人”形象不可亵渎。

      儒教社团联署发布公开函

      孔子不能被庸俗化

      “描写孔子的作品绝不能无事生非!”前日,中国儒教网在其首页挂出了一封“致电影《孔子》剧组人员公开函”,呼吁剧组“须尊重历史,宜敬畏圣人”。

      《公开函》表示,听闻大众媒体报道正在拍摄《孔子》电影,剧情有所谓“孔子之情戏乃至三角恋”的内容,“以至国人哗然、四海耸动”,“是以吾等海内外孔氏宗亲、儒教(孔教)信徒、儒家社团、儒学研究机构、儒学网站等特联合致函以示关注”。

      该函表示,经过详考历史典籍,“孔子本无感情纠葛”,根据在《论语》中孔子明德遵礼的言行推断,孔子也不可能有“感情纠葛”之事。

      函中还举例讲述当年林语堂编独幕剧《子见南子》并公演,因为“作者枉生是非、剧本粗制滥造,对孔子缺乏‘了解之同情’(陈寅恪)与‘温情和敬意’(钱穆)……招致非议并被孔氏后人诉诸法律”。希望《孔子》剧组引以为戒。“如果影视作品无故虚构孔子‘三角恋’的故事情节,以古论之就是离经叛道、以今论之当属颠覆历史……这样做非但是孔子的罪人,还是对中华文化和民族的不敬,一并伤害孔氏宗亲的感情,亵渎儒教(孔教)信徒的信仰,实在难以令人接受。”

      函中还表示,孔子乃人类伟大导师之一,如果我们都不能加以尊重和敬仰,又何谈推动孔子走向世界。将孔子庸俗化不仅侮辱圣人,也侮辱大众,毫无文化价值与艺术品味可言。故此,《公开函》呼吁,凡涉及孔子之影视作品,都应尊重历史,敬畏圣人,然后才能得体编导和适当地艺术化处理。

      在《公开函》后,有40多个海内外孔教、儒学团体的联合署名,包括: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中华孔子学会、国际孔教会、国际儒学会、马来西亚儒学会、印度尼西亚孔子之家、新加坡孔子之家、台湾中国儒教会、澳门人文科学学会等。

      ●网友反应

      支持维护孔子庄严神圣形象

      看见有儒家社团和儒学研究机构等联合致函《孔子》剧组,反对孔子“三角恋”剧情的行为,网友普遍表示支持,认为影视作品应该维护孔子庄严神圣形象。

      网友“青藤”表示非常支持发布公开函,他指“孔子是‘圣之时者’,为我中华万世文明之源。抵制一切形式的歪曲、虚构、庸俗化!”“古风”跟帖表示:“严重支持和关注,中国的娱乐界不能太做作、没良心。”不过,网友“放牛娃娃”就称,剧情一天没公布都不能说《孔子》电影中有涉及孔子“三角恋”剧情,他说:“胡导演未必庸俗化了孔子,有说她庸俗孔子的证据吗?”

      也有网友表示,这部电影既然名为《孔子》,就是有关于孔子人生的传记电影,如果不尊重史实,那会误导视听,影响历史教育、文化教育与心灵教育。希望拍摄剧组能更谨慎其拍摄与角度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不要因为商业利益去“还原孔子”,却让我们大家“失去孔子”。

      典故

      “子见南子”

      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孔子矢之曰:“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 ———《论语·雍也》(南子)使人谓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与寡君为兄弟者,必见寡小君。寡小君原见。”孔子辞谢,不得已而见之。夫人在絺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玉声璆然。孔子曰:“吾乡为弗见,见之礼答焉。” ———《史记》

      ●据《论语·雍也》记载,卫国第一夫人南子想见大名人孔子,见完之后,孔子的学生子路满脸的不高兴,孔子不得不对天发誓,说自己没做什么坏事。后来,司马迁在《史记》中也写到过这个事,不过语焉不详。除了讲他们见面以后打躬作揖以外,还提到了南子的配饰和服装。可两人究竟做了什么,也没有明说。这段历史留白,给了后人想象的空间。1929年,山东曲阜二师学生上演了一出“子见南子”的讽刺剧,引起孔氏族人的不满,将一纸诉状送到当时的教育部,控告学生侮辱孔子。

