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区执事
    • 声望+1
    • 财富2
    • 积分3074
    • 经验32617
    • 文章1862
    • 注册2004-08-07
    曲阜朝聖記--孔祥祺
    [ALIGN=left][B][SIZE=4]曲阜朝聖記
    世界孔子後裔聯誼總會成立暨祭孔大典紀略
    孔祥祺
    [/SIZE][/B]

       這是一次空前的、熱烈的、令人畢生難忘的盛會。至聖先祖孔子,是兩千五百年前的聖哲亦是中華文化集大成的儒家學說創始者,且爲世人公認爲東方文化的象徵與對世界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普天下孔子後裔,俱有幸分霑著這份榮耀。尤其自全球孔子後裔的60位代表,更是{三生有幸}受邀曲阜市政府,參加{世界孔子後裔聯誼總會}創立大會,合每位參與者感受這是一生最光彩的一頁。

       [B] 颱風難阻    歸向故里[/B]

        台灣,近颱風頻繁,甚至是破紀錄絡繹而來。九月廿四日颱風警報,爲心頭蒙上一層陰影。翌日,淩晨天雨,祇盼切勿影響起飛爲唯一心願。可愛的孩子令揚起了個大早,駕車送筆者與小女令宜前往桃園國際機場。
        在機場大廳,會合遠自嘉義而來的令鑫伉儷及公子德仁君,發於孝心鑑於父母年高,代爲攜帶沈重的行李、禮物,後淩晨三時出發,黎明最先抵達機場;祥玉伉儷變至,德仁年青幹練,瞬即代一行七位辦妥手續。登機起飛,C1611班機飛離台灣,當飛航於南海上空,班機航向突作了180度迴旋飛行,傳聞可能是香港機場因颱風波及暫行關閉,折騰了半晌,始於風雨交加中抵港。
        續搭MU716-737班機飛抵濟南機場,旅客紛紛取下行李,一位青春大方的女乘客看筆者抓住行李一角,她立即自動取下令宜沈重的背包,連聲道謝{謝謝},寒暄相詢之下,竟是應邀參加同一大會,知悉她的先生大名{孔昭華},啊呀!心中叫著{我的小祖宗}孔裔的輩分由筆者算起,應是曾祖父的祖父,於是對青年長輩留下深刻的印象。
        孔德墉先生,不愧爲總會長,他在先一天,從曲阜打電話告知筆者:{你到濟南機場後,我會派人去接機。} 果然,幾位陌生先生就是來接機的,真得謝謝太辛勞了! 旋即一行七人分別被指定上轎車與旅行車,開往曲阜。
        由於京福高速公路竣工通車,且開闊、平坦,沿途大型卡車、轎車川流不息,但卻井然有序,顯示了經濟活絡,管理進步,原四小時多的行程,縮短爲二小時。


    [B] 孔子故里    東方聖城[/B]

        座車進入曲阜市區前,在收費站上方有一排霓虹大字{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如同感受到有一雙大手的歡迎與擁抱這群遠方的遊子。
        甫進曲阜市區,於大地上矗立的巨型招牌,寫著{孔子故里,東方聖城。} 這群久居在外的孔裔,人爲之欣奮! 心爲之雀躍!終於歸來----這裡才是孔裔真正的原鄉。
        夜幕低垂,萬家燈火。孔德墉會長出現於維薩爾商務酒店前廣場,熱烈地與每位孔裔握手表示歡迎!
        台灣代表一行安排住宿於{名雅杏壇}賓館,甫進大廳,首先映入眼瞼的是----一幅巨高至聖先祖孔子銅雕,望之巍然,崇敬之心油然而生,此即所謂{仰之彌高}!
        展目所及,無一不是儒家文化爲主題的布設,與一般商業氣息濃厚的大飯店迥然不同;而似跨入一座古典的文化聖殿,內心迴盪著:{此乃含英咀華之地。}
        在領取住宿房間磁卡時,同時收到一張A4/2K粉紅紙卡,上面列印著大號字{請XXX先生到杏壇賓館X房下榻。}有賓至如歸的溫馨。
        來自全球各地孔裔,當晚首嚐曲阜家鄉的傳統美味,每位歸鄉遊子,都感受這一餐是:津津有味、濃濃鄉情。頓時不再算計祇需兩小時程,卻耗盡了一天時間;也忘了長途跋涉累積了一身疲勞,果真精神力量無限大!
        曲阜市委張朮平領導、曲阜市政府江成市長,特設宴於{詩書禮樂}廳,典雅的壁飾,古樸的裝設,大園桌中央是花園錦簇;一盞橘紅帶圓心的水晶燈,四週點綴著燦然如星的凹燈,放著流輝,泛著詩意;一位古典造型的淑女,一襲紅裝,手撫古琴,彈奏幽雅的音符,揚溢著{詩書禮樂}美好的詮釋,主人的用心可鑒。
        這一桌,也可以說是代表的代表,有來自美西風姿綽約的孔令和會長、來自華府造詣深厚的孔憲章院士、有擘劃、戳力的孔德墉總會長、首席主祭的孔德班副主席,香港企業鉅子孔董事長等,還有樸實辛勞的孔德平秘書長,以及筆者等。張領導、曲阜市長先後致詞表示歡烈歡迎…。
        席間兩位因視導另一節目彩排先行辭出。由熱誠平易的張連坡部長主持餐會並致意,現場彼此由陌生而熟稔,由嚴肅變的輕鬆,笑聲連連、掌聲陣陣、琴韻嫋嫋中,如同久別重逢的家人。
        桌上,一道一道端上地道家鄉佳肴,一碟一碟秀色可餐的美味,其中每人一碟白脆嫩的蔥白,蘸著咖啡色京醬,細細品嚐,甘美爽口,可讚爲珍品;尤其筆者來自台灣{三月不知蔥味},在{詩書禮樂}氛圍中,竟大快朵頤,自況爲真乃魯人本色;也許這才是台灣已淪落的徵象,竟至如此不堪…。

