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声望+3
    • 财富5
    • 积分2351
    • 经验34120
    • 文章1965
    • 注册2004-04-12
    “孔子后裔村”的前世与未来
    [TABLE][TR][TD][SIZE=3][B][/B][/SIZE][/TD][/TR][TR][TD]

    [/TD][/TR][TR][TD]    300多年来,距福建省福鼎市城关40公里处的管阳镇西昆村的孔姓村民一直口耳相传自己是孔子的后代。这里生活着100多户、600多位孔子后裔,村里至今还有保存完好的孔氏家庙和孔姓历代墓葬。由于通往西昆村的道路正在修葺,记者只能绕道前往,驱车数十公里,一路颠簸,来到距福鼎城关40公里处的管阳镇西昆村,探访这个“孔子后裔村”的前世与未来。

        三月三 谒祖先

        昨天,是农历的三月初三,也恰好是孔子后裔谒祖的日子。记者暮名来到西昆村采访,当地村民们很热情得接待了我们,并把我们带到了孔氏家庙。

        西昆孔氏家庙坐西向东,始建于1653年,以孔子六十四代孙孔尚策为首共建,砖木石结构,总面积1400平方米。若不是看到门上悬“孔氏家庙”四字,过往陌生人很难认出这就是曾经远近闻名的孔庙。

        迈进孔庙大门,昂头可见清乾隆皇钦赐当地居民金字牌匾,只不过年代久远,金字褪去,但依稀可见上书“至圣裔”三字。门右侧有一中年男子烧银纸,一张接一张,口中念念有词,祈求先祖保佑自己家人平安,尚未燃尽的纸灰被风卷起,在不大的院落里打转。踩着布满青苔的石砖,沿着被烟熏黑的墙,没几步路,面前豁然,面前是孔庙正厅。事也凑巧,那天农历三月三,村里孔姓人家祭祖的日子,平日一向不对外开放的孔庙,此时显得人气蒸腾。

        正厅是族内重大活动的主要地方,厅三面开有十五个类似窗门的小房,小房上以“平房”“伯房”“仲房”以示区别,每间小房前都有一两张方木桌,桌面摆满祭品,香火缭绕。前来祭祖的村民,在供桌间穿梭,焚香、拜祖、上香,百来年不变的礼仪。正厅右前方竖有一黑底红字供牌。据当地村民讲,每间小房里供的都是孔氏不同支系的祖宗,逢祭祖时,村内孔姓人家属哪支系,就在自己支系的小房祭拜。

        福鼎“孔子后裔村”的由来

        今年57岁的孔庆棣,村里远近闻名的医生,孔子第73代孙。这位爽直的村民告诉海都记者,孔氏家庙按例,一年开三次,主逢农历春三月三,夏七月,除夕前,除此外,凡孔姓家人有什么红、白喜事,都要在家庙里举行,这样也含有向老祖宗报告家族大小事务的意义。西昆村现有300多户孔姓人家,于是族人公推出十个族头,分管不同事务。记载全族历史的族谱由最老实的孔庆和保管。近70的孔庆和,是孔子第73代孙,憨厚的他不善言谈,最多冲着来人笑。那只在他手里存了几十年的黑木箱,里面存有18本族谱,记载了孔氏先祖从柘荣迁徙至福鼎西昆的前后经过。

        据《孔氏家谱》,孔子第55世孙克伴公,为江苏镇江丹徒人,16岁报壮丁,挑入汤元帅麾下,官升右卫总旗。明洪武元年(1368年),征战福建,其间被敌军围困三天三夜,最终阵亡,录军功世袭右卫总旗。由于被困时,克伴公曾使其外甥解困,却始终不见援军,临终前,克伴公对天发誓:“非孔姓子不入孔门”。根据克伴公临终遗言,其侄孔希顺(第56代孙)于洪武十三年(1380年)袭补福建建宁右卫总旗,此后屯兵长溪(今霞浦)柘洋里(今柘荣),并治水患,而家于东峰。清朝康熙年间,孔子第六十四代孙孔尚荣、孔尚志兄弟,又从柘洋迁居福鼎西昆村。

        做为孔子后裔,村民最常谈的自然是老祖宗的故事。记者在西昆村采访中,发现一个村中村--建平村。这个村落不大,最多不超过15户人家。据当地人讲,建平村原本全姓孔,清时军队要到各村落抓壮丁充军,但出于对中国文圣人孔子的尊重,当时政府有条不成文规定:抓丁不进建平村。于是有不少外村异性人为逃抓丁,躲进建平村,其中有与村内人结婚生子,繁衍后代。某代,有个建平村的孔姓秀才外出赶考,因担心自己村小无名,而与建平村毗邻的西昆村也算是当时较大的村落,故秀才向考官报自己乃西昆村人。渐渐得,两村人交往多了,建平村也成了西昆村的一部分。

