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407
    • 经验10328
    • 文章336
    • 注册2005-10-27
    孔令儀辭世 享壽93歲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二十四日電】

    孔祥熙、宋靄齡夫婦的長女、人稱「孔大小姐」的孔令儀女士,廿二日病逝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寓所,享壽九十三歲。

    孔令儀沒有子女,先生黃雄盛於二年前先她而去,她的大弟孔令侃、小弟孔令傑與最受外界爭議的妹妹孔令偉(孔二小姐),也都於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六年先後過世。孔令儀走後,半世紀前一度在中國權(錢)傾一時、人稱「蔣宋孔陳」四大家族之一的孔家前二代,至此掩入歷史。

    親切隨和 不涉政治

    孔令儀親切隨和,無權力慾,不大涉政治,與令偉、令侃大不同,可說是孔家第二代中最「清淡」的一人,與孔大小姐相處交談,就如鄰居的祖母一樣自然。

    孔令儀很受稱道的是她對姨媽蔣宋美齡夫人的孝順,如同對待親生母親。蔣夫人於一九九一年自台北飛至紐約長住,直到二○○三年去世,這廿年間,無論早期住長島蝗蟲谷莊園及後來住曼哈頓上城臨東河公寓,都由孔令儀提供住處及照料生活,是蔣夫人晚年最親近的親人。

    孔令儀生前對記者透露,她在南京念中學時,曾長住蔣介石、蔣夫人家好幾年,與蔣夫人很親,進蔣介石臥房不敲門就闖進去,還在床上亂跳,遠比當時的蔣經國更受寵。

    孔令儀也曾對記者透露一些私事,她與蔣夫人都曾懷孕,但也都流產了,此後再沒有生孩子;她也說,她父親生前留給他們四個子女每人一百萬美元,「如此而已」。美國媒體數十年前曾指稱孔祥熙在美資產達卅億美元,孔令儀大笑說,「若你能找出這幾十億元,我馬上分你一半」。

    孔令儀的葬禮定廿六日在紐約曼哈頓舉行,隨後將葬於紐約上州芬克里芙墓園,與她父母弟妹同一墓室,蔣夫人也葬在那裡。

    2008/08/26 聯合報

    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我也有微博了 http://www.weibo.com/u/2010949681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