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23
    • 经验2200
    • 文章104
    • 注册2004-10-01
        据海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孔宪章初步研究(《海南孔子后裔源流追溯》),目前琼籍孔子后裔主要有三个支系:其一是孔子60代孙孔承思于正德三年从广东南海县邓岗乡渡海入琼,系孔子后裔琼州文子支系(琼海文子村一带)的始祖;其二是61代孙孔弘集也于正德三年从广东渡海迁琼,系琼州群尚支系(海口市灵山镇群尚村一带)的始祖;其三是正德年间,59代孙孔彦超入琼为官,其子孔承文随父居琼,孔承文在父亲届满归居故乡后因钟情琼州秀美的自然环境而留居下来,在海口市美新村一带繁衍生息,在康熙二十二年至乾隆二十八年之间,其后裔逐步迁居长流、荣山、新埠等地。
      
      正如宪章公在文中所述,美新支系是孔子后裔在大陆的哪一支房系,尚待考证。据新海村的孔氏后裔在广东考察得出,初步认为美新支系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孔村房的一支分系。但这其中存在一个疑点,在南海区孔村寻觅到承文公的陵墓,墓碑上刻有“子弘毅、弘直”的碑记,与美新支系《孔氏族谱》记录的姓名相吻合。为何移居琼州的承文公却在孔村有其陵墓?是此承文非彼承文,还是另有原因?目前无法进一步考证。
      
      文中还描述,据美新村《孔氏族谱》记载,明朝正德年间,孔子59代孙孔彦超科举荣中进士,“升授教谕”,入琼为官。但笔者在孔氏宗亲网上看到,入琼孔承文之父是孔彦璋,另外,据笔者初步查询明朝进士名录,并无孔彦超一名,也无孔彦璋一名。
      
      还请各位达人指正并提供线索。
       [P][URL=javascript%3avoid(0)]javascript:void(0)[/URL][/P]
    天南海北都有儒家文化。孔祥枢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10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