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 咱们工人有技术

楼主
[转帖] 咱们工人有技术
   41岁的机械钳工手王军,一位有20年工龄的宝钢工人,技校毕业,本届国家科技进步奖二 等奖项目“高强度全密封精整矫直机支承辊技术”的主要完成人,他本人也被授予工人创新奖,也是上海连续2年第2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工人。

   “以前是咱们工人有力量,现在是咱们工人有技术。”钳工出身的王军,1987年进入宝钢,成为一名剪刃组装工。这是一个辅助工种,劳动强度大,岗薪系数低,还得经常加班处理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他却在冷冰冰的机械设备里搞出了门道:最初只是觉得设备上的小毛小病“碍眼”,于是“修修补补”了21年——掌握技术、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改进机器、提高生产效率。


    可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创新谈何容易。必须给自己充电!他报名参加厂里培训课,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每年自掏腰包,购买专业杂志和书籍,了解最新的技术动态和行业发展;坚持8年苦读,完成同济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本科进修课程。学以致用。经过不懈钻研、埋头创新,他先后申报国家专利近50项,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技术,3年来,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16000万元。“在创新上,普通工人和技术工程师,不应该界限分明。”



1楼
我做过工人,实在佩服工人里的拔尖人物-----7级工、8级工,甚至是8级半(比8级水平还高,8级到顶了,只好叫“8级半”)。他们外表憨厚,内怀绝技。设计人员的设计再好,没有他们,还是图纸一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些话是真是真知灼见哪!
2楼
现在技术工人是很抢手的,待遇也有很大提高,这也是他们付出艰辛劳动后应得的报酬。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547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