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2
    • 积分1877
    • 经验23915
    • 文章1118
    • 注册2006-02-21
    孔子,我们的老师【新书快评】
     

      马明博    

           问题一:你的正确建议没有被领导重视、采纳,而是被置之脑后,甚至引来一场讥讽,你怎么办?
           问题二:怎样做才能更有效地把在大学课堂上学到的“死知识”,转化为可行、实用的“活智慧”?
           问题三:出差归来的同事为你带回一件小礼物,可这件小礼物,却恰恰是你不喜欢的。此时,是接受呢,还是拒绝呢?
           问题四:因为业务往来与你打交道的人,有的你喜欢,有的你不喜欢,有些难缠的人,你不得不面对,此时你该怎样做?
        ……
           身在职场,类似的问题,困扰过你吗?

           如果我告诉你,比这些更让人头痛的问题,二千年前的孔子都遇到过,并且找到了合适的解决方法,你敢不敢相信?想知道孔子在难题面前是怎么做的吗?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的人会说“读《论语》”。不错。《论语》言简意赅地记录了孔子的言行,微言大义的《论语》的确能够帮助我们面对人生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论语》记载的大多是孔子的观点。想知道孔子是在什么样的情境(职场困境)中提出并实践这些观点的吗?

            著名经管培训师吴甘霖的新作《亲爱的孔子老师》,把孔子还原为一个能够帮助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职场专家”。“太阳底下无新事”。这些围绕孔子展开的故事,距离我们有些遥远,但在今天的生活中,类似场景依然时时可见。现代人在生活中、职场中面对困境时,如果能够对孔子的智慧有所借鉴,迎来的也许不仅仅是人生困境的突破。

           为了真实地再现孔子的时代,写作中,吴甘霖“化身”为孔子的得意门生、“儒商始祖”子贡。子贡在孔子身边的10堂智慧课,通过子贡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展示出孔子一生的追求和非凡的智慧。这种独特的写作手法,瓦解了古人与今人之间时代隔阂的高墙。
            为什么要对孔子进行再认识?吴甘霖说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他发现孔子的智慧对于我们这个时代依然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二是在研究中,他发现孔子被严重地“误读”了,因此,他想还原孔子的本来面目、以便让更多的人学习孔子的智慧。

            吴甘霖没有简单地重复孔子的言论,他讲述了一个个有关孔子的故事。这些小故事,晶莹如水滴,来自寻常生活,折射出孔子智慧的光芒。这一个个小故事,设置着一个个的困境,在出人意料的答案揭晓之前,我们身陷其中,却无法找到那深谙隐身术的大智慧。

            轻松快乐的阅读,鲜活丰富的故事,全面有效的智慧,亲爱的孔子老师就这样教会我们成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高手,引导我们在成功、幸福、处世、管理等方面取得突破,获得成长的机会。
        (《亲爱的孔子老师》  吴甘霖著 作家出版社  2009年1月  29.00元)

