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101
    • 经验266
    • 文章47
    • 注册2006-06-11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台湾分会工作总结检讨报告之3─3:实务执行阶段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台湾分会工作总结检讨报告

                                                                                                                             孔祥祺
    三、实务执行阶段:
        (二)第二阶段:
                   4、分会业务概况:
                       (1)制作分会牌戳:由于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台湾分会成立后,为来分会访问或联系之便,特制作小型木质挂牌,悬于寒舍“台北市大安区瑞安街65之1号5楼之2”;同时因对各县市宗亲文件信函频繁,特制“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台湾分会”条戳图章,加以应用。
                       (2)三度改印表式:第一次,除首次赴曲阜参加会议携回“孔子世家谱调查登记表”(A3规格),交由印刷厂印制1,800份,于台北中央广播电台召开宗亲大会时,分发各县市代表携回使用。第二次,于举行分会成立前,依据“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所订的“孔子世家谱调查登记表”与“样表1、2”(B4规格),由印刷厂印制2,000份,并装袋待分发。第三次,系2006年2月14日开会前,孔总会长发现B4表有误,旋电续谱中心,传真计算机使用新表(A4规格),自此改用影印方式(24小时便利超商影印A4每份台币2元;但集中100页以上交由专业影印店,每张仅台币0.6元),由此经验,花费节约甚多。
                       (3)慎定入谱样表:台湾工作人员,认为必须先明了“首次办理入谱登记表”明确的填写方式(即样表范例),切勿临时应付;否则,连承办人员都不明了,对各县市代表或宗亲询问,因其认知程度不同而有差别,将导致填表人多项不符规定。为此,曾请分会负责人之一,去山东之便,携回“新表”与“样表”,返台后却以遗忘交待;另次其谓赴家乡主办全乡家谱,再度拜托,务必携回样表,均应允在先,又再度落空。迄2006年2月18日南部会议,自请孔总会长、笔者与其三人临时研究,云“比续谱中心不会差……”,终以自认为艺术家作风收场;幸总会长海涵圆满解决,迄今思之,可坦率直言原委,亦须理性应对。
                       (4)不同管道进行:基本作业完成后,即分别以各种方式联系推动,大多可收预期效果;但处于当下环境,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却必须一试:
                                 A、借重网络寻觅:由分会义工孔令凯,负责从网络寻觅孔裔宗亲。分会唯一的希望是:值此孔子世家谱六十年大修的“良机”,请求漂泊海外没有“根”的一代,能循着先祖的脉络,找到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历史定位。
            先由网络上查看所要选择的对象,透过电子邮件,查询宗亲加入“孔子世家谱”的意愿;首肯后,由分会挂号发出有关文件与表式。令人欣慰的是,列名网络上的孔裔宗亲,大多有高级学位或良好的职位,连络的结果,大致都是竭诚欢迎,这批多为与至圣先祖有同业关系的知识分子。如庆昌长辈,嘱咐分会:“多给数份,要给他人。”不久,不仅这位长辈与家人寄来入谱登记表;并引进暂居海外(香港)宗亲一起加入,使“孔子世家谱”新增四位博士、三位硕士、九位大学生与四位大专生,令人兴奋雀跃!
            另一位是宪法长辈,使人动容的是:他还代两位伯叔长辈两家人填表,自己一并付出2,500元入谱费。其身为成功大学系主任,因来台北开会之便,顺道访问分会,交谈至为愉快!这位留英青年博士,剑桥大学熏陶,斯文谦和,一表人才,对分会有关曲阜印制文物颇为欣赏……,但为赶搭台南飞机,又匆匆离去。以上是两位长辈的风范,正是孔裔见贤思齐的榜样,这不仅是一次美好的经验,也是笔者对长辈肃然起敬、感动莫名的回忆。
                                B、汇集各地电话:台湾续谱工作,除桃园、新竹聚居宗亲,已行之多年联谊活动外,其它各县市散居孔裔究在何处?日常接触,实不多见。义工孔令宜,见笔者“坐七近八”还在做,一方面除正准备博士班考试与平日授课外;一方面主动默默搜集各县市电信局孔姓电话簿,汇订成册,责无旁贷,作为联系宗亲依据。
            首先由笔者试拨,可能语音欠佳,人已老迈,乡音又重,视我为骗子,效果奇差;后仍由孔令宜负责连络,并以使用统一辈字宗亲,优先通话联系,复以晚辈口吻请长辈指教,或以宗亲委婉请求参与入会。结果一个月陆续打了近百人次,有十余位宗亲经耐心沟通,将地址告知,这就可以说是不错的成效,其中如孔维勤博士,就由其父孔德相填表将十数字子孙同时入谱;相反地,即使委婉解说,为避免骗局上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挂断电话者,亦大有人在。有几位表示有意愿入谱,但又怕受骗,索取台湾分会电话与地址,均坦然告之,如孔祥祯等多位宗亲,亲访分会,实地明了吾等绝非“骗子”,欣然领表登记;另有一位宗亲指因诈骗集团猖獗,不愿登记,但建议分会,应从内政部取得合法来源数据(即居址),可以一举多得,免得辛苦半天,一无所获,而反被冤枉是在骗人。(这是台湾当下最严重的心态,“去中国化”是它的政策,搞《孔子世家谱》也是“统一”?内政部岂会帮你统一?)
