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始祖 孔端禀

楼主
钱塘始祖 孔端禀
    近日网上有文章名曰  一支孔子后裔族人"失踪"至少八百年后 现身浙江 .

全文如下:

    一支孔子后裔族人在《孔子世家谱》中“失踪”至少800年后被家谱续修工作人员在浙江寻得。

    设在济南的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办公室日前介绍说,这支孔子后裔族人是孔子第48代孙孔端禀的后人,到目前已经繁衍至第78代,有族人17万之多,他们是在《孔子世家谱》第五次大修接近结束时才出现的。

    据《孔子世家谱》记载:孔端禀之子孔珵的名字后被标注为“绝”,意思是没有后人。实际上,在北宋与南宋之交,孔珵从山东曲阜老家迁移到了浙江一带,并生有5个儿子,但由于与曲阜失去了联系,此后历次修谱中均无法接续。据介绍,当时孔珵是为了躲避战乱而离开曲阜的。他先到衢州,再到萧山,繁衍数代后,其中一部分后人又转移到了钱塘。按照南宋推算,他们至少有800年的时间未被录入过总谱。

    《孔子世家谱》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家谱,原为手抄本,明朝时形成了“六十年一大修,三十年一小修”的约定。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历史上只大修过四次,分别在明天启年间、清康熙和乾隆年间,最近一次是在1937年。

    其实.这支孔氏后人在明朝成化谱中是有明确记载的.端禀公子二.琢 珵.

程公 子五:[B]拴 搁 拮 攀 择  [/B]

[B]   应该是在修民国谱吋将[/B][COLOR=#000000]珵公后世系漏接了.[/COLOR]

非常高兴的是[COLOR=#000000]珵公的后人回来了.[/COLOR]

1楼
48代:端禀公 子二.琢 珵 49代:珵公子五:拴 搁 拮 攀 择 50代:拴公 子一:元成

51代:元成 子一:万山 52代:万山子一:沁 53代:沁

自沁公后散枝.子孙遍布钱塘江二岸及更远的地方.钱塘孔氏后人大多是端禀后人.

2楼
浏览了庆亮叔的帖子,疑云重重,又询父辈。老人回忆旧时临浦自由孔前孔与后孔族人不大往来(现本人明白不是同一支脉)。清明时节,后孔内各房又各自祭拜前人。据老人再回忆,后孔村粘连着还有一个小村庄,孔姓仅十多人,与后孔也非同支。
3楼
    孔勐宗亲有疑问不奇怪.二年前我刚接触钱塘族人时.我也曾认为是慈溪派族人.但查阅了慈溪派谱后又沒了方向.再听了族人间很多典故后.更是多了问号,上海也有不少临浦族人.因我始终不能为他们画一张世系挂图为憾.所以很想一访临浦.终因上海分会工作太忙沒能成行.

    我二楼帖子的世系是根据当地族长谱而来.有祠堂印在上.绝不会有错.如有疑问我们多交流.
4楼
端禀公
     临浦族人据我所知.基本上是端禀公的后人.长子琢过继给了端思(端思做官来杭州.后子孙定居杭州).其子孙奉端思为祖.次子珵的后人.也就是现在的钱塘支.因二支族人同为端禀公后人.因此.端禀公当为当地始迁祖.

     临浦地区确还有其它支派少量族人.如慈溪派.庄桥支.衢州派等.因历史原因缺少来往.相信通过这次续谱.能加强族人间联系.为宏扬祖先留下的儒家文化共同努力.

5楼
自由孔族人看到帖子如愿意入我钱塘孔氏宗谱应马上提交登记表,截止日期2009年4月1日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