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总版主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财富1
    • 积分7367
    • 经验103783
    • 文章6291
    • 注册2003-09-18
    【转帖】蒋庆先生谈祭孔
    [P][URL=http://www.yuandao.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0058]http://www.yuandao.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0058[/URL][/P][P] [/P][P][TABLE=transparent,0,0,100%,left,transparent,0,none][TR][TD]十三日晚,中国儒教网站长慕朵生就祭孔问题通过电话请益于蒋庆先生。
    先生说:礼仪是宗教的直观表征之一,祭孔是儒教最重要的礼仪形式之一,无祭孔则无儒教。重建儒教,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恢复祭孔仪式。当前,官方组织的祭孔典礼,实际上是一种祭孔表演,多流于商业目的,且仪式近乎夷狄,不是儒教徒发自内心、庄严神圣的宗教仪式。在这种情况下,民间儒教徒出于信仰、合乎传统的自发祭孔典礼尤为重要,是儒教中国、文化中国活生生的体现。
    先生说:民国初期,反孔反传统现象十分激烈,学校废除读经,且孔庙为教育部管辖,但孔教会会长陈焕章先生申请在北京孔庙祭孔,仍为教育部批准,且将前清祭器供祭礼使用,是次祭孔规模达上千人,政府各部均派次长参加,而各界亦将之视为宗教自由之一端。当前,官方对民间祭孔仍持存疑甚至警惕之心态,大规模的民间祭孔受到很大限制,而河北正定文庙举办儒教信徒传统祭孔典礼,又受到自由派人士无端指责,是儒教生存环境今不如昔也。
    先生说:考虑到目前儒教的生存环境,尤其是政治环境,民间祭孔应该走地方性、小规模、多样化的道路,循序渐进,积少成多,逐渐扩大社会影响,不断争取包括官方在内的各方面力量的同情和支持,最终汇聚成大规模、全国性、定制化、符合传统礼仪的祭孔典礼。此期间,宜不断向官方和社会各界呼吁恢复孔庙(文庙)文化功能,将孔庙(文庙)交由儒家社团管理和使用,无条件允许并支持儒教徒到孔庙(文庙)举办祭孔典礼。
    先生说:曲阜和北京在祭孔方面宜走在全国前列,以为典式。目前,曲阜祭孔尽管差强人意,但已开展多年,稍具影响,聊胜于无是耶。但北京祭孔,尚未展开,是为遗憾。鉴于北京之敏感性和复杂性,大规模、官方性祭孔短时期内无法进行,须在京民间同道加强团结与合作,自发组织春秋祭孔典礼。
    先生说:中国儒教网和儒教复兴论坛,作为大陆目前仅有的民间儒教网站和论坛,虽受多方掣肘,惨淡经营,但已然初具规模,小有影响,在推动儒教重建和复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网络宣传只是儒教重建的一个组成部分,儒教重建仅靠网络宣传不可能获得成功,希望儒教网及论坛管理团队,在做好网站建设的同时,能积极组织和参与儒教活动,在儒教重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先生说:去年儒教网在创办五周年之际,初次与儒士社合作组织北京同道举行祭孔典礼,虽然准备仓促,且间有疏忽,但仍是从网站走向行动之重要一步,且受到多方关注和支持,可喜可贺。希望儒教网与儒士社在壬辰春祭活动中取得更大成功,并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模式,扩大影响,将之办成一个品牌活动。
    先生说:就目前来看,儒士社和孔圣堂是较为成熟的两个儒教社团,两者各有优缺点。其中,儒士社是建制性社团,行动力强,宜走扩展的道路;孔圣堂是道场性社团,展示性强,宜走复制的道路。希望两个社团,分头行动,各自努力,为儒教重建探索出一条道路来。
    慕朵生先生还就儒教网年度重点工作,包括与儒士社合作举办春秋祭孔典礼,发布《恢复孔庙文化功能,推动中华文化复兴》、《关于为公民放孝假的呼吁书》等两个倡议书,以及年底组织小型“儒教宪政高端学术研讨会”等,向蒋先生做了汇报,并听取了蒋先生的意见。
    (根据谈话记录整理,未经蒋先生审定)
                                    中国儒教网暨儒教复兴论坛管理委员会
                           孔元二五五三年三月二十四日即西历二零一二年四月十三日[/TD][/TR][/TABLE][/P]
    谱名:孔祥东| 衢州派五支 子宣公后 |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xiangdong75    
    [url=http://weibo.com/u/1265953175?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265953175/00cb6534/1.png[/img][/url]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th 7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