      【原创】子贡心目中的老师
    长春市:默刚   发表于 2009-5-4 14:40:11

    ——读《亲爱的孔子老师》有感
     
            这是一本很特别的书。记不得我是如何选择这本书来阅读的了。但拿到手了之后,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它的特别。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对先师孔子的解读,而是一个现代的学者以孔子的学生子贡的身份去讲述孔子一生教育行为的。
            作者对子贡的体察,子贡对老师的体察都有很独特的方面。我手头关于孔子和《论语》的书籍不下10本,然而,以纯文学作品小说的形式解读孔子的这还是唯一的一本。不可否认的是孔子的思想是我们这个民族传统文化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构成了整个传统文化的主体,孔子的思想深深地影响了这个民族和这个民族的历史,以至于左右着这个民族发展的走向。在我们这个民族的子孙里,无论是我们有意识还是无意识都已经渗透了现实的思想,不管我们是不是愿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都是存在的。
            几年前,参加首届教育名家大厦论坛,受几位基础教育界的名师的影响研读《论语》,几年来,有了不少的收获。但关注《论语》能够阅读到的材料,几乎都是带有学术研究特色的书,包括孔子的生平和传记,阅读起来有些难度。但这本书则显得与众不同,作者把子贡当代化,用当今的语言去讲述自己的老师治学、为人、处世的思想和艺术,极易使人理解和接受,阅读不存在任何难度。
            应该说作者在推广传统文化方面动了很多心思,下了很多功夫。从子贡这个优秀学生的视角出发,缅怀先师的风貌。所以,作者从另一个方面为传统文化的弘扬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孔子的一生是丰富宏阔的一生,他有很多的思想和观念值得深深的挖掘,值得后人珍藏。我敢说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有哪一个人能够用自己的思想照亮自己身后几千年,但孔子做到了。孔子是教育的传奇,也是历史的传奇,是生命的传奇。他的名字将随同历史一同穿越时间的隧道。我在这里终于明白,每个人的一生不过是历史的一个节点,然而历史的每个节点并不都是辉煌灿烂的,而人的这个节点对历史的贡献和影响却有着天壤之别。从中也使我们明白了有限与无限的关系,懂得了短暂与永恒的转化。只是孔子的一生所为所思所想,岂止是一个子贡所能全部体味得全的。尽管子贡几乎伴随孔子的一生,不离左右,甚至是在先生离开人世之后他能在老师的墓地守孝六年,终也不能完全读懂自己的老师。而正如孔子的爱徒颜渊慨叹的:“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仅凭这一点,我就明白了为什么颜渊死去的时候,孔子为什么会悲痛欲绝,看来颜渊更理解一个真实的拥有丰富内心的孔子,颜渊深入了老师的灵魂。从另一个层面来说,颜渊才是孔子生命中的朋友。书中所言,也只是子贡心目中的先生之万一。但作者吴甘霖先生已是竭尽努力了,作为读者我们还是应该感谢作者给我们理解先师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有一种感受诱使我很想阅读和研究《易经》,孔子五十岁历经了苦痛与坎坷后开始向自己的学生传授和讲习《易经》,我私下以为这部《易经》就是孔子给自己的学生开设的哲学课,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孔子注重给予自己学生的更多的是思想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孔子一生都在探索规律,寻找智慧,也就是在他的天命之年,终于对人生规律有了一个暂新的认识,所以我认同“找智慧的过程就是找规律的过程”这一观点。谁能看清规律谁也就拥有了智慧。
            作为当代的学生,这本书可以作为了解古代文化,了解孔子的的普及读本加以阅读。

     
    《亲爱的孔子老师》比《论语心得》更好

    发表于 2009-5-6 7:13:53
        这本书其实在书店里及社会上非常火爆了,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等都有很多报道,特提供一些网络链接,供书友们参考:
     
        ①吴甘霖小说《亲爱的孔子老师》再掀“孔子热”(新华社、中国网、新浪网等)链接
    [URL=http://book.sina.com.cn/news/b/2009-04-01/1024253308.shtml]http://book.sina.com.cn/news/b/2009-04-01/1024253308.shtml[/URL]  

        ②《亲爱的孔子老师》成送人“时尚礼品”2009年04月1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社
      (报道宁夏移动一位老总卖光新华书店所有《亲爱的孔子老师》送人等新闻) 链接:
     [URL=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4-17/1651178.shtml]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4-17/1651178.shtml[/URL]  

        ③孔子后代高度评价《亲爱的孔子老师》
    (报道有关部门开研讨会研讨此书并讨论“孔子智慧与当代成功”、孔子第75代嫡孙、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对此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人性化的孔子更符合孔子真实以及以最受当代读者欢迎的方式传播孔子智慧),链接:
     [URL=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4-29/1670470.shtml]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4-29/1670470.shtml[/URL]  

        ④新华社对 作家吴甘霖专访:说说《亲爱的孔子老师》(视频)
    [URL=http://www.sd.xinhuanet.com/news/2009-04/28/content_16373124.htm]http://www.sd.xinhuanet.com/news/2009-04/28/content_16373124.htm[/URL]

        ⑤书博会再掀"孔子热" <亲爱的孔子老师>引热议
    [URL=http://www.sdrt.com/news/shandong/zongheSD/200904/279428.htm]http://www.sdrt.com/news/shandong/zongheSD/200904/279428.htm[/URL]

        ⑥《亲爱的孔子老师》走向挪威
    [URL=http://www.chinawriter.com.cn/xw/whxw/81_151422.htm]http://www.chinawriter.com.cn/xw/whxw/81_151422.htm[/URL]

