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七0后怎样看传统文化

楼主
看看七0后怎样看传统文化
[TR][TD]【转】孔子是中国人永远的精神导师

文@金满楼

杨澜在观看电影《孔子》之后,发了篇博文叫《孔子是个失败者》,笔者阅后不免哑然失笑:如果孔子是个失败者,那杨澜这样的又算什么呢?历史会记下极少数人的名字,我想,自以为很有名的杨澜女士,应该不在此数。孔子的思想与哲学照耀了中国二千多年的历史(并将持续),如果他是失败者,我真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杨澜之流了。杨澜如果没有读过或者读懂《论语》,最好先闭上自己的鸟嘴,别自以为是的在这里瞎误导、乱煽风点火,不然,只能助长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愤青们的反传统浪潮,试问她负得起这个责任吗?

现在的中国早已抛弃了自己本土的传统文化,这是目前社会信仰普遍缺失的根本原因。几十年前,我们引进了几个外国圣人,接受了宗教徒式的红色教育,而当那些伟大人物和英雄时代一去而不复返的时候,留下的只能是一群迷惘的子民和徘徊的大地。多年前,我们的前辈曾兴高采烈的打破了一个旧世界,但是,他们建立的新体系在宗教热情退去后也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在精神层面上,中国人是迷惘空虚甚至是孤独无助的,我们的时代,是没有信仰的时代,或者说是一个假信仰的时代,我们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说人话,台下干鬼事,以至于人鬼不分,整个社会就像个假面社会,潜规则盛行,说真话的人遭殃,行潜规则的人获利,老百姓在这个假面社会里被迫随波逐流,为好人好事抑郁唏嘘,对坏人坏事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甚至被动的助纣为虐,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和做人的根本原则。这样的社会这样的人群,如何能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宁静呢?

有时候笔者想,我们为什么要提和谐社会,是因为我们的社会不和谐了;我们为什么要提社会稳定,是因为我们的社会不稳定了。在一个信仰体系崩溃的社会,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整个民族心灵的救赎及道德的重建。如果没有道德体系的重建,哪怕是经济再发展,也是空洞的、充满危机的发展。可以肯定的说,社会如果不和谐到一定程度了,经济发展也将停滞,如果到了那个时候才去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为时已晚。

挽救中华文明和救赎民族心灵,我们可以依托的,还是我们几千年的文化沉淀。历史发展是有规律的,历史选择了儒家文明绝非偶然。民国军阀张宗昌是个粗人不假,但有一点却颇值得称道,那就是尊孔。他曾经大量出版印刷过儒学的十三经,据印刷界人士评价,这套十三经可能是历史上纸张、印刷和装帧最好的一套版本。张宗昌曾在曲阜孔庙举办过一次规模盛大的祭孔典礼,礼成之后,他说了这样一番话:

“我张宗昌小的时候,是个穷人,又是个粗人,长大之后闯关东,闯到今天,倒成了武人。我今天同许多文武官员来到孔老夫子的家乡,恭恭敬敬的祭拜这位老圣人。祭祀的礼节,我本来不懂的,前天来后,先请司礼官讲解了祭孔的礼仪,参观了庙堂礼器,叫我心里更加敬佩。我的祝辞和讲稿,全是王状元作的,已经印出来了,准备每人发给你们一张,希望大家回去好好地念念,好好地想想,将来就好好地做去。咱们大家要一同向孔夫子学习,才配来祭孔老夫子,这些年有人要打倒孔家店,我看打不倒。现在我拨一笔款重修孔庙寝殿,修完这里,再修奎文阁。打的让他们打,修的我们还是修,陈焕章会长(康有为弟子,孔教会会长)在外国还参加重修孔庙,并且亲自运过大梁,何况是我们?”

张宗昌的这段话情真意切,不似他平日作为,后来中原大战,蒋介石、阎锡山、石友三的军队在曲阜大战,就毁坏不少孔庙建筑,就这点而言,这些人尚不如张宗昌呢。

最令人不可理解的是,一些反儒的朋友一提到孔子、儒学或者中国古代文化就怒火冲天,似乎中国的没落都是因此而引起。很遗憾的说,这种义和团式的愤怒是完全没道理甚至是无理而弱智的,事实的真相往往在于,一些反儒者连最基本的《论语》都没有好好读完整过,这种大肆侮辱诋毁儒家学术的言论是可耻可鄙的。各位义愤填膺的反对儒家的义士们,扪心自问,有没有完整的、安静的读过《论语》,如果没有,请回去买一本仔细读读再来发言。[/TD][/TR][TR][TD=2,1][P] [/P][/TD][/TR][P][P][/P][/P][P][TR][TD] [/TD][TD][P] [/P][P]
中国的道德体系和诚信社会的构建,必须从传统文化里入手。非常遗憾的是,由于多年的意识形态摧残,大陆已经不是中国传统文明的最好继承者了。不说台湾,就连近邻韩国和日本都可能做得更好。一些人,使用着祖先的汉字,却在大肆诋毁中国的传统文化,当我们心里决定不再受欺骗而没有新的精神支柱的时候,我们感到空虚,我们感到了无助,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对潜规则奉为正物,我们才会对丑恶现象心安理得,也就是这样,我们的道德一再滑坡,我们的社会一再堕落。如此下去,中华民族将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哪怕经济发展如繁花似锦,里面却是腐烂如斯。如此结局,国人当思。

时代需要千千万万个拯救传统文明、拯救中国人心灵的先知先觉站出来。我们的社会道德建设需要千千万万的人参与,既需要教育者,也需要被教育者。我们要从点点滴滴做起,我们要教育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抵制那些丑陋的现象,抵制那些潜规则,还我们一个干净安全诚实信任的社会和国家。

中国的道德体系和诚信社会的构建,除了从本土的、传统的文化入手,别无他途。即便是再现代化、网络化的社会,我们及其后代们仍旧需要仁义礼智信,我们需要忠,我们需要孝,我们需要礼仪廉耻。

今天,我们该怎样尊敬孔子?  

我们需要仁,我们要爱人,也要人的关爱;

我们需要义,我们要团结友善,我们要正义;

我们需要礼,我们做事做人都要叫规则,讲文明;

我们需要智,我们要教育,我们要创新,我们要发展;

我们需要信,我们要为人诚实,整个社会都要有诚信的氛围,国家才会安定,人民才能安心;

我们需要忠,我们要忠于脚下的这片土地,忠于这个托身的社会、社区,忠于家庭和爱人;

我们需要孝,我们要善待老人,善待儿童和妇女,我们对养育我们的人要有报答的心;

我们需要礼仪廉耻,我们要知道耻,知耻后方知勇。

孔夫子曾经无情的打倒在地,但中国人的传统及文化却是永远不会被取缔的,因为我们的根就在那里。[/P][P]  
作者原名金松,生于七十年代,江西峡江人,现居上海,历史作家。近年来专注于晚清民国史的通俗写作,2007年后陆续出版《晚清帝国回忆录》、《向康熙学习》、《晚清的最后十年》、《大清野史之谜》、《女人当国》、《这才是晚清》、《北洋野史》等作品。
[/P][/TD][/TR][/P]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332 seconds width 6 queries.