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裔民族众多

楼主
孔子后裔民族众多
  
 
( 2008-04-18 17:15 )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17日电(记者刘宝森)繁衍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孔子家族如今已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分布在各地的续修机构最新掌握的资料,孔子至少有14个少数民族后裔。  

    自1998年《孔子世家谱》第五次续修以来,根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收集的孔子后裔资料,在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云南、贵州等地至少聚集着6个少数民族孔子后裔。续修协会介绍说,这一数据是对西南地区孔子后裔分布调查后得出的。  

    记者在一份续修工作协会西南地区宣威领导小组所做的调查报告上看到,目前在贵州威宁县、云南宣威市居住着超过万人的回族孔子后裔,在云南的开远市、宣威市、建水县、石屏县等地居住着超过2万人的彝族孔子后裔,此外还有数量不一的苗族、水族、哈尼族、景颇族孔子后裔居住在西南地区。  

    此前,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设在甘肃省的续修机构调查,在甘肃境内也分布着9个少数民族孔子后裔,他们有回族、土族、东乡族、藏族、满族、保安族、土家族、朝鲜族和撒拉族,但具体数量现无法提供。  

    世界孔子后裔宗亲联谊总会、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会长孔德墉说,根据目前两地公布的资料,可以初步算出目前孔子至少有14个少数民族后裔,但第五次续修《孔子世家谱》不论民族,因此实际收录的少数民类别可能要超过这个数字,可以说孔子后裔是一个多民族的群体。  

    据了解,根据以往孔子世家谱续修的规定,少数民族、外籍、女性均不准进入孔氏族谱,目前正在进行的这次续修完全打破了这些惯例。  

    孔德墉说,部分孔子后裔成为少数民族多数是通婚原因随妻改变,也有部分是因生活所迫,为了生存而演变,但多数人仍然恪守着孔家的传统。其中,在云南开远市生活着200多名彝族孔子后裔,他们在雍正年间,有祖上彝族李姓家招亲,遂改名孔李二,有三子,从此演变为彝族。他们不忘始祖,曾在道光年间由55人筹资建立一所圣神庙,后代一直按孔家的行辈起名。在墓碑和圣神庙上刻有汉、彝两种文字,现被当地列为文物保护。  

    受国际儒学联合会的委托,1998年孔子第七十七代孙孔德墉在香港注册了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开始收集族人资料,对《孔子世家谱》进行第五次修订。截至目前资料登记工作已全面结束,共收到130多万孔子后裔的资料。(完)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000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