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声望+6
    • 财富3
    • 积分1439
    • 经验46221
    • 文章1278
    • 注册2005-09-10
    [转帖]独家专访孔文清:车展有中国色彩 中级车成重点
    转自新浪网---

    我觉得这次车展,我个人的看法如果不受非典的影响,我觉得这个车展应该是一个相对去年北京的车展来说,是更具中国化色彩的一届车展。为什么这么说?去年车展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奇瑞、中华车没有出来,仍然保持着原来过去传统的由外国品牌占主导地位的一种车展模式,可以说当时我们可以把中国厂商看做看客。但是这次中国化色彩出现两种现象:第一国内的企业越来越多显露出自己的力量,比如说一汽,一汽是这次所有的参展商里面规模最大的,甚至于一汽的气势压倒了它的合作伙伴大众,而且打出了“第一汽车”的旗号;上汽,包括上海通用,同时他们在所有的对外发布中和访谈中,都开始谈论未来的自主开发这个话题,这是过去长期以来国内厂商一直回避的。我把它叫做中国色彩第一。

      中国色彩第二,我认为甚至是更明显的色彩,就是像我们国内的品牌,自主品牌开始吸引了人们的眼光。比如说奇瑞已经开始自主开发出自己的产品——东方之子,东方之子的价格一旦公布,它会更加轰动。比如说虽然这次有因为多种原因不能参展的QQ,甚至包括它不久将露面的A15,它现在老产品叫A11。这些企业第一次进入自主品牌,推自己的产品,包括中华上届车展还没有,包括吉利,当然吉利仍然没有像这两个企业这样,我们看到了哈飞的非常引入注目的赛宝,量产车及其概念车,这都是令人惊奇的,这是第一大特点,从产业的趋向上,开始呈现出更多的中国色彩。

      第二,从产品的角度来讲,从产品的角度这一次有非常大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到针对2.0市场,就是中级车的市场竞争是非常非常地残酷,可以讲下一个在市场上争夺最大的热点就是中级车,咱们细数一下产品就可以知道,比如奇瑞、中华2.4、凯越,甚至包括前一段推出的像广本一系列的车,那么这一届车展可以说是中级车——就是2.0、2.4这类车——最直接的交锋,从市场的角度来讲,这届车展也是跟市场非常非常接近的车展,那么它下一步预示着在价格上会有大的变动,包括马自达M6,以这类产品居多。反倒是小型车方面,不像以往的车展有那么多的产品,重点在中级车方面。更重视中级车,这是这次车展非常大的一个特点。

      第三点,我想讲一下这次车展的不足。我觉得未来的技术领先引导方面做得不够。因为什么?这次车展是伊拉克战争之后紧接着的车展,伊拉克战争给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启示,就是说未来的世界谁控制石油,谁就控制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那么中国如果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汽车产业最大化发展,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数量将会极其庞大,而我们自己本身的产能,就是我们的石油还远远不能供给自己,那么需要大量的进口,我觉得在未来汽车环保方面,因为这个话题在中国非常重要,就是在环保和节能方面,甚至我认为是一些石油燃料的替代品上面,没有看到太多新的东西,因为我原来期望在这届车展上能够看到替代燃料车、混合燃料车等方面能有一些新的方向,但是没有看到。因为丰田跟通用是在电动车研究领域领先的两家企业,这个我了解,但是因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要赶上世界汽车工业,要想赶上只有一个捷径,就是在燃料电池,或者是电动车上面想办法,我们国家把这个做为863计划,我的意思是在这方面没有看到我们的企业应有的表现。同时不论是丰田还是通用,在技术上也没有大的举措,这是从技术方面,就是没有特别技术新的导向。

      第二我觉得在车型未来时尚引导方面,我觉得还是稍稍趋于保守,就是我觉得中庸的车型比较多,就是稍微领先于现代的概念,领先几年的概念没有。

      第三从组织方面来说,上海展馆存在一个严重的缺陷,就是它所有的展馆都没有设采访室,没有设办公区,这对记者在展馆内部跟厂方进行采访和交流有很大的障碍。
    字民工,号外来人员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