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23
    • 经验2200
    • 文章104
    • 注册2004-10-01
    [TABLE=transparent,0,0,96%,left,transparent,0,none][TR][TD]海口孔子后裔筹170万修缮孔庙 弘扬儒家文化[/TD][/TR][TR][TD][P]2011年12月05日20:19 [TABLE=transparent,0,0,94%,center,transparent,0,none][TR][TD=2,1]人民网海南视窗12月5日电(记者宁远)孔子在海南也有后裔?是的。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海口市孔子学会成立暨海口美新孔庙修缮竣工典礼上了解到,孔子后人从明代就来到海南生活居住,并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美新村一带繁衍生息。而今为了纪念这位文化先圣,弘扬儒家文化,美新村民集资170万元对村中的孔庙加以修缮,使其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中外来客。
      
     [B] 据市孔子学会副会长孔繁科介绍,明正德年间,孔子59代世孙孔彦超科举荣中进士之后,“升授教谕”,[/B]入琼为官,届满后返回内地,而随他渡海来琼的儿子孔承文因钟爱琼州的秀美山水,便留在现在的秀英区长流镇美新村一带繁衍生息。康熙二十二年至乾隆二十八年间,其后裔陆续迁居长流、新埠等地,因此美新村便被孔子后裔视为祖迹之地。
      
      为纪念孔子圣祖,孔子后裔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孔庙。每年孔子诞辰,周围孔子后裔都汇聚在这里举行祭庆活动,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但随着时间推移,原有的孔庙已破损。美新村群众反复商议,决定捐资献劳,修缮孔庙。群众捐资170多万元,义务劳动节省开支40多万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孔庙修缮完毕。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海口孔子学会会长王先裕表示,海口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儒家人士的聚焦地,具有丰富的儒家文化资源。美新孔庙就是一座有着500年历史的儒家文化古迹,海口的五公祠、海瑞故居、丘浚墓、攀丹村等,保存着丰富的儒家文化积淀。成立孔子文化学会,目的在于深入学习、研究、弘扬儒家文化,促进儒家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构筑儒家文化国际交流平台,打造海口市国际文化旅游服务。今后学会将大力推广国学教育,用中华优秀文化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构建和谐社会。海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孔令德指出,要加快对儒家文化产业的规划、立项和实施,加快国际文化的交融与接轨,创办外向型文化产业,推动海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TD][/TR][TR][TD=2,1][/TD][/TR][TR][TD=2,1]
    [/TD][/TR][TR][TD][COLOR=#996600]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作者:宁远  [/COLOR][/TD][/TR][/TABLE][/P][P] [/P][P] [/P][/TD][/TR][/TABLE]
    天南海北都有儒家文化。孔祥枢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156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