    [B] 全球孔裔    首度大會[/B]

        孔子後裔估約三百萬人分佈全球,以曲阜家鄉一地最多,計13萬餘人。其次國外南韓6萬餘人。台灣於國民黨執政時期{尋根}統計爲7,355人(按1978年戶政單位統計,迄今已無從統計)城市以臺北、台中、高雄市較多,多從事文教事業,鄉村以屏東縣孔裔最多,多從事漁耕、小企。大陸尚有聚居派戶,其他散居世界各地,如俄羅斯代表孔德善,即係旅台孔令鑫副會長故鄉同村,因緣際會,尤屬難得。此次召開此一盛會60位各地代表與會,深具歷史文化意義。
        廿六日清晨,匆匆用過{名雅杏壇}豐盛自助式早餐。每一位孔裔代表都 左襟上偑一枚大紅標識,上有圓徽,中心印出燙金孔像,四週環繞寫著{孔子後裔聯誼總會成立大會}下方有一同色{代表}字樣飄帶,別妥後顯示出神氣十足的光採。
        登車出以。途經曲阜市街,雖有傳統店鋪,但排排整齊清潔;嶄新現代大廈,展示出欣欣向榮的氣派,街口通衢,張燈結彩,到處是一片喜氣洋洋!
        東抵曲阜市政府,意識到這裡就是:世界文化遺産、東方聖城的督管機構。任誰也料不到曲阜這個文化古城,在追求現代化的競進中,竟在大陸成千的縣市,成爲{全國百強縣}第96把交椅的地位。(詳見張朮平著《聖城展望》P.95)。
        進入市府辦公大廈2樓會議廳,上方懸有一幅大紅橫布標,上面書有{世界孔子後裔聯誼總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代表大會}(中英文對照),正中央是巨幅至對先祖燕居像,散發出莊嚴、樸實、仁慈、和平的光華,既似俯視呵護著來自環球的朝聖子孫;也似指引著普天下孔裔直向正大光明大道。
        張朮平領導代表曲阜衆民,表示:{誠摯祝賀與歡迎,希望聯誼總會能加強海外孔裔連繫,多收集、多提供對曲阜發展的意見和建議。現在全世界已開設了26家孔子學院,各國多已抓起學習漢語熱潮,希望總會要在這方面做些工作。把孔子思想傳播到世界各地,讓世人瞭解東方文化。…} 上述各點可以說語重心長,孔裔爲此多予奉獻心力,實是責無旁貸。
        孔德平秘書長報告:{世界孔子後裔聯誼總會成立}籌辦情形,指出主要是經奉祀官的首肯;並由孔德墉會長發起《孔子世家譜》的續修工作,頻繁接觸到大量的海內外孔裔族人,普遍呼籲創立一個聯系海內外孔裔組織。所以才有今天邀請到各國各地孔裔代表,共聚一堂,共商良策,促成{世界孔子後裔聯誼總會}的誕生…。