      公开函发起人“陶斯咏”:

      孔子不能被三角恋亵渎

      “孔子是整个中国历史文化的象征符号和缩影,‘三角恋’等剧情都是对圣人形象的亵渎和恶搞!”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儒教网的相关负责人及公开函的发起人“陶斯咏”。

      “根据历史现存的典籍,并没有记载孔子与南子有感情纠葛,但根据网上某些媒体报道,在《孔子》电影中会出现‘三角恋’等剧情,实在令人震惊和担忧!”“陶斯咏”称,孔子是国人心目中的“圣人”,尊崇孔子的人更是认为他的形象如同西方信奉圣母玛利亚一样神圣不可侵犯。

      “陶斯咏”说,发出这份公开函的目的,并不是要求所有以孔子为题材的影视制作一定要严格按照《论语》的事实拍摄。为了引起观众兴趣,影视制作对孔子做适当的艺术化虚构处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像‘三角恋’等庸俗的剧情被扣在圣人头上,只会显示我们是庸俗的民族”。

      “建议《孔子》剧组在拍摄孔子感情戏是要慎之又慎!”“陶斯咏”表示,自从去年有关电影《孔子》中会涉及孔子与情人南子的剧情曝光后,他们就希望能与剧组沟通,直到今年3月底,中国儒教网的相关负责人经过10多次修改后写出了“须尊重历史,宜敬畏圣人——致电影《孔子》剧组人员公开函”,并挂在中国儒教网上。今天,中国儒教网站长和孔氏宗亲会将赶赴《孔子》拍摄现场,准备亲手将《公开函》交给导演胡玫。

      大陆新儒家代表人陈明

      孔子形象是历史塑造的

      大陆新儒家代表人、儒学思想刊物《原道》主编陈明表示,作为一个儒学学者是绝对不能容忍孔子“三角恋”一事的,因此,他非常支持《公开函》捍卫孔子的形象的行为。

      他表示,自己也是在看到《公开函》后才得知有传闻指电影《孔子》中有涉及孔子“三角恋”剧情。由于孔子处于地位尊崇严肃的“圣人”地位,其的形象不是某个人塑造出来的,而是客观历史塑造的,电影公司不应为戏剧效果和市面反应任意改写孔子形象。

      对于林语堂曾编独幕剧《子见南子》并公演遭反对一事,陈明表示,林语堂幽默的创作风格人人皆知,大家也未必会对他写的孔子形象较真。同时他提到,如果把孔子与南子的关系当成事实去写,“从创作上说不严谨,从效果上说很负面”。

      《孔子》编剧回应

      子见南子仅限学术上的交流

      日前,电影《孔子》在北京低调开机,男主角孔子由周润发饰演,女主角南子由周迅饰演。

      记者昨日联系了拍摄《孔子》影片的大地电影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孔子》的剧情还未公开,对于中国儒教网上发出“须尊重历史,宜敬畏圣人——致电影《孔子》剧组人员公开函”暂不予回应。

      据媒体报道,电影从孔子50岁以后讲起,其中涉及到“子见南子”这桩历史上颇有争议的事件,如何处理两人的感情呢?《孔子》的编剧之一陈汗说,《孔子》中的孔子,是一个伟大但止于戏谑,严肃但止于荒唐的人。他说:“戏中‘子见南子’这段,更多的是两人在学术上的交流。”

      “孔子会骑马、会武功”、“孔子的感情戏很多”……《孔子》尚未开拍,前期曝光的一些山寨剧情设定,让该片饱受了“不靠谱”、“雷人”的指责。对此,陈汗透露,他接到的该片剧本初稿中确实有孔子会武功的设定,但是他再稿时把这些统统删掉了。

      陈汗表示,该片对男女之情的描写非常少,侧重展现的是孔子和弟子的师生情。该片中的孔子不是圣人、不是“夫子”,只是一个老师,“他是最伟大的老师,最终在他失败时,弟子们不计名利回到他的身边”。

    [PP]

    [PP][URL=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394978]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394978[/URL] 新快报

    谱名:孔祥东| 衢州派五支 子宣公后 |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xiangdong75    
    [url=http://weibo.com/u/1265953175?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265953175/00cb6534/1.png[/img][/url]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