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裔将新增70多个支派

楼主
孔子后裔将新增70多个支派
  
( 2008-04-18 17:14 )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17日电(记者刘宝森)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的统计,《孔子世家谱》第五次续修将新增70多个后裔支派,用于标注不同地区孔氏族人之间的血缘关系。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孔子世家谱》编辑部主任孔德威介绍说,目前协会正在编纂孔子世家谱的新目录,根据目录可初步算出,原有孔子后裔181个户派支将新增70多个新支派,用以区分历史上迁居各地的孔子后裔。  

    据了解,《孔子世家谱》民国时期的大修共分为181个户支派,自1998年第五次大修以来,续修工作协会根据新录入世家谱的孔子后裔之间的血缘关系新增了70多个支派,如韩国孔子后裔被定位高丽派,在河南、山西发现的失传千年之久的三支孔子后裔分别被定位河洛派、洛阳派和乐平派,同时,协会还接续了原有失续的17个独立支系,因此新修订的世家谱将收录230多个户支派。  

    孔德威介绍说,户支派是用于标注不同血缘关系孔子后裔的系统。《孔子世家谱》在历史上有四次大修,其中清代的家谱均将孔子后裔以自然村为单位,分为曲阜六十户,而最后一次民国谱中出现了支派。户支派的划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孔子后裔四十二代以前从曲阜外迁的被称为派;第二阶段,四十三代至五十三代留在曲阜部分孔子后裔被分为了二十派;第三阶段,二十派又划分为六十户,而这一阶段外迁的一般人数少的被成为支,多的被称为派。六十户的划分一直沿用至今,而支派数量不断变化,新增支派的命名主要以首迁地的地名为依据。  

    孔德威说,新谱增加了如此多的支派说明2500年来孔子后裔外迁数量之多,分布地域之广,新支派丰富了原有的世家谱,填补了原有老谱中的一些遗漏和空白,使记录孔子家族的历史更为丰富。  

    世界最长家谱《孔子世家谱》不仅反映了孔子后代繁衍的图景,而且它本身的悠久历史和完备程度超出了一般的家谱。它延续的时间最长,2500多年、80多代没有中断过,其记录的家族史更透露着许多具有重要的历史信息。  

    历史上《孔子世家谱》曾大修过四次,分别在明天启年间、清康熙年间、乾隆年间和民国时期,正在进行的第五次大修将持续到2009年。(完)  

     
 
 
1楼
kzhy能否介绍一下新增的70多个支派和失续的17个独立支系?
2楼
这是记者采访的济南协会的新闻稿,具体什么支派可向协会咨询。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