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2
    • 积分1877
    • 经验23915
    • 文章1118
    • 注册2006-02-21
    儒商鼻祖子贡 执掌"跨国企业"
    [PP][B]儒商鼻祖子贡 执掌"跨国企业"[/B]
     
        由张庄东北走十几分钟,见一片杨树林傲立旷野,秋风中飒飒作响,显得苍茫而静穆。再拐上一段羊肠土路,花生地中伫立着一块石坊,赫然刻着“子贡墓”三字,再穿过一片玉米地,终于见到那块“劫后余生”的《改正先贤黎公墓祠记》石碑。碑高约四米、宽一米,上镌当年浚县县令宁时馍昭告天下确定子贡墓在张庄的碑文。石碑后凸立着一个高七八米的土丘,这便是子贡墓了。子贡祖宅在县城,缘何下葬距城七八里外的张庄?想必源于“风水”吧。我观之,张庄居高临下,三面环水,位居“龙虎堤”之首,后人为他选择了“龙头”作为长眠之地。

        在端木故里,深为这位杰出的古代思想家、纵横家,又潜心经商之术、终成中华儒商鼻祖而感慨。当吴越大军远征北方,吴王夫差强征丝棉以御寒,使丝棉紧缺价格走高。聪敏的子贡便抓住商机,从各国收购丝棉到吴国贩卖,这一“价格差”让他捞得“第一桶金”。后来为追忆先师懿德,心灵手巧的子贡用木头雕刻出孔子像,前来祭拜的将相诸侯见状都想拥有一个作纪念,子贡又从中看到无限商机,招募工匠大批生产孔子雕像,又大赚了一把。子贡还首开了“跨国公司”之先河。据《史记》记载,他“鬻财于曹、鲁之间”,奔走于各国之间做生意,他发现各国权贵皆以佩戴珠宝为时尚,就大量制造贵重佩饰搞“跨国营销”,赢得盆满钵满。

        子贡的儒商美誉来自诚信。他虽做买卖,却不忘儒家学说;他家财万贯,却富而不骄、富而有仁。《吕氏春秋》记述了子贡自己出巨资赎回一批鲁国奴隶的善举,可谓千古流芳。他积极牢记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教诲,坚持以诚待人、诚信交易。《论语》多处记载子贡与孔子探讨“信”的问题,他深知“信”乃立足之本,没有“信”一切就荡然无存,更遑论发财乎?是“言必信、行必果”使子贡立于不败之地,达到“忆则屡中”、“义利双赢”的最高经商境界。由于他名满天下,到邻国经商各国君主都会礼貌地会见他,说明他真是名副其实的商业巨子了。

        孔子对子贡十分看重,称他“始可与言《诗》已矣”,赞他对孔学达到心领神会的地步。子贡靠经商积累大量财富,为孔子及其门生周游列国提供了有力的经济保障,堪称以文促商、以商养文的成功典范。孔子对此评价甚高,《论语.先进》曰“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臆则屡中”,说颜回在道德上很完美了,却穷得丁当响,连吃饭都成问题;子贡却不安现状,亲自做生意,极善猜测行情,且每每猜准。孔子云:“富而可求,虽执鞭之人,吾亦为之;如不能求,但随吾所好。”可见圣人并非不爱财,只是“取之有道”罢了。浚县不少商场可见“子贡经商取利不忘义,孟轲传教欲富必先仁”的对联,足见故乡人对先祖和孔孟之道的敬重。

        沧海桑田世事更迭,想不到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一代儒商鼻祖子贡重新唤起人们的关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中国商人》大型纪录片甫在浚县拍完“中华儒商”专集;一部32集电视连续剧《孝圣子贡》又在紧张筹拍中。毕竟,儒商在中华崛起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难怪沃尔玛公司创始人也会说:“沃尔玛最初灵感来自中国古老商号——端木子贡!”(马承钧)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端木繁君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