        筆者爲此,也提及有關孔德墉會長,近數年來爲《孔子世家譜》續修工作,多次前往台灣,與台北孔裔互動良好,破費亦多。(如1998.3.10孔會長抵台,爲《孔子世家譜》續修乙事,由筆者聯系孔秋泉會長,決定邀請孔令晟、孔惠農、孔繁均、孔祥祺等,特於太平洋大廈歡廳飯店,歡宴孔德墉會長,並對孔子世家譜續修工作,作了初次集會與規劃。會後陪孔德墉會長離去,他發現意大利服飾專櫃,選購一條1,600標致領帶,突贈送筆者,而筆者習以結百元領帶,受寵若驚,予以婉拒;而孔會長堅持,只好{卻之不恭,受之有愧}了,由此可見一斑。此次爲孔子後裔聯誼總會成立,特再專誠去台,聯系孔裔,風塵仆仆,備極辛勞,大會順利成功,其來有自。
        筆者以日囂塵上的{中國威協論}爲例,提以西洋歷史爲鑑:世紀英國海外霸權,被稱爲{不落日的大英帝國};但法國文化覺醒,人文振興,卓越人才輩出,如孟德斯鳩、盧梭、福羅拜爾…放出文化思想燦爛光芒,得以淩駕英國之上。回顧晚清中國,迭受日本等帝国主义覬覦淩辱的歷史教訓,在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無論在經濟、國防、尤以近期太空發展,莫不飛躍領先;深爲帝國主義所忌憚,妄圖以{中國威協論}影響世人,脅迫阻遏中國蒸蒸日上。故建議,在經濟、國防蓬勃發展中,更應大力發揚孔子思想、儒家文化,以抵銷、化解帝國主義妄圖狂言!作法上以回應世界諾貝爾獎金得主在巴黎集會共同宣言爲參據:{世人欲在21世紀生存發展,必須向2500年前尋求孔子智慧。} 爲主軸,鼓勵國人研究,並去蕪存菁,以現代語言推廣;配合世人正紛紛投入中國熱的潮流,乘時順勢獎勵亞洲人學習漢語熱誠,於各國廣設孔子研究學院;以及結合世界孔裔具有文化素養者,以現身說法發揚光大!{中國威協論}可以休矣!中華民族新世紀應運而來!
        總會第一次大會,在熱烈氣氛中一致通過{世界孔子後裔聯誼總會章程}。
        第一次大會另一要項是通過敦聘總會名譽會長:孔德成,顧問:孔德懋、孔令和、孔祥勉、孔柔、孔憲紹、孔令仁、孔慶德、孔祥東、孔昭年、孔利明等九位。
        大會進行選舉,首先依選舉辦法,通過總監票人:孔德善(俄羅斯代表)、監票人:孔令宜(台灣代表)、孔藜菁(美國代表)、計票人:孔衛東(江蘇代表)、孔德輝(遼寧代表)。
    最後選出總會長:孔德墉(亦是孔子世家譜續修工作協會會長)
        副會長:孔慶平(香港)、孔繼寧、孔祥褀、孔令鑫(台灣)、孔祥楷(南宗主任)、孔憲章(美國)、孔永規(韓國)、孔維衆(美國)、孔慶鵬(江蘇)、孔祥雲(安徽)、孔慶藻(湖北)、孔維克(山東)、孔昭慶、孔昌俊(遼寧)、孔令玉(曲阜)、孔德班(曲阜)、等,秘書長:孔德平。其間孔祥褀以健康近況欠佳,請求改由孔祥玉(依平)擔任副會長;孔祥雲(安徽孔子學院)提出異議,力陳維持原狀,議程幾進退維穀,深引爲歉!幸蒙主席孔德墉中庸裁決爲大會劃上圓滿句點。

