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75
    • 经验10252
    • 文章145
    • 注册2006-03-27
    洛宁文庙:布局有点不寻常 配殿建在正殿前
    [P][/upload][upload=16537,0]未命名.jpg[/upload][upload=16536,0]562175d6tb62d9980c583&690[2].jpg[/upload][upload=1][upload=2][/P][P]简介洛宁文庙地处洛宁县城老城中街,坐北朝南,属中轴线对称建筑,是典型的官式三进院落。因年久失修加之人为损毁,现仅存大成殿、崇圣殿和戟门。2000年9月,洛宁文庙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P]   洛宁文庙大成殿宽25米、深13.8米,为砖木结构悬山顶。崇圣殿位于大成殿左前方,宽12.4米、深8.8米,为砖木结构歇山顶。[/P][P]   大成殿是文庙的主要建筑,却仅用悬山顶、灰瓦剪边;而后建成的崇圣殿作为文庙的配殿,却使用了建筑规格更高的歇山顶、琉璃瓦剪边。崇圣殿为什么比大成殿建筑规格高?按规矩,崇圣殿应建在大成殿之后,但为何在洛宁文庙里,崇圣殿建在了大成殿之前?[/P][P] [/P][P]   这先要了解一下大成殿和崇圣殿。[/P][P]   文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宋徽宗赵佶曾诏告天下,要求文庙不论大小都要建大成殿。但是洛宁文庙始建于宋真宗咸平四年(公元1001年),元末遭毁,明太祖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重建,清世祖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又进行了重修。也就是说,赵佶诏告天下时,洛宁文庙早已经建成,由于当时孔子还没有被抬到“至圣先师”的高度,所以人们把文庙大成殿建成了悬山顶,这在当时已经是很高的规格了。而后来历代整修大成殿都是在宋代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就一直沿用了悬山顶。[/P][P]   崇圣殿则是祭祀孔子五代先祖的地方。宋真宗时,孔子的父亲叔梁纥被追封为“齐国公”,母亲颜氏被追封为“鲁国太夫人”。从此,孔子的父母开始受到尊崇,但牌位一直摆在孔庙侧面的庑房里,并没有设立专门祭祀的地方。后来,明世宗朱厚熜要求当时全国的文庙在大成殿后面增建启圣祠,祭祀孔子父母。到清雍正皇帝时,孔子的五代先祖被加封王爵称号,与孔子的父母共受尊崇,同时启圣祠被更名为崇圣祠。[/P][P]   洛宁文庙的崇圣殿建于明代,在当时,不仅孔子早已被加封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大成至圣文宣先师”和“至圣先师”,地位崇高,而且孔子的五代先祖也分别被封为“肇圣王”、“裕圣王”、“诒圣王”、“昌圣王”和“启圣王”。因为“殿”等级比“祠”高,更能体现出孔子的地位,所以,当地人直接把崇圣祠建成崇圣殿。[/P][P]   崇圣殿应建在大成殿之后,这是先王的定制。但洛宁文庙大成殿背后就是县城的城墙,地方狭小,所以崇圣殿被建在大成殿之前。([/P]
    孔德辉

    河洛派洛宁支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