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第五届儒学国际研讨会宣言

楼主
[转帖]第五届儒学国际研讨会宣言
——第五届儒学国际研讨会宣言


近几个世纪以来,随着科技和工业化的迅猛发展,人类社会取得了亘古未有的经济成就,物质财富大幅增长,生存条件显著改善,人类完全有理由为自己的创造性力量而感到自豪。然而,在这一成就的背后却是惨重的生态代价:资源枯竭,物种灭绝,环境污染,自然灾害频发----------人类在享受发展带来的愉悦的同时,也在经受着生态恶化带来的痛苦。严酷的生存现实使生态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与之相应的,则是生态文明理论的提出及其初步实践。基于对地球生态和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深度关切,2009年12月11-——14日,全球130多位儒学研究者聚会广东省珠海市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以“儒家思想与生态文明”为主题展开对话和讨论,达成多项共识,兹宣言如下:

[B]我们认为:[/B]

——生态危机的形成经历了一个复杂的历史过程,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生态危机表面上看是发展模式的危机,从深层次看,则是文化危机,文明危机,更进一步来说,是精神危机,心灵危机。面对危机,人类必须彻底反思和检讨人与自然的关系,反省和审视人之精神与物质的关系,人之存在价值与意义。

——生态危机根源于以戡天役物,征服自然为目标,以工具理性,技术理性为指导的文明形态,以追逐功利,满足物欲为生命根本价值的心灵状态。一般意义上的控制污染,减少破坏,无法化解这一危机。只有扭转心灵,逆转文明,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心灵必须转向,节制物欲,壮大精神,追求人自身和谐全面发展;文明必须转型;尊重自然,善待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文明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核心理念,是人类社会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一种新型文明形态,它的出现标志着人类文明的重大转折。建设生态文明是人类走向未来的必然选择,也是唯一选择。生态文明的建设必须根植于人类的心灵转向之上,否则,将如沙上建塔,终难成功。

——生态文明的建设刚刚起步,其理论内涵亟待充实,体系亟待完善,需要从世界范围内的不同文化中汲取养分。儒家思想以天人合一为`根基。主张爱物成物,取之有时,用之有度,所谓“必有以知天地之恒制,乃可以有天地之成利”包含着丰富而独特的生态思想,与生态文明深度契合,是深化和发展这一理论的宝贵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儒家思想比以物质财富增长为基本价值取向,所谓“天因人,圣人而因天。人自生之,天地形之,圣人因而成之。”而是致力于人格提升的德性开显,这对于实现人类心灵转向,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说,生态危机的出现与生态文明的建设,启动了儒家思想中沉睡的宝藏,使古老的思想焕发出现代的光芒,为振兴儒学提供了历史契机。


[B]我们呼吁:[/B]

——全球各界积极参与,利用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地开展生命教育和生态教育,以重塑心灵格局,树立生态理念,强化自爱律意识;推动生态立法和生态制度体系建设,强化他律力量,促使生态型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得到普遍践行。积极投身生态实践,探索生态实践的新方式,新途径,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具有创新型的实践经验。

——全球学界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生态问题研究,丰富和完善生态文明理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以更有效地指导生态实践;注重研发生态技术,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全球儒学界积极参与,自觉担负起历史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儒家的礼乐之学来自于自然的天地之学,《礼记》曰:“夫礼乐之极乎天而蟠乎地,行乎阴阳而通乎鬼神,穷高极远而测深厚。乐著大治,而礼居成物。著不息者,天也。著不动者,地也。一动一静者,天地之间也。故圣人曰礼乐云”所以,我们一方面深度开掘和创造转化儒学中蕴藏的生态智慧,并以之为基础,广泛借鉴和吸收其他文化和理论的营养,加以融合创新,尝试构建生态儒学,推进儒学的现代发展,强化儒学的时代效用;另一方面,高扬行动精神,做生态实践的典范。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资源,绿色消费,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由个人而至家庭,而至社区,进而扩展到更大的区域,不断凝聚和壮大生态保护力量。藉由理论和实践的双向扎实努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塑造儒学和儒学界的崭新形象。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让我们携手行动,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第五届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全体与会同仁
2009年12月14日

1楼
让我们携手行动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