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世家谱续修登记结束

楼主
孔子世家谱续修登记结束
孔子世家谱续修登记结束(组图)[PP][PP]2008年02月19日04:26

[PP][PP][URL=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IMGA]http://photocdn.sohu.com/20061227/Img247299603.gif[/IMGA][/URL]

[PP]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PP]

[PP]



[TABLE][TR][TD][B][TR][TD][IMGA]http://photocdn.sohu.com/20080219/Img255224276.jpg[/IMGA][/TD][/TR][/TABLE][/B][/TD][/TR][TR][TD][/TD][/TR][TABLE][TR][TD][B][TR][TD][IMGA]http://photocdn.sohu.com/20080219/Img255224277.jpg[/IMGA][/TD][/TR][/TABLE][/B][/TD][/TR][TR][TD][/TD][/TR][PP]  山东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的孔先生讲解《孔子世家谱》谱系图。 吕卫锋摄(新华社发)
   

[PP]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日前宣布,《孔子世家谱》第五次续修工作已于2007年底全面结束登记步骤,并正式进入了全面编纂工作阶段,经过此次大修,《孔子世家谱》收录的孔氏族人数量预计将超过200万人,是上一次修订后数目的3倍多。

  世界最长家谱

  涵盖孔子家族整个传承史的《孔子世家谱》以其延时之长、族系之明,纂辑之广、核查之实,体例之备、保存之全,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列为“世界最长家谱”,从任何一代都能上推至孔子。  
 
  自明代以来,《孔子世家谱》就有60年一大修,30年一小修的定约,但受历史条件限制,世家谱只大修了四次:分别在明代天启年间、清代康熙年间、乾隆年间,最近一次修谱始于1930年,耗时7年,称为“民国谱”。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会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德墉说,盛世得以修谱,这次续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修谱。

  1998年,身为孔子第77代孙的孔德墉在香港注册了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并在世界各地建立了450多个续修机构,收集族人资料,截至目前,登记人数已超过130万人。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孔子世家谱》编辑部主任孔德威说,续修协会原计划到2004年底就停止登记,但后裔入谱愿望强烈,从世界各地报送材料的人数越来越多,协会不得不将登记工作延长至2007年底。

  他说,130多万人是根据缴纳入谱费人次计算得出的,由于已故孔氏族人可免去这一费用,因此并不包括在这一数字内,加上原民国谱中的近60万孔子后裔,新谱后裔总人数将超过200万。

  首次录入女性族人

  第五次续修《孔子世家谱》不仅在人数上超过以往,还出现了许多突破和发现,其中,允许女性孔氏族人进入家谱,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不仅如此,少数民族、外籍孔子后裔也被首次录入世家谱。

  现居于韩国的孔子后裔有8万多人,其中,3万多名韩国孔子后裔首次被录入世家谱。据史料考证,他们的祖先——孔子第54世孙是在元朝末期东渡高丽的,并繁衍至今。

  更让修谱工作人员感到欣慰的是,这次大修过程中,工作人员寻得失散在台湾屏东、龙潭、桃园等地200多年的900多名孔子后裔以及失散在山西昔阳和河南洛宁超过千年的两支族人,目前已全部被录入世家谱。

  根据《孔子世家谱》最新登记情况,从2500多年前至今,孔子世家已繁衍至83代,刷新了《孔子世家谱》自身保持的82代吉尼斯世界纪录。

  将在2008年底定稿

  新修订的《孔子世家谱》将在2008年底定稿,2009年孔子诞辰2560年之际正式出版。新家谱将实现数字化,并被赋予了分类统计功能,对研究儒家学说及人口学、社会学、教育学等方面都将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孔德墉说,续修《孔子世家谱》是孔子后人必须担负的使命,更是为了传承文化和历史,孔子家族史与正史、地方史志一样,是一个国家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估计,目前健在的孔子后裔至少有300余万人,其中在中国大陆有250余万人,在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美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也分布着大批孔子后裔。

  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由他创立的儒家思想强调以人为本,倡导仁爱、忠孝及正直完整的人格,在思想和文化上主张“和而不同”。儒学研究者认为,这些思想对促进当今世界的和谐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据新华网报道)

1楼
我想续谱,把我们这一支派续进去,一个代表就可以,由于我发现这个网站和知道这个信息比较晚,至使现在无法续入,我特别希望被续入,哪怕花些钱都可以,希望有关机构帮忙.谢谢了
2楼
我的邮箱是sedmarket@yahoo.com.cn   QQ是229942865
3楼
[QUOTE][B]下面引用由[U]平泉孔令辉[/U]发表的内容:[/B]

我想续谱,把我们这一支派续进去,一个代表就可以,由于我发现这个网站和知道这个信息比较晚,至使现在无法续入,我特别希望被续入,哪怕花些钱都可以,希望有关机构帮忙.谢谢了[/QUOTE]
请与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济南办公室联系,电话:0531-82906550,82020501 他们会给你一个明确的答复.
4楼
宗亲,你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现在可能于事无补了。我也发现得比较晚,听老家说可能续了,你能把支谱接上的话基本就没什么问题了留着下次修谱吧。
5楼
能找到民国间的家谱吗?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