        孔氏家庙被评为福建省十大名祠之一,并被列入福鼎市文物保护单位。除了孔庙外,村内还有孔姓历代墓葬,以及规模较大的四座孔宅,建筑年代均在乾隆年间,分布在西坑村旗杆里、上新厝、下新厝和新厝基。目前尚存两座,旗杆里保存较好,屋内浮雕造型精致文雅,雕刻花鸟人物、麒麟,形象逼真,布局有上、下厅,两厢走廊。但因年代久远失修,部分已残破不堪。

        “世外桃源”今安在?

        据了解,西昆村全村有2100多人,而姓孔的大约有1/3。西昆村的村委会主任张忠奎告诉我们,这里的村民主要是以务农为生,其中茶叶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走在西昆村已经新建好的水泥路上,两侧的都是崭新的三层楼房,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这里的村民80%都已经住上这样的楼房。当然,由先人留下的建筑群,他们也依然完好得保存下来,而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的孔庙也就在路边,孔庙的前面是一个大广场,正面对着这里的最高峰--狮子山。

        一位正在收购茶叶的孔姓村民给我们,以前住在这里,村民自给自足,跟外界很少有往来,但是最近几年,交通方便了,暮名而来到这里游玩的人也多了,这个“世外桃源”才逐渐被人挖掘出来,一些孔子后裔留下来的文物也才逐渐被人发现。

        记者在村里看到,一条由村里通往管阳镇的水泥路已经基本修成,再过三个月,由西昆村到国道104线的距离就会大大缩短,村民们一听说要修路,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都盼着这条路能够早日修好。

        村里曾培养出博士生

        在西昆村,当地小学所处的位置十分引人注目。下午2点多,从西昆小学里就开始传出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许多当地的村民自豪地告诉我们,村里最重视的就是教育了,现在小孩子100%都有到学校上课,村里每年都会考上好几个大学生,前几年,村里还出了一个女博士生,现在已经在美国留学,这在当地甚至是福鼎市都引起很大的轰动。

        西昆小学朱超群校长告诉我们,学校现在有280个学生,其中有一半是孔子的后裔。和其它地方相比,这里的学生都比较勤奋,他们十分珍惜现在难得学习机会,因此,成绩在全镇都能够保持名列前茅,大部分的学生毕业后都能考上福鼎八中,直至最终考上大学。

        西昆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还不仅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西昆小学现在所使用的校舍由于年久失修,已经成为一级危房。这也引起了当地党政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投资50几万,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的新校舍已经基本建成,即将于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村民们高兴地说,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做的最好的一件事了,老师、学生们再也不用每天为在危房里上课担心受怕了。

        西昆村要打“孔子”旅游牌

        漫步在西昆村的村间小道上,你不能不感受到这里清新的空气、绿绿的茶园以及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构成一幅幅人间美景,让人陶醉其中。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暮名来到西昆村旅游,感受孔子遗留下来的思想、教育文化,感受孔子后裔独特的风土人情。西昆村党支部书记陶文赛告诉我们,近几年来到西昆村参观游玩的人逐年增加,而且无一例外都是奔着“孔子”而来的,仅去年就有四、五千人来到西昆村参观,其中还包括山东曲阜的孔姓居民也来这里参观。当然,这里的孔姓村民每年也会派人北上山东曲阜谒祖。

        当然,西昆村的特色可不仅仅如此。一位孔姓村民告诉我们,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七月十五和大年三十,都是西昆村最热闹的日子,这里的孔姓村民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来祭奠自己的祖先,其中,以七月十五那一场最为隆重,不管是在外读书的,还是在外经商的,都会在这一天赶回村里,参加谒祖仪式。

        “山东有孔庙、孔墓、孔林,我们这里也有一座孔庙、五座古厝,还有七座孔墓,这些形成的‘孔子建筑群’就是我们最大的特色。”陶文赛笑呵呵地告诉我们,等村里这条水泥路修通了以后,那来这里旅游的人就更多了。目前,已经有一位浙江的商人表示,愿意出资100多万在西昆村修建休闲度假村和避暑山庄,以此来开发西昆村潜在的旅游资源。“真的到那时候,来这里的人就会多起来了,西昆村的名气也会大大增加。”这位只有36岁的村书记自信地说。

    [/TD][/TR][TR][TD][COLOR=#663300][B]
    [/B][/COLOR]

    [/TD][/TR][/TABLE]
    且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败节。
    令字辈,平阳派二支(漆桥支)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