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217
    • 经验6733
    • 文章135
    • 注册2005-01-10
    耶穌標準像
     耶穌標準像[PP]近日讀報,看到一篇有關孔子標準像的文章,其中一點是說耶穌的標準像,有一句是” 你們什麼時候見過耶穌有幾十幅面孔的?”。

    [PP]讓我先談談耶教。耶教是源於猶太教,而耶穌是猶太人。在耶穌剛死後,他的第子比得等認為耶教是應該傳於猶太人之間,不應傳於外教徒 -- 當時是羅馬人統治中東。在耶穌死後三十年左右,有一羅馬籍希臘人,保羅自稱,在路上受耶穌顯靈,命令他到猶太以外地方傳教。當保羅把耶教傳到羅馬後,受到羅馬人的排擠,殺害。到羅馬王君士旦丁時代,他極力維護耶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那是公元313年的事。所以耶教也稱為羅馬教。(傳說,君士旦丁病重,在藥物和萬無羅馬靈聖拯救時,他的母親向耶教求救,許下發揚耶教心願。在君士旦丁病癒後,他便停止殺害耶教徒,更把暦法修改,以耶穌出生年為元年,這便是公元的開始。其實,在推算時也錯了。)所以耶教也稱為羅馬教。

    [PP]在君王保護之下,耶教發展很快。但在解釋教義問題上,內部分裂,便成為東正教和羅馬天主教。在君權神授前題下,羅馬天主教的教皇權力很大,教會貪財黑喑,對教義任意解釋。在1517年,德國神父馬丁路德脫離天主教,成立基督教。後來因解釋教義和政治關係,基督教又成為很多派別。

    [PP]在猶太教方面,他們信奉一個神,叫耶和華。他們的神是沒有形像的。天主教和東正教,在名義上是信奉一個神,叫耶和華和他的兒子耶穌,但是,耶穌的母親瑪利,和其他為教會出力的信徒,如比得,保羅等等,也是受神一般的供奉。基督教的教義是比較返本,所以他們的神是耶和華和耶穌。因為原本的十誡是不許崇拜偶像,所以在基督教上,耶和華和耶穌是沒有畫像。但是天主教為了尊崇比得,保羅等「聖徒」,所以把十誡修改了。

    [PP]為了取悅當地人士,天主教便把耶穌的形像變成與當地人差不多。從前,羅馬人是白種人,所以耶穌是碧眼的歐洲人。在傳入中國的初期,耶穌是穿漢服的東方人,連他的母親也似觀音。後來,因為白人的侵略成功,耶穌又變回白種人。在非洲,耶穌是黑人。天主教的耶穌跟東正教的耶穌也不同版本。黃白黑的耶穌像,我也見過。標準的耶穌像應是中東人。

    [PP]可惜我沒有機會週遊世界,否則,我不但可以見到幾十幅不同面孔的耶穌,更有可能見到幾百幅不同面孔的耶穌。

    [PP]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