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2
    • 积分1877
    • 经验23915
    • 文章1118
    • 注册2006-02-21
    子贡对商业中国的启蒙
    [PP][B]子贡对商业中国的启蒙 [/B]
    星岛环球网 www.singtaonet.com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倘若我们为今天的世界寻找一种公认的潮流,非商业创富莫属。遥远一些的是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Google的拉里与谢尔盖,身边的则是张瑞敏、柳传志、丁磊和黄光裕……他们掌握的财富不尽相同,所从事行当也五花八门,却无一不是司马迁所谓的“货殖”。这些货殖因为人们内心对财富的渴慕,因为镁光灯的照耀,因为印刷术、无线电波和数字技术,而传播到了世界和中国的各个角落,摇身一变,成为新的时代偶像了。

      要为中国全部的“时代偶像”寻找一个鼻祖,要探究商业中国的启蒙,论述中国资本的冒险,非要追溯到两千五百年前,从孔子最杰出的弟子之一的子贡说起不可。旧时的中国商人常常在自己的店铺堂内悬挂“陶朱事业,端木生涯”八个大字,陶朱指的是范蠡,端木就是端木赐,字子贡。他们两个是中国民间最早的两位“财神”。子贡因为身出孔门、名为儒者,自然就更成了儒商的宗祖——儒商以前是有的,也曾是货殖的主流,不过今天看起来已经绝了迹;那些自我标榜为“儒商”的人,若非自我感觉太好,就是根本不懂得“儒”是一种什么样的人。

      作为商人的子贡是杰出的。《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说,子贡擅长囤积居奇,贱买贵卖,随着供需情况转手谋取利润。他家产积累千金。千金无法折算为今天的财富数字,如果硬要折算,以消费力同比,我猜测大概相当于今天的100亿美元。当然,更厉害的是范蠡,他的财富超过了1000亿美元。

      作为儒者的端木子贡,功业同样灿烂。子贡少孔子31岁,出生在卫国一个商人家族,他的父亲曾出任卫国的高官,母亲这一支也是高干世家。他17岁从学于孔子,一边学习,一边出仕,一边经商。他的学问非常出色,是孔门言语科最优秀的学生,被称为“孔门十哲”之一,孔子甚至将一贯之道传授给了他;他的政治才干也非常出色,曾经出任过鲁国和卫国的国相,并且在鲁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年)游说当时的几个超级大国,发动了当时的“世界大战”,以一张利嘴完成了他人做梦都想像不到的功业。

      在孔子的理想国里,子贡是一个理想的相辅人才,其政治才能至少可以使他成为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实际上他也曾出任过鲁国和卫国的国务院总理,干得非常出色。但是他对政治的兴趣始终不及他对商业和财富的渴慕。

      子贡对于中国最大的贡献,除了作为《论语》和孔门的惟一TOP赞助商外,大部来自他商业上的成就。他与范蠡同时代,他确立自己商业领袖的地位则稍早于范蠡,因为他是孔子的高徒,又是标准儒者,后世商人都把他当做儒商的鼻祖。更重要的是,他使货殖的概念深入了中国商人和商业的内心,打通了一条中国资本冒险的通道。货殖是中国资本冒险中第一个专有的名词,它的含义既包括商业行为,也可指代商人。

      子贡所值春秋时期的中国,经商都受命于官家,大概需要一个官方下发的营业执照或是红头文件,是个垄断产业,准入门槛非常高。子贡偏偏不受命于官家,打破垄断,以自己的家财作为资本金在市场上进行经营,追求十分之一的利润。

      子贡之所以选择商业,不仅因为他出生于商业世家,还因为春秋时代的商人,其地位仅次于“士”这个阶层,相当于二等公民,有相当的社会地位,远高于农民和工民,只是到了汉代才因为重农思想兴起而有了“士农工商”排名,成为了最末等的公民。

      时代选择了子贡,使之成为了中国商人和商业的仲裁者和代言人。而子贡所独有的才具不独使他成为了儒商的鼻祖,更使他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通人”。恰恰是这样的才具,成为了他为时代所选中的唯一资本。(作者:迟宇宙)



    端木繁君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积分248
      • 经验3233
      • 文章243
      • 注册2009-04-05
      “倘若我们为今天的世界寻找一种公认的潮流,非商业创富莫属。”
      ------?

      “……,还因为春秋时代的商人,其地位仅次于“士”这个阶层,相当于二等公民,有相当的社会地位,远高于农民和工民,……”
      ------呵呵,跟今世倒是很象。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156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