        [B]曲阜孔廟    祭孔大典 [/B]
    [/ALIGN][ALIGN=left]   廿八日清晨,殷盼有個朗朗晴空,卻事與願違,反而是個綿綿雨天。但大雨也難以澆熄朝聖的熱誠,一隊一隊的團體、一車一車的外賓,魚貫擁向世界第一大的孔廟。有識人士說:{孔子是中國的,也是屬於世界的。} 此話,在這一天可以得到有力的驗證;希望有一天能獲全人類共同的認同。
        展目全場,或撐著雨繖,或著透明雨衣,人人都在項下披著一條如{哈達}的黃色偑巾,右下方繡著孔子半身像;左下方織出{曲阜孔廟,祭孔大典—孔曆2556年},人人都以披此偑巾爲榮。
        一陣大雨,隊形稍散。筆者爲紀錄現場祭孔大典,趁著雨勢、人群移動,終於挺到祭孔丹墀對面廊下,可是視線爲衆雨繖所阻擋;只好冒雨站於大成殿正前方中央空隙位置,才清晰看到大成殿前紅底黃字寫著{2005全球聯合祭孔—曲阜廟祭孔大典}丹墀廣場上佾生,正進行八佾舞,忽左忽右,趨前退後,整齊劃一,變化自如,甚爲壯觀。
        從液晶電視螢幕上看孔德班主祭官,具胸有成竹穩健,一舉手一投足,莫不中規中矩,隨著鼓樂聲展現肅穆古典的禮儀。其中跪拜一起一伏的頻繁,舉止始終如一的標准,如同步柔美節奏的進行,其耐力之定,功力之深,可作笵式,至堪欣賞,令筆者大開眼界,也使對參禮者留下深刻而清晰的印象。
        爲此,建議家祭時,請決定每年參加{世界孔子後裔}60位代表,事前統一規定:呈獻花籃金額,報到時繳納,以免疏漏;家祭時,全球孔子後裔60位代表,先行集體於丹墀上行體,禮畢歸位繼續觀禮,使千里迢迢祭孔代表,亦有躬親參與家祭之機會。
    [/ALIGN]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处
    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
    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
    地址:曲阜市鼓楼北街6号
    邮编:273100 
    电话:0537-4429356 4712177 
    QQ:565135047 
    邮箱:kzjp@sohu.com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职务区执事
      • 声望+1
      • 财富2
      • 积分3074
      • 经验32617
      • 文章1862
      • 注册2004-08-07
      [B]   拜會聖嫡    相晤盡歡[/B]

          孔子嫡裔孔德懋會長,每年耶誕、春節之間,印發精美賀卡及相關照片郵寄台灣孔子後裔代表,成爲聯系兩岸的橋梁;故台灣孔裔每次於北京或曲阜集會時,多與孔會長拜會晤談。今歲適小女令宜甫自研究所畢業,故有空檔參與{孔子後裔聯誼總會}與祭孔大典;並偕同筆者拜晤孔會長,對台灣孔裔至爲關注,晤談融洽,令人欣慰!並欣逢《孔德懋畫傳》甫行問世,蒙孔會長新簽致贈,此實爲孔曆2556年最珍貴的禮物地,同時孔會長另簽署一冊,委由筆者攜往台灣親轉交乃弟孔奉祀官德成。扉頁上她是這樣寫著{弟弟:看看吧。二姐懋2005.9.28},另附贈{孔府家餅}乙大盒,遵命照辦。
        與筆者同爲台灣代表孔祥玉伉儷(按台灣孔裔孔慶雲(惠農)與孔祥玉(依平)同列爲今年藝術成就者,展示於濟寧市孔、孟、顔、曾聯誼會場,同登榮榜,與有榮焉)。令鑫伉儷希望再度陪同拜晤孔會長,孔祥玉以書軸{仙露明珠}暨書畫專輯持贈,並親爲解說,孔會長欣然細心欣賞;孔令鑫以其儒學郵藝社長專業,以孔子像、世界、大陸、台灣各地孔廟印制一系列郵卡提供欣賞。孔會長與台灣宗親晤敘至爲愉快,並合影留念,如同大家長的關愛與嘉勉,辭別時,孔會長特以{道德人家}30年陳釀分贈三戶台灣代表,倍感聖嫡仁者之風。
        方回房坐定,有人敲門,啓門後是孔會長令公子柯蘭先生,持一瓶{道德人家}解釋:{母親說剛才是五瓶分贈三戶不平均,特補送一瓶給你。} 頗令人意外與感動!  筆者特找出最後一枚雞年紀念幣回贈。(按此幣系中央造幣廠發行,由小女令宜親以電腦列印小卡書寫{金啼報曉,聖道弘揚},喻意身爲孔裔,如金雞報曉,喚沉迷世人,曉以聖道,期以弘揚天下。這不是貴重的金幣,而是鍍銀銅幣,可謂{物美價廉}、{千里送鵝毛}真誠而已。)

      [B]  四姓聯歡    八代同堂[/B]