     
    发表于 2009-3-25 20:08:57
    且看著名人士如何纷纷热评《亲爱的孔子老师》
     
          你可以放弃所有关于孔子的书,但你必须拿起这本书认真读一遍。这个“亲爱的孔子老师”会让你感受到超然的智慧、教化的力量和人类的全部悟性。有了这个老师,你还怕不成大器吗?     (著名作家 作家出版社社长 何建明 )
     
           深刻的道理完全可以写成极有趣味的故事,伟大并不意味着古板。《亲爱的孔子老师》还原了一个亲切、鲜活而充满睿智的孔子形象,他离我们如此之近,读来好似声气相闻。理应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著名作家 山东作协主席 张炜 )
           本书教给了我们永不过时的高超智慧,那就是一流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中华儿女》社长 李而亮 )
     
           这是一本让读者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孔子智慧精华的著作,尤其是它所强调的“死知识、活智慧”,抓住了素质教育的根本,对所有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具有很有效的指导性和帮助作用。 (《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 张坤 )
     
            这是一本每个企业家都应好好学习的著作。因为,学到了本书的道理,就掌握了子贡为何成为“儒商始祖”的真正秘密。 (“中国鞋王” 奥康集团总裁 王振滔 )
     
           吴甘霖笔下的“亲爱的孔子老师”,让我们不必抬头看天,就能感到最伟大的老师就在自己身边。 (深圳美丽集团总裁 欧阳祥山 )
     
     
           本书是一本让大学毕业生尽快适应单位和社会的首选图书。因为,它所倡导的“千万不当‘书呆子’、‘不仅要读书,更要会办事’”等理念,正是单位和社会对他们的基本要求。 (北京住总集团房地产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姜水)

    发表于 2009-3-22 17:33:09
           这是几条新浪连载《亲爱的孔子老师》的网友评价,看来本书的确是一本值得所有朋友们喜欢的好书,转来与大家分享:
    -03-20 17:48:29 新浪网友(云南)  
     
        用故事来诠释"论语",非常让人受用!  
     
     2009-03-16 00:07:32 海南手机用户 手机看新闻  
     
           伟大的孔夫子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乐行好施,追求生活,生命意义的真实的老者!他的精神影响到现代!现在这个社会很需要把《论语》拿出来看看,不要把老祖宗的东西冷在一边,古 代我们的文化是世界的前列  
     2009-03-15 18:33:32 新浪网友(浙江)  
     
           这是一本我最爱的好书  

    发表于 2009-3-15 22:57:17
    《亲爱的孔子老师》比《论语心得》更好:
        1、用子贡的视角比于丹的角度说明问题;
        2、更多鲜活的故事
        3、10堂智慧课,更能解决当代人的问题
        4、对孔子的认识比 于丹要全面和到位,尤其最后一章“人字能够写多大”中,从4 个方面全面认识孔子,比起于丹说〈论语〉是一本帮助现代人快乐的书,要科学和全面多了。

    发表于 2009-5-22 9:51:15
           大家一谈到管理,可能就会想到企业管理,其实人的生命和生活同样需要管理。吴老师在书中以子贡的身份—一位成功的儒商,通过阐述孔子在日常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的点滴,将儒家思想与管理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让我们的思想受到一次洗礼,对我们如何去构建和谐的生命体系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同时,吴老师通过此书纠正了一些对孔子思想的一些误解与曲解,还原了孔子的真实形象,激活当今的有效智慧。

    发表于 2009-5-21 22:39:33
           于丹写孔子,有说好的,有说不好的。李零说,好不好,搞学术的不带她玩。大众文化,就是俗文化,俗文化永远是主流,数量上是一边倒,质量上……
           山地下,人再多,也是仰面朝天看上面;山顶上,哪怕一个人,也是俯视众生。历史能永远记住山顶,时间会很快忘记山脚。

    发表于 2009-3-25 11:04:51
            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夫子并非“老夫子”,他原来是一个高雅、有趣、性格丰富的人,和我们原来的印像是大相径庭。这本书将孔子从故纸堆中复活出来,让我有了一个可以神交的宜师、宜友的知己。

    [URL=http://book.qq.com/s/book/0/16/16926/index.shtml]http://book.qq.com/s/book/0/16/16926/index.shtml[/URL]  亲爱的孔子老师连载--读书--腾讯

     

