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积分493
    • 经验33236
    • 文章429
    • 注册2003-09-19
    孔子后人曰:“发哥靠谱”
    孔子后人曰:“发哥靠谱”
    2010-01-23 12:00:06     来源: 辽沈晚报鞍山版

       电影《孔子》昨日在鞍山市中影新华电影城首映。本报与鞍山市中影新华电影城举办的“谈孔子观《孔子》”活动也掀起高潮,十位经过报名筛选出的幸运观众走进影院。鞍山孔子协会的会员、孟子后裔以及曾子后裔也一同受本报及中影新华电影城邀请观看了电影。观影后,孔子协会及孟子、曾子家族人员举行座谈,给予影片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影片中的孔子形象“没有离谱”。

       后人看《孔子》    孔子协会会长:“担心被打消了”
        孔子后裔孔德辉是鞍山市孔子协会会长,早在《孔子》拍摄期间,他就对这部电影十分关注,“因为得知这部电影要冲击奥斯卡,我很担心为了迎合国外大奖的品味,扭曲了历史。但是看完电影后,这种担心打消了。 ”
         尽管肯定了影片,他还是指出了影片中的“演绎”成分,“刚开场一段演的是用活人殉葬,其实早就废止了这种制度,这一段应该是为了表现孔子仁爱之心而编出来的。还有就是颜回是为了捡掉进冰窟窿里的书简而死,但历史上他是随孔子回到鲁国后病死的。 ”但是对这些“演绎”,大家普遍认为合情合理,并不影响整部电影对孔子的塑造。

         第74代后人孔繁吉:“周润发演得好”

         在影院内,一位年迈的老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上前一问才知道,他是孔子第74代后人孔繁吉,已83岁高龄,算得上昨天活动中年龄最长的一位了。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几十年没有走进电影院了,“我没想到,周润发这位曾经演过《上海滩》的演员能把孔子塑造得这么好,可以说是很贴近孔子在我们心中的形象。另外,鞍山的演员毕彦君演得也很好,我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在《大宅门》里演的白爷,这回他演了卫灵公这么一个好色的昏君,特别像,和以前一点都不一样。 ”

         孟子后人孟祥林:“孔子先是凡人后是圣人”

         孟子第76代后人孟祥林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子见南子”一段戏评价道:“可以说,这段戏中,孔子在美艳绝伦的南子面前有了内心的波动,这很正常,孔子首先是个凡人,之后才是圣人。但是他有高尚的品格,面对南子的暧昧,他表现出了坐怀不乱的气度,让人更觉得他是有血有肉的一个人! ”

         但他对影片也有失望之处,“血腥场面太多,这与孔子的思想背道而驰;另外就是表现孔子思想境界的描写太少。 ”

         市民看《孔子》

         对“老师”身份描写太少

         本报幸运读者之一李成诚是位退休语文老师。“我已经十多年没进过电影院了。上一次进电影院还是看《泰坦尼克号》,电影票就花了60块钱。”这次《孔子》上映,教了30多年语文的李老师立刻打电话报名观看电影首映。“拍《孔子》,其实也是对编导的一种挑战。 ”电影结束后,李老师有少许失望,“孔子本身是位教育家,可影片对他作为老师这一身份描写太少。反倒对他从政失败、周游列国着墨过多。我也知道想在一部影片中表现他的全部还是有难度。 ”

         李老师总结,《孔子》电影拍得严肃、传统、没有恶搞,“总体来说是部不错的电影。 ”

         学校包场请老师看电影

         东长甸小学语文老师董兰称,“我们学校是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已经开展了8年国学课程。 ”她表示,“《孔子》电影刚做宣传时,我们学校的老师就特别期待。后来学校干脆为70多名老师包场看,只有我参加这次活动赶上了首映。”董老师说,学校里的老师比普通市民更崇敬孔子。“可以说,《孔子》对我们的吸引要远胜于商业大片。 ”

         现场交流咋教国学

         读者于淼通过电话报名观看了昨天的《孔子》首映。她年纪不大,却是一位国学爱好者,“我的国学都是我奶奶教我的”。在电影开演前,她还特意请教董兰老师,如何教孩子背《弟子规》。董老师对此表示,《弟子规》反复熟记就可以,等孩子上学就能慢慢理解了。 ”董老师特意提醒,背《弟子规》跟初学英语一样,千万别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专业观众”挑出影片错误

         昨天的观影活动中,还来了不少“专业观众”。影片中有个镜头,是陈建斌饰演的季孙斯差人将一个礼物送给孔子,还没等片中的孔子说话,一位男士观众便脱口而出:“这是玦! ”当孔子的儿子出现时,银幕上出现了“孔子之子孔锂”的字样,立即有人说:“名字错了,是鲤鱼的鲤!”首席记者常林记者胡宜男文记者李书扬摄
    [ 此帖最后由孔卫东在2010-1-24 16:16:22从 灌水专区 转移过来 ]
    德辉 辽宁省鞍山  衢州派五支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156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