                                C、透过社团介绍:利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之便,适时拜托社团主要负责人,协助介绍孔姓宗亲,促其从速办理孔子世家谱入谱登记,如中华四海同心会孙英三秘书长,告知该会顾问孔祥科宗亲通信地址,本分会即去匝联系,待其从海外归来,终于在2007年8月8日收到入谱登记表,始知其系国立台湾大学经济系毕业,具博士学位,现任清云科技大学企管系主任。如非延长截止登记日期,将造成社会菁英无法及时入谱的遗珠之憾!这也是分会一再展期的希望所在。
                                D、撷取媒体信息:台湾各项媒体渐达饱和,由于风气所趋,报导社会负面讯息较多;正面讯息相对甚少。但从报导中发现有关孔裔,几均属于光明面人物:
            孔令晟教授:原系北京大学化学系升四年级学生,七七事变后,投笔从戎,其导师钱思亮(即日后台大校长),三度请其俟毕业留学后,再报国不迟,但仍坚持“救亡在今朝”,投入抗战行列。日军代表鹰森孝中将称中国军,利用反斜面防御战法击败日军,是他在华作战多年来,首遭劲敌,即指孔将军(《心灵的华唱》)。来台后,由于军事素养与英语流利,曾与德、日军事菁英切磋,并留美深造。历任总统侍卫长、马来西亚大使、海军陆战队司令、警政署长、国防大学与淡江大学教授,其系为国内一流战略家,令人敬仰的允文允武全才,也是总会副主席、分会名誉会长。
            孔繁定将军:出身大学新闻系,历任军闻社社长、出版社社长、国防部新闻处处长。担任军事发言人,每周二举行例行简报,让媒体与民众能迅速了解国军政策与作为,是其任内创举;921大地震国军救灾表现颇受国人好评,军事发言人,在灾变期间对国军正面形象的塑造,功不可没,后调升总政战部副主任(《劲报》)。分会去函后,迅即获孔将军加入入谱行列。
            孔宪文宗亲:系台湾唯一参加现代五项的女将(五项即射击、击剑、马术、跑步、游泳),国际现代五项运动总会公布:孔宪文年度排行高居世界第一名,统计她的积分高达五三五八分(《台湾新生报》)。她的勇者表现,正是曲阜六艺展场先圣“御风出征”图腾精神的再现,可为台湾分会留下另一特殊纪录。
            孔令泰宗亲:任教于师大,荣获“九二年全国教育学术团体联合年会服务优良奬”(《师大校讯》)。由于“两岸伦理学术研讨会”,笔者陪同中华伦理教育学会巴信诚理事长前往感谢师大协助,拜会简茂发校长晤谈时,简校长系五十一年班,时值笔者正于师大进修,蔡兆阳副校长遂即电知学务长室孔令泰宗亲来校长室相会,有此一缘,故此次分会将入谱专函与附表寄往孔府,由乃兄令怡填表一家八位宗亲共同入谱。
            孔德彩宗亲:2006年7月7日笔者与家人令扬、令宜利用任教学校暑假,值此抗战纪念日首途金马之旅颇具意义。搭机飞往马祖途中阅报发现:一位伟大母亲──孔德彩宗亲,因夫君经营生意失败,家中清寒,她得兼多份工作,贴补家计供应两子读书,一在成大电机系;一在台中一中,高一的王俊凯在逆境中,参加新加坡举办的“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荣获冠军,而且是最年轻的金牌得主。分会去函鼓励并附上入谱表件,德彩宗亲欣然填表入谱。
                                E、大报广告周知:基于“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台湾分会,系于2006年2月14日于孔总会长亲莅台北指导下甫成立,突见《联合报》于2007年2月2日北京报导“孔子世家谱续谱调查工作即结束”,分会决定于大报刋登广告,用以扩大周知尚未联系到的宗亲;同时,此际孔总会长来电亦指出:“台湾分会成立较迟,可稍展期完成”等指示,分会遂于2007年3月15日于《联合报》E版刋登广告后,陆续接获台北、台中等地宗亲反映,以部分宗亲现在海外或大陆,仓促间难以完成,请求延长入谱登记时间。
            分会乃于2007年5月2日续于《联合报》E版再度刋登广告展期。上述两度广告,均系“全国版五段”,即非“台北版”一地见报,而系包括台湾各县市,以广周知。两次广告费优计为台币5,160元,虽有宗亲见报查询,尚难达到预期效果;但可予尚未办理入谱登记宗亲,另多一次机会。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