    端木繁君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2
      • 积分1877
      • 经验23915
      • 文章1118
      • 注册2006-02-21
      [PP][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UL][B][/B][/UL][UL][B][/B][/UL][UL][B][/B][/UL][UL][B][/B][/UL][UL][B][/B][/UL][UL][B][/B][/UL][UL][B]孔子后代高度评价《亲爱的孔子老师》[/B][/UL][UL][B][/B][/UL]

      [PP][IMGA]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4-29/U102P4T8D1670470F107DT20090429224552.jpg[/IMGA]

      [PP]

      [PP]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代表孔子研究院接受吴甘霖赠送所著《亲爱的孔子老师》。

      [PP]

      [PP][IMGA]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4-29/U102P4T8D1670470F116DT20090429224552.jpg[/IMGA]

      [PP]

      [PP][PP]孔子智慧与当代成功研讨会。





      [URL=http://www.chinanews.com.cn/photo/index.shtml][/URL]

      [PP]  中新网4月29日电 “《亲爱的孔子老师》非常好!它不仅恢复了一个真实的、人性的孔子形象,而且对当代人如何获得方方面面的成功,同样有很大启示。”4月26日,在孔子的老家曲阜,一场因为畅销书《亲爱的孔子老师》所引发的“孔子智慧与当代成功”的高级研讨会正在进行,孔子的第75代嫡孙、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对这本目前正在全国热销的作品,给予了上述高度评价。 [TABLE][TR][TD][/TD][/TR][/TABLE]

        《亲爱的孔子老师》是由著名畅销书作家吴甘霖所著、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小说新作,构思奇特:作者化身为孔子的得意弟子、“儒商始祖”子贡,随他去领略孔子如何解决在管理、工作、处世、学习、生活中等多方面的问题,这样就在描写孔子一生并全面探究孔子的智慧的同时,能让当代读者获得直接和有效的启示。由于上述特点及文笔生动,被誉为“最好看的孔子故事,最管用的孔子智慧”、“当代人学习孔子的最佳读本”,很快成为畅销书,在全国引发新一轮“孔子热”。日前在山东举行的19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上,无论是在主会场济南还是在分会场曲阜、青岛,都出现了读者排长队纷纷抢购的热烈场面。

        鉴于《亲爱的孔子老师》的这种热烈影响,山东省济宁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曲阜市委宣传部和孔子研究院,与作家出版社共同召开了一次“孔子智慧与当代成功”的研讨会,围绕《亲爱的孔子老师》热销以及所代表的 “孔子热” 现象,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对《亲爱的孔子老师》在研究和普及孔子智慧方面所具有的特殊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评价与肯定。

        孔子75代嫡孙、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认为,孔子思想作为中华文化的标志,有着巨大价值。但是,在历史上却遭遇了“过山车”一样的命运:在相当时期被神化,后来又被妖魔化。而《亲爱的孔子老师》这本著作,却是在对孔子进行了全面研究之后,还原一个真实而充满人性化的孔子形象。举例而言:如历史上批评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臣不得不亡”,吴甘霖通过考证,认为他的本义只是“君臣、父子”都要尽好自己的本分,这和现代管理重视的“各司其职”的理念十分相符。

        与此同时,孔祥林对《亲爱的孔子老师》在如何有效普及和传播孔子思想在形式上的探索,也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以往关于孔子的书籍以考据为多,离普通读者很远。而《亲爱的孔子老师》深入浅出,故事性很强,而且能够解决当代人身边的问题,这种实践,给了孔子研究者一个很好的启示:在当代社会,应该更多地采取大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播孔子思想。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孔子的智慧走入人们心灵。

        作者吴甘霖说,孔子智慧是中华民族的思想宝库,一方面值得我们永远挖掘和学习。另一方面也面临如何让它当代化、大众化和国际化的三化问题。传播孔子思想,也应与时俱进。只有采取让大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去传播,孔子智慧在当代才能产生更理想的价值。(凌心儿)

       



      端木繁君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积分403
        • 经验4070
        • 文章383
        • 注册2009-06-15
        这<<孔子研究所>>在什么地方,是否在曲阜。祥林叔认为,孔子的思想作为中华文化的标志,有着巨大的价值。传播孔子思想,也应以时俱进。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4
        • 头像
        • 级别
          • 积分522
          • 经验19102
          • 文章423
          • 注册2006-12-18
          祥林宗亲在曲阜孔子研究院是位德高望重的前辈,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家父就一直与他联系。九十年代初并把岭南派部份修谱资料寄给给他,当时他办公在孔府内。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