        此次參加{世界孔子後裔聯誼總會成立之際,復有曲阜當局倡辦{2005孔、顔聖裔情懷故裏懇談會}使2500年前二聖師生之倫,曆悠久年代,迄今由孔、顔二聖後裔發酵拓展爲兄弟之誼。不僅令人髮思古幽情;復互動交融爲今世佳話,由懇談而熟悉,因同車而熱絡,如世界顔氏聯誼名譽會長,中國顔子學院榮譽院長顔秉剛先生(按等同孔裔中孔德成奉祀官地位),分與台灣孔裔代表孔祥玉、孔令鑫伉儷等合影;另副會長、世界顔裔總會總幹事、南京顔氏企業董事長顔廷飛,亦復如此合影,並以所編著《陋巷志》、《顔子文化》、《首屆{復聖杯}書畫藝術大獎精品選專輯》等分贈,熱情感人;另特選一尊雕刻精致孔子像乙尊贈送孔令宜,提攜後進與期許之殷,在在顯示其恢宏胸襟與奉行儒學之用心。而濟寧市以四聖(至聖孔子、亞聖孟子、復聖顔子、宗聖曾子)均於轄之內,此爲世所罕有,獨一無二的四聖之鄉與榮耀!因而擴大之舉辦{2005孔孟顔曾聖裔懇親聯誼會},其歷史意義與影響均俱深遠!且四聖四百後裔濟寧一堂,對先聖早在春秋時代所展放出的光輝燦爛之光,仍感澤及於今,無不引以爲榮!對先聖典笵津津樂道,初識衆四姓聖裔,由於一面之緣的新友,事後如水過無痕,如筆者拍攝合影中人,多連姓氏都難以分辨,更不遑記得大名?故建議報到之日,即發給較大字體名牌,使彼此晤談間,可一目了然,印象亦較深刻。
        在濟寧盛大{歡迎宴會}中,張燈結彩,氣氛熱烈,觥籌交錯,頻呼乾杯,仿如台灣新婚喜宴,但一般喜宴多爲舊雨同桌;歡迎宴會多爲新友同席,經交換名片後,有一伙孔裔,喊出“四代同堂”、“五代同堂”…不少孔裔聞風而至,孔德墉,原在首席貴賓桌,剛巧逢此臨時雅聚,也是大家的榮幸!已到了“八代同堂”最高輩分的是中鎢業協會孔昭慶副會長;最低輩分是年輕一代,從事新聞的孔維華主任,欣然合影,大呼:{八代同堂}耶!誠所謂{血濃於水},深信能擁有此合影,爲大會留下珍貴紀綠,並傳爲佳話。

      [B]  [/B]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处
      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
      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
      地址:曲阜市鼓楼北街6号
      邮编:273100 
      电话:0537-4429356 4712177 
      QQ:565135047 
      邮箱:kzjp@sohu.com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职务区执事
        • 声望+1
        • 财富2
        • 积分3074
        • 经验32617
        • 文章1862
        • 注册2004-08-07
        [B]  杏壇惜別    感懷良多[/B]

          在離別曲阜前夕,孔子研究院孔祥林副院長突來訪,主要先前去濟南電視台,有關儒學與祭孔禮儀等影卡急需作最後補正,而與參訪孔裔代表失之交臂,故將來名雅杏壇約定當晚再來餐敘。
          談到孔祥林副院長,是十年好友,也是兩岸文化交流中,山東旅台90萬人最早知名的文化使者。筆者日記中清晰地記載著:{1995.4.25孔子博物院院長,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員會主任孔祥林,陪同山東文化廳呂常淩廳長來台北舉辦{孔子故鄉四千年文物大展},展場在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是當時台北最大展出畫廊),並先行於館前廣場舉行盛大開幕式,台北市特以六佾舞與36位樂生伴奏,助長聲勢,由於展出內容豐富,前所未見,三孔概貌、稀世珍品—真想不到兩岸{破冰之旅},是由{孔子}與相關文物作了開路先鋒,轟動一時,風靡臺灣!上自臺灣最高首長,下至一般平民,成群結隊,絡繹不絕的參展人潮!尤其大、中、小學生,由教授、老師領隊引導前往,不少學校規定:參觀後須繳心得作業,現場學生不僅洗耳恭聽導覽解說,且詳細作筆記,可說展出極爲成功!當天下午於二樓展廳,巧遇前教育部長朱匯森博士前文建會副主委孔秋泉博士,孔祥林院長,筆者及小女令宜,在{孔府}展場合影,極富紀念價值。…}
          此次展出,不僅爲兩岸文化交流立下首功;且更重要的歷史意義是:以往大陸被指爲摧殘中華傳統文化;從此台灣與論與民間看法産生了180度的轉變。這樣特出而重大的首獻;與大陸改革開放,經濟成長以後,外貿翻紅文化出擊,同等的豐收!也是今後仍應永續前往之路!
          當晚孔副院長、張部長、孔夫人(執教曲阜師院)及來自北京孔喆、與台灣孔祥玉伉儷、孔令鑫伉儷,筆者及小女令宜,就近於杏壇餐廳惜別雅會。孔府佳肴,家鄉珍品,都是美味,今夕,更是別有一番風味。席間對兩岸文化交流仍是話題之一,上述一段不爲人知的{歷史},再度成爲我的主題,台灣來的友人有同感。大家看到方出校門不久的孔喆,眉清目秀,窕高身材,一派斯文後起之秀是也;也是孔副院長伉儷心早中的寶貝,希望他不僅是衣缽相承,而且要青出於藍!小女與嬸母甚投緣,歡談投契,當然良師多是積極鼓勵後進;而有些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流所可倫比。張部長給人的印象:工作熱情幹練,待人平易近人,此次{世界孔子後裔總會}成立等經{擘劃有方,貢獻良多}是孔裔唯一的選項。最後孔副院長致贈他所主編的《大哉孔子》給台灣代表,也是台灣孔裔共認的最有價值的孔子文化叢書。十年前,孔主任是至聖先祖最有力文化使者;十年後仍爲至聖先祖最佳的學術推手。大家一致向孔副院長致敬。並深謝張部長、孔副院長的美食與美言。然後全體在杏壇中的杏壇之前合影,每位都是笑得燦然,讓刹那留下永恒之美。令宜與叔父、嬸母、小哥選在掛著大紅燈籠的{學而}廳前合照也留下永遠難忘的回憶。
          廿九日淩晨四時,令宜已起身,即提著大包小包匆匆奔向大廳,逕向值班小姐結帳,因昨深夜押金證明我一時失察不知放於那裏,據實以告,值班小姐即從電腦查出,結果只化了17元人民幣,圓滿完成手續。要感謝名雅杏壇賓館人情味的效率,數日來都是在愉快中度過。
          廿九日一位工作榦部已早來了,趨前向筆者說:{上級派我來的,要我陪各位去濟南機場,旅行車已在外面等候。}我趕忙向誠樸實在的朋友致意:{時間太早,煩勞大駕,既抱歉、又感謝!}
          {不客氣、不客氣。}
          祥玉伉儷、令鑫伉儷也先後到齊,(德仁已於昨夜先行離去)淩晨揮別了杏壇。外面天色黝黯,落著小雨,登車啓行。
          車在高速路上向前奔馳……朦朧中,我問:{車子怎麽停下來了?}
          {已到了機場了,你夢見週公了啦!} 令鑫提醒我,側首一望,果真是機場。下車後我首先將祥玉、令鑫、筆者三等份相同的心意,大家一起來感謝兩位早出辛勞的協助。兩位相送的新朋友:一位是張良先生,他還把總會拜託帶來人手一份孔裔曲阜大團圓合照,是所有孔裔心目中:人生珍貴的史頁,另一位是王玉齊司機先生,他站在面前,相形之下真是高人一等,技術一流,真不愧是一位183CM的山東漢子。
          在出關卡時,原提在手上的酒,不合規定,應到機場外另購旅行袋托運,受登機時限將屆,准備抛棄;又想到此酒系孔德懋會長、顔廷飛副會長所贈,正於兩難之際!令鑫見狀解危,將他提包中幾尊孔子像請出;剛好容納下幾瓶紀念酒,才得由令宜迅速辦妥托運手續過關,令鑫貴芳捨已爲人,銘感救急。
          適時搭上MU715班機,旋即暖機起飛。在南下天際,緬懷闕裏故鄉短短數日小聚,除了參與{世界孔子後裔聯誼總會}成立;欣逢至聖先祖華誕良辰,所經之處盡是故鄉人美意深情。既分沾著聖祖光彩;復分享著故鄉溫馨,此情此景,觸發了一腔莫名的複雜情緒!面對現實,終究將難掙宿命,重歸鎖國框框,故殷望故鄉更繁榮,兩岸有一個共同美滿的明天。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处
        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
        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
        地址:曲阜市鼓楼北街6号
        邮编:273100 
        电话:0537-4429356 4712177 
        QQ:565135047 
        邮箱:kzjp@